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政府动态 > 正文

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州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5/25

近日

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印发了

《关于在全州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

并发出通知

要求各县(市)各部门

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全文如下↓

关于在全州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和《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州委决定在全州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为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文山开好局起好步,结合文山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深刻认识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调查研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州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方法步骤,严格对标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作为推动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方法,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当前,文山欠发达和后发展的州情没有改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深入分析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正确认识和把握文山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找准摸清文山现代化建设中的短板弱项和比较优势,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加快推动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文山实践。

二、牢牢把握大兴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把调查研究同中心工作与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紧密结合起来,与大力弘扬“老山精神”“西畴精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改革创新思维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把决策部署变成工作措施、工作方案、工作任务,更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促团结,创造性开展工作。

三、聚焦调研内容选好调研课题

全州各级党委(党组)要立足职能职责,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直击要害,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痛点难点。要当好施工队长,坚持调查研究常态化长效化,当前要聚焦以下12个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结合调研内容清单,突出“小切口”推动大调研,细化调研选题,确定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的调研课题,确保调查研究的精准性、实效性。

1.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就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贯彻落实省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等开展调研。

2.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基础研究与科技成果转化,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和消费潜力,发展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开展“拼经济,文山在行动”,加快绿色铝、三七、现代农业、文旅康养“四大”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发展现代化、设施化、高端高品农业,推进旅游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大抓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等开展调研。

3.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就确保粮食、能源、生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物生态、边境等安全,防范化解经济金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国防动员基础,加快构建城乡协调发展的兴边富民、强边固边新格局,打造强边固防3.0版,健全完善边境常态化管控防控工作机制等开展调研。

4.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就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教育科技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深度对接和融入RCEP、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申报建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恢复边境贸易,推动“边民互市+落地加工”取得更大发展等开展调研。

5.聚焦全面依法治州,就推进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优化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和职能配置,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开展调研。

6.聚焦意识形态领域,就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推进文化强州建设,加强传播能力建设,讲好文山故事,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等开展调研。

7.聚焦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就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富和美乡村,深入推进农民增收一口清、基层治理一网兜、绿美建设一直抓,防止规模性返贫、实现人均纯收入低于8500元且有劳动能力的脱贫家庭动态清零,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升农村基层组织联农带农发展,增强中心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统筹重点沿边乡镇改造提升,高质量建设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等开展调研。

8.聚焦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加快推进“城管革命”,统筹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与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关心关爱,抓好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构建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等开展调研。

9.聚焦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就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开发利用,以“一湖一河”为重点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强化绿色低碳发展等开展调研。

10.聚焦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点问题,就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进宗教治理能力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能力等开展调研。

11.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大问题,就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化拓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加快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提升领导干部能力本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等开展调研。

12.聚焦破解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就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低,产业同质化突出,开放平台和载体建设滞后,互联互通水平不高,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缓慢等开展调研。

四、严格按照方法步骤开展调查研究

在全州大兴调查研究,分为6个步骤。

(一)组织专题学习。各级党委(党组)要采取党委(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大讲堂)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大兴调查研究对于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察实情、破难题、求发展、转作风、提效能、强担当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大兴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各级党委(党组)要集中开展1次调查研究专题学习;年内举办的党员干部培训班、研讨班等要安排1次调查研究专题课程。

(二)制定实施方案。各级党委(党组)要参照本方案,围绕“调研什么”“谁去调研”“去哪里调研”“何时调研”“怎么调研”“调研成果怎样体现”“调研成果如何运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研究制定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案,进一步细化调研选题,进一步明确方式方法,进一步统筹工作安排,进一步体现成果转化。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制定方案,并报上级党委(党组)备案。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要聚焦当前12个方面重点内容,结合自身职责和分管领域,今年6月10日前制定完成专题调研方案,明晰方式方法,统筹工作安排。

(三)深入调查研究。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调研,坚持用脚步丈量文山,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困、促发展,州委书记要走遍104个乡(镇、街道),县(市)委书记要走遍所辖全部行政村(社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走遍所辖全部村小组。州级党政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60日,县(市)级党政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90日到基层调研。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要聚焦自身职责和分管领域,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指导督促分管领域和分管单位开展相关调研,今年6月30日前初步完成课题调研,后续根据实际进行补充调研或深入调研。要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深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强边固防等一线把脉问诊、问计于民,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

(四)认真研讨交流。各级党委(党组)要召开“大兴调查研究”研讨交流会,交流调研成果,在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的基础上,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剖析问题症结,充分论证对策建议,科学制定破解之策。要坚持学习调研在前、议事决策在后,没有充分调研而形成的决策参考意见,原则上不列入各级党委常委会会议和党组会议的决策参考范畴。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于今年7月10日前初步形成课题调研报告,并通过研讨交流会等方式进行1次调研成果交流;后续根据深入调研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调研报告,每年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至少1篇。

(五)切实解决问题。各级党委(党组)要对调查研究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梳理,经集体研究后,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推动问题整改、对策落实。要坚持边调查研究情况、边推动解决问题,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于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需要多部门协同、多层级联动的,可以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组建专班或行动学习团队,上下协同、整体推进、集中攻坚;对属于政策层面的问题,要抓紧完善政策,形成政策文件;对属于执行层面“中梗阻”的问题,要建立健全制度、打通“梗阻”;对属于基层具体落实上的问题,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抓部署、抓推进、抓落实。今年9月底前,要集中解决一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后续就未解决的问题持续开展调研并推动解决;12月底前解决问题要取得明显成效。

(六)开展督查回访。各级党委(党组)要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逐一登记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取得成效情况、群众反映情况等,强化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要建立回访制度,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诉求进行回访,提出持续优化改进工作的措施。要建立督查问效机制,上级党委(党组)综合采取查阅资料清单、实地察看等方式,对下级党委(党组织)调研情况、取得实效、群众意见等进行全面了解,对完成质量不高、实效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该返工的返工、该回炉的回炉。今年11月底前,由州委办公室统筹州委督查室、州委政研室、州政府研究室等有关部门,适时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12月进行综合评估。

五、加强大兴调查研究的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纳入本县(市)本部门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作出专门部署,抓好“学习、调研、研讨、落实、回访”工作闭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抓好本县(市)本部门本单位调查研究的推进落实,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抓好分管领域和分管单位的调查研究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要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州级领导干部要当好大兴调查研究的表率,州委办公室、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办公室要研究制定州级各领导班子的调研工作方案。

(二)严明工作纪律。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四不两直”,走出办公室倾听意见呼声,深入基层找办法破难题,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要加强统筹协调、合理安排,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原则上不要求基层提供汇报材料,不增加基层负担。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对存在违反工作纪律要求,弄虚作假、劳民伤财、表演作秀等情形的,及时批评纠正,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三)坚持统筹推进。调查研究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要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根本,统筹推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破解本县(市)本部门发展难题紧密结合,统筹推进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治标同治本紧密结合,既要解决个性问题,又要举一反三、审视全局,既要解决当前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章立制,确保实施的办法措施管大局、管长远、管根本。

(四)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要认真总结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学习、领导干部带头调研、重点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成果转化、跟踪问效等制度,不断完善调查研究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使调查研究成为领导干部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认识和运用的重要途径,成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提高本领的重要实践,成为推动文山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法宝。

(五)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体平台,采取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和手段,大力宣传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具体举措、实际成效和成功经验,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利益和社会关注度较高领域的调查研究,要持续跟踪宣传报道,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营造全社会参与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成果转化运用的浓厚氛围。

(州委办)

         责任编辑:  

关闭

上一篇:文山州与云南能投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下一篇:十届州委第六轮巡察完成巡察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