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政府动态 > 正文

文山州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1/03

文山州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各县(市)、州直各部门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前后衔接、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整改,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予以公布。分别是:  

着力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狠抓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主题教育期间,全州共劝返1875名学生返校就读。11月25日至12月25日,共劝返354名辍学学生,其中通过宣传教育1070人次,劝返80人;责令整改424件,劝返85人;行政处罚414件,劝返172人;申请强制执行或提起诉讼119件,劝返17人。  

加快贫困地区乡村医疗机构达标建设。专项整治期间,全州排查出7个村卫生室未达到乡村医疗机构标准,目前广南县旧莫乡猫街村、广南县黑支果乡脚木糖村和马稍村、广南县曙光乡鸡街村、广南县篆角乡布标村、广南县者兔乡者莫村、广南县板蚌乡麻栗村7个村卫生室已全部完成达标建设。  

推动解决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全州共排查锁定4类重点对象46659户、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建房户41150户、4类重点对象已享受过补助再次成为危房户313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目前全部完成改造。另排查加固改造不彻底、未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问题12394户,已全面整改完成,整改率100%。  

开展"脱贫攻坚精准救助百日行动"。截至目前,全州临时救助困难群众2.28万人次,支出临时救助资金2107万元。  

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专项整治,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以宣威市海岱镇鲁河村委会旧屋村民小组饮水安全工程造假典型问题为鉴,全州农村饮水工程排查发现的60件供水不正常工程已全部完成整改。全州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投资3.7亿元,巩固提升饮水安全人口62.71万人。  

着力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推动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期间,检查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4105户(次),抽检食品361件,约谈经营者32户,责令改正99户,给予警告31户,立案处理食品违法案件6件,罚款金额10.3万元。  

推动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问题。制定《文山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将10种发病率高的儿童血液病和儿童恶性肿瘤纳入重大疾病管理和救治。10种发病率高的儿童血液病和儿童恶性肿瘤参保患者在三级以上医疗机构救治报销比例由原来的60%调整到70%。  

严肃查处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骗取医保基金等问题。对全州200家医疗机构14089份出院病历进行了核查,查出各类问题4000余次(起),涉及资金37万元。对1980家医药机构开展了检查,违规处理总金额777.18万元,查处违规违法案件5起,扣回基金本金27万元,行政处罚30万元。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期间,共查处各类食品违法案件195件,罚款164.73万元。  

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期间,全州农业农村部门检查农产品生产经营户6410家(次),查处问题46起,涉及金额1.89万元,责令问题整改30起。目前,全州共完成种植业农产品农药残留快速检测24041个样品,经检测合格样品24005个,总合格率99.9%。  

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举报投诉件24件,已整改完成22件;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转办举报投诉件74件,已整改完成69件。  

坚决整治河湖"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新排查出31件"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建立排查问题台账和销号制度,317个问题(含新发现3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314个。  

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

提高电力服务效率和质量。共为群众节约接电成本2143.45万元。群众平均停电时间为25.549小时,较去年同期下降7.497小时。全州8县(市)自然村全部实现通动力电。  

解决农村公路正常使用及日常维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目前完成隐患里程3149.52公里,完成投资3.28亿元。推进危桥改造工程,2019年全州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共涉及7个县(市)37座桥梁,已完成投资2979万元。 

 

州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2020年1月3日  

         责任编辑:  

关闭

上一篇:为各族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接续奋斗
下一篇:文山州代表团慰问文山舰官兵并召开军地双拥共建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