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关县发展和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关于十四届县委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发改局 更新时间:2022/06/28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2021年11月8日至12月18日,马关县专项巡察组对县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年1月19日,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党内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涉粮工作决策部署及省委、州委工作要求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不到位。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列为局党组、局领导班子会议和干部职工、党支部会议“第一议题”,先后4次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耕地红线要严防死守、调动和保护好“两个积极性”、搞好粮食储备调节、中央和地方要共同负责、善于用好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高度重视节约粮食”等重要论述和深刻阐释,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文件的学习,分解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并结合部门整改落实工作,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完善制度机制,推进建章立制。

(二)未将涉粮工作列入重要工作事项。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涉粮工作相关事项纳入局班子会议研究决定。

(三)安排粮食工作简单化。紧扣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职能职责和重点工作任务,从积极抓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省实施办法等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抓好粮食市场监测和做好粮食保供稳市工作等12个方面制定了粮食安全年度工作计划,将粮食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二、关于粮食业务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情况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研究制定相关制度不深、不透。严格落实制度制定的程序和原则,起草研究制定相关制度、规定时,全部提交局班子会议讨论,并按规定开展公开征求意见、法律顾问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程序,需由本单位印发或与相关部门联发执行实行集中会商修改后印发执行,需报请县委、县政府印发执行的则提请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审查或审批后印发执行,确保了制度的统一性和严肃性。截至目前,严格按照文件审定程序共制定印发涉粮工作相关制度、规定19个,有力有效推进了国务院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文件、国务院关于建立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实施意见等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

(二)粮食安全工作考核材料不实。为加强对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粮食安全保障工作,从严从实抓好全县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研究起草了《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和粮食安全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日常报审和现场考核制度》,并报请县政府印发实施。

(三)监督检查不规范。研究起草了《县级政府储备粮管理和轮换管理暂行办法》《粮食流通行政管理及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并报请县政府印发实施。《办法》《制度》更进一步明确了涉粮部门开展粮食安全管理监督检查的职责重点、方式和内容,规范粮食安全监督检查有了制度性保障。

(四)未严格对涉粮企业开展考核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县级政府储备粮管理和轮换管理暂行办法、县级成品粮储备管理办法(试行),研究制定出台了《县级政府储备粮管理考核暂行办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工作之中,与之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五)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云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的相关规定,严格按照县公务用车平台和局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程序申请公务用车。

三、发现存在粮食轮换入库未及时组织好验收工作等3项问题。一是修订完善并报请县政府出台了《马关县县级政府储备粮管理和轮换管理暂行办法》,督促承储企业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牵头会同财政、农发行等部门围绕数量、质量管理要求及时对储备粮轮换工作组织验收。二是要求承储企业制定《马关县汇稷粮油储备经营公司粮食仓库化学药剂熏蒸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按照存储安全规范对药剂室进行清理,合理堆放药品,并在药剂室门口粘贴相关安全风险提示标识,配备灭火器,对药剂室进行双人双锁保管。填写熏蒸药剂领用单,双人领用,由公司总经理签字审批,并设置药物残渣回收桶,完善药品残渣处理登记表,详细登记录残渣数量、经手人等详细情况。在实施熏蒸前根据熏蒸具体情况制定粮食熏蒸用药实施方案,根据粮食熏蒸方案进行药品熏蒸。三是督促承储企业严格按照储备粮数量、质量管理和存储安全管理要求,建立药品明细账,完善领用人、领用数量、领用时间、结存数等领用记录。对粮情登记簿、粮食熏蒸登记簿、实物保管账、机械通风作业登记簿、县级储备粮专卡等账、卡、簿填写进行了统一,规范填写。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通信地址:马关县马白镇骏城路2号,邮编:663700,联系电话:0876—7122054,电子邮箱:mgfgj7122054@163.com



马关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22年6月28日

         责任编辑:发改局袁顺  

关闭

上一篇:土地使用证注销公告2022069号(熊友金)20220628
下一篇:土地使用证注销公告2022068号(杨朝能)202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