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关于向社会公开征集草果、砂仁优良种苗繁育基地经营合作企业的公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9/08

马关县有中药材种植面积41万亩,中药材产业综合产值30.9亿元。其中,砂仁种植17万亩,草果种植7.7万亩,到“十四五”末,马关的砂仁、草果将进入种苗更新换代的集中期,需要繁育大批量的优良种苗,为此,马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建立了砂仁、草果优良种苗基地,进行优良种苗繁育,为进一步拓宽基地的投资渠道,打造“马关草果”“马关砂仁”对外宣传的窗口和名片,拟向社会公开征集基地经营的合作企业。

一、合作经营的草果、砂仁优良种苗繁育基地基本情况

(一)草果优良种苗繁育基地基本情况。草果优良种苗繁育基地位于仁和镇阿峨村委会阿峨新寨村小组,基地面积600亩,基地于2016年6月开始建设,已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现已种植草果400亩林下三七5亩、草珊瑚15亩、野生三七1亩、重楼2亩、滇黄精10亩。2021年12月完成马关草果优良种苗育苗17亩,预计2022年底到2023年可繁育出优良草果苗60万株。基地已安装喷灌设施覆盖60亩、建成100立方蓄水池4座、30立方蓄水池2座、200平方米看护房1间、凉亭1座、高空杀虫灯1盏。

(二)砂仁优良种苗繁育基地基本情况。砂仁优良种苗繁育基地位于仁和镇大嘎吉村委会大嘎吉村小组,占地面积284亩,基地已完成砂仁种植284亩,其中,遮阳网大棚种植60亩,开放式砂仁种植220亩。已投入资金300万元,建成了300立方蓄水池1座、300平方米看护房1间,284亩基地均已安装滴灌管网。2022年下半年计划投资800万元,建设智能温室大棚20亩、开放式基地水肥一体化配套设施260亩,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完成1000万株以上的优良种苗培育。

二、合作经营事项

(一)合作期限。合作经营期限14年,其中,草果基地为2022年6月1日至2036年5月31日,砂仁基地从2022年6月1日至2036年3月31日。

(二)合作内容和方式。马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将草果基地、砂仁基地交由同一企业进行自主经营管理,自负盈亏,经营方上缴合作费用后所得的利润归经营方。合作内容包括:开展优良种苗选育和繁育,中药材种质资源保存和繁育,申报实施科技项目,砂仁草果高产稳产标准化试验示范,科研成果申报等。

(三)合作费用。两个基地捆绑进行合作经营,合作起始费用预定为:每年合作费用35万元,第一年免除合作费。除上述合作费用外,还要承担以下费用:

1.草果基地在前四年每年还要负责支付阿峨新寨每年的合作费4万元,后10年后每年支付阿峨新寨每年的合作费5万元。

2.砂仁基地后10年经营方每年需自付284亩的土地租金,土地租赁费用5年一付,2026年3月31日—2031年3月31日每亩每年租金800元,于2026年3月31日前一次性付清。2031年3月31日—2036年3月31日每亩每年租金1000元,于2031年3月31日前一次性付清。

三、合作方资质条件要求

报名参加合作经营的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一是需在国内有效注册,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二是能提供专门针对该项目的经营方案,具备与本项目相适应的技术和能力;三是具有依法缴纳税收的良好记录、具有良好的履约能力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要求财务状况良好;四是企业和法定代表人无违法违规记录,未受到行政处罚,不得被列入金融、法院等失信人。

四、合作内容和方式

合作的内容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明确经营性质。马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将草果基地、砂仁基地交由同一企业进行自主经营管理,自负盈亏,经营方上缴合作费用后所得的利润归经营方。经营方不得擅自改变两个基地的经营种类和性质。

(二)开展优良种苗选育、繁育。在基地内完成砂仁、草果优良种苗选育繁育、实验示范、科技推广,所需技术支撑由马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提供,所需的原料、材料、种子、投入品、人工等由合作方承担,所得收益归合作方。

(三)开展种质资源保存和繁育。两个基地必须保持中药材种质资源保存库的功能,必须保持中药材科普基地的用途,符合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的发展需求,基地内的原有野生种子资源必须保留,不得擅自出售。驯化繁殖的种质资源后代满足基地发展后可以出售,但需事先征得马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的同意。

(四)申报实施项目。合作期间马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将配合合作方向上级积极争取种质资源、中药材、科技推广、试验示范、科技扶持等项目的申报实施,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分配、形成的资产等按国家规定和政策执行。

(五)标准化种植示范推广。在基地内开展砂仁、草果高产稳产标准化试验示范,技术方案、技术支持由马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提供,所需原料、材料、种子、投入品、人工等由合作方提供,收益归合作方。

(六)申报科研成果。合作期间,鼓励双方进行多种形式的科学研究,单方单独完成的科研成果归各自所有。需要共同完成的科研项目,需事先签订合作协议,科研成果的归属以签订的协议为准。

(七)收益和资产归属。合作方合作期间必须妥善维护基地的设施设备,合作期间的收益归按规定进行分配。在基地投资形成的固定资产、设施,在合作期满后不得拆除,其权归属于马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或按相关合作及租赁协议规定处理。

五、合作方比选方式

(一)比选内容。有合作意愿的报名方达到两家或两家以上时,由报名方提交经营方案,马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组织人员进行评分,分高者确定为第一合作候选人。

(二)比选方法。采取综合评分法进行比选,总分100分,具体评分表见附件。

六、报名时间、方式

(一)报名时间。2022年9月13日至9月22日,上午8:00—11:30分,下午14:30—17:30分。

(二)报名地点及报名方式。马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联系人:刘加练,电话:0876—3066571,手机:17787422986,可现场报名,也可电话报名。

(三)经营方案提交时间:2022年9月30日前

(四)比选时间:2022年10月15日前

附件:草果、砂仁优良种苗繁育基地经营方案比选评分表

马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

2022年9月7日


附件:

草果、砂仁优良种苗繁育基地经营方案比选评分表

序号

项目

分值

赋分标准

得分

备注

1

合作费用

30

起始价35万元,报名方所报价达到起始价得20分,每高于起始价1万元加0.5分,本项最高得分30分。



2

经营方案的可行性

40

从经营理念、经营方法方式、是否具备与本项目相适应的技术和能力、方案的可操作性、中药材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熟悉程度等进行综合评价。方案有针对性切实可行得40—31分;方案较好得30—21分,方案一般的得20—11分,方案较差的得10—0分。



3

盈利分成

20

前四年不分成,后十年合作方上交合作费用后,合作方盈利超过50万元的,对于超出部分实行利润分成,给县农业农村科技局分成比例达到20%的得10分,每高出一个百分点加0.5分,最多得分20分。



4

项目所在地合作方优先

10

县内注册企业10分,州内企业8分,省内企业5分,省外企业3分。



合计






         责任编辑:王霏菲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水务局关于2022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云南省马关县堡梁街小流域实施项目的资金公示
下一篇:马关县关于进一步强化近期有关重点人员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