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政府动态 > 正文

文山州2020年征兵宣传任务部署会召开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1/06

为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支持征兵工作的积极性,激发广大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热情,营造参军光荣的浓厚氛围。经州委宣传部和州征兵办研究,于1月3日召开文山州2020年征兵宣传任务部署会。   

会议对2019年征兵情况进行小结。2019年,全州共征集男兵700人、女兵8人、直招士官7人,大学以上文化程度586人、占81.95%,较上年增加20个百分点,增加141人;大学毕业生171人、占23.91%,较上年增加8.7个百分点,增加62人。圆满地完成了年度征集任务。   

会议指出,2020年起将实施一年两次征兵(春季和夏秋季)。上半年(春季)1月份组织报名、初检初考,2月组织体检、政考,3月1日批准入伍;下半年(夏秋季)6、7月组织报名、初检初考,8月组织体检、政考,9月1日批准入伍。主要征集对象:春季重点征集各级各类往届毕业生,高职高考毕业班学生和春节返乡的各类高素质青年。夏秋季重点征集大学应届毕业生、在校生和高校新生。   

合新的形势任务,为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支持征兵工作的积极性,激发广大青年参军入伍热情,营造参军光荣的浓厚氛围,文山州结合实际,制定征兵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将征兵宣传教育贯穿年度工作始终,建立常态化、经常化、制度化的征兵宣传教育机制。征兵集中宣传时间为1月至3月(春节返乡期)、5月至9月(秋季高校毕业期),其中1月和5月为征兵专题宣传月,全年广泛宣传兵役登记。   

宣传重点,一是征兵政策宣传。积极推动国防知识、兵役法规、征兵政策进课堂、进社区、进村寨、进企业、进机关,不断扩大宣传教育的辐射面、影响力。深入解读政策规定,如大学生入伍体检政审标准,保留高校录取学生入学资格,简化学费补偿代偿程序办法,将入伍前已被普通高校录取的大学新生和高校往届毕业生一并纳入学费补偿代偿范围等相关政策,帮助大学生算好参军入伍的“政治账”、“经济账”、“成才账”和“就业账”,激励更多优秀青年到部队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   

二是依法服兵役教育。大力宣传《宪法》、《兵役法》等法律法规关于公民应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的有关规定,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和适龄青年依法履行兵役义务意识,教育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关心、支持和投身国防建设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法律责任,引导适龄青年正确认识和处理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动员适龄青年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踊跃参军报名。加强教育引导,着力讲清公民逃避和拒绝服兵役、阻挠参军、单位拒不完成兵役任务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倡导和树立依法履行兵役义务光荣、逃避兵役可耻的舆论导向,增强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的责任感。   

三是爱国主义教育。客观分析和正确解读我国周边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尤其是云南和文山周边的复杂形势,讲清国富不等于国强、国强必须强军的道理,广泛宣传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新成就,有针对性地介绍官兵训练、工作和生活情况,强化广大适龄青年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不断增强适龄青年献身国防、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光荣感和使命感。   

四是军营文化宣扬。充分发挥军营特色文化生活对广大适龄青年的熏陶和吸引作用,积极宣扬当前军队和国防建设发展现状,展现军营生活乃至军旅生涯对一个人产生的重大影响和深远教育意义,使广大适龄青年对军营生活充满无限向往和憧憬。灌输军营成才理念,大力宣传部队“大熔炉”对于强化青年综合素质、增强竞争能力、拓展生存发展技能的重要作用,不断激发优秀青年报名参军的热情。(陈慧)   

         责任编辑:  

关闭

上一篇:州人大财经委召开2020年计划预算(草案)初步方案初步审查会
下一篇:文山州将新建12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