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 正文

马关这十年丨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 开创新局面

来源:马关潮 更新时间:2022/09/25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领导下,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思想政治引领更加入脑入心,资政建言更加注重质量,凝聚共识更加广泛深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凸显,全县政协事业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10年来,县政协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旗帜鲜明讲政治,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这十年,县政协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合作初心、汇聚奋进之力,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呈现新气象。

坚持常委会“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专题”制度,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举办各类学习活动400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习教育中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铸就政治忠诚。

这十年,县政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政协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领航定向,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政协党组、机关党支部、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工作格局,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工作的“两个全覆盖”;始终坚持与县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决策、省委有部署、州委有要求、马关见行动、县政协有落实”,形成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向心力、凝聚力、创造力。

10年来,县政协坚守为民情怀,积极履行政协职能职责,在助推改革发展中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这十年,县政协聚焦重大课题,在协商议政上有新作为。

坚持把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政治协商的首要任务,以全体会议为牵引,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邀请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参会并听取委员意见建议1200余条。在13个乡镇设立委员工作室并加挂“协商在基层”议事室统一标识,开展协商活动30次,协商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106个,“马白镇马洒片区‘百年老寨・千亩草场・万亩森林’融合发展旅游”协商议事活动受到国家级、省级、州级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刊登报道,“协商在基层”平台成为了政协委员履职的“新平台”、基层治理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这十年,县政协聚力为民履职,在民主监督上有新成果。

坚持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着眼“六稳”“六保”等工作察实情、建诤言、谋良策,提出提案1194件、立案1120件、办结677件;安排867万元县级提案办理专项资金,完成人居环境提升、村组活动室建设等项目77个。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文化和旅游局等7个部门进行民主评议,提出意见82条,促进了部门工作作风转变和履职效能提升。委员充分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859条,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增强。

这十年,县政协坚持守正创新,在建言资政上有新探索。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精心选择事关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开展调研视察,组织委员对产业发展助推精准脱贫、民族文化旅游发展、高中教育发展等58个专题开展调研,对依法治县、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等22个专题进行视察,向县委、县人民政府报送调研视察报告71篇,提出意见建议357条。各委员联络组立足地方发展,主动开展活动,多渠道建言献策。

这十年,县政协画好最大同心圆,在团结联谊上有新突破。

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归侨侨眷及港澳台亲属等各族各界的协商交流,支持他们通过政协平台表达见解和主张、以团体名义提出提案、进行协商议政等形式建言献策,组织部分委员、行业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业主前往安徽亳州、重庆等地进行调研交流和招商引资考察;接洽辽宁省政协、贵州省黔东南州政协等考察组到马关调研视察80余次,通过政协途径不断扩大马关知名度。

10年来,县政协聚焦中心任务,突出履职主线,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了政协担当和作为。

这十年,县政协立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坚持与县委县政府同频共振,机关处级领导分别担任脱贫攻坚战区指挥长或副指挥长,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和企业、河长制、林长制督查等中心工作,协调推动“七城创建”“绿美马关”建设有序开展。抽调机关部分干部参与文马高速公路和达号工业园区征地拆迁、河边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城镇棚户区改造、“锌铟公司翻番倍增计划”、民族服饰产业、驻点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这十年,县政协紧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聚智聚力。

坚持把支持、参与、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尽锐出战、躬身一线,动真情、用真心、出真力。在脱贫攻坚战中,122名委员挂包579户贫困户,197名委员协调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为困难群众办实事400余件;政协机关挂钩夹寒箐镇坝甲村,协调物资资金1200余万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77个;64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49个贫困村,投入资金物资500余万元。在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中,政协机关协调资金物资100余万元,在文华村委会着力打造“喜迎二十大”主题七彩水稻种植带动乡村旅游,在东瓜林村委会陆洞和小新寨探索“绿美+”工作法示范推动镇域“绿美乡村”建设;企业委员捐赠物资资金800余万元,助力“绿美乡村”基础建设提档升级。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改善等主题开展视察建言,为乡村振兴献智慧、聚合力,为高质量脱贫摘帽、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十年,县政协突出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善作善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冲锋在前,机关处级领导深入挂钩乡镇靠前指挥,机关“党员突击队”下沉网格区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解读、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的组织动员,广大委员投身一线参与卡点值守、克服困难稳企稳岗、捐赠疫情防控物资资金700余万元,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政协力量和社会共识。在强边固防战役中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机关处级领导分别担任强边固防总督察长或分段长,精准管理责任网格,组织企业到边境一线走访慰问;部分委员抽调参与执勤值守、站岗巡逻,以“强边有我、请党放心”的决心和意志,坚决打好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阻击战。

10年来,县政协聚焦素质提升,突出改革建机制,政协自身建设更加富有活力。

这十年,县政协强化制度建设,政协协商民主规范化水平大幅度提升。

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制定印发《政协马关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制度,加强常委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加强各专委会与各人民团体的协同合作、与各界别的互补配合、与有关党政部门的对口联系,支持各专委会经常、及时、广泛开展各种履职活动,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

这十年,县政协坚持加强队伍建设,政协委员“双岗”履职展现新风貌。

坚持加强机关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机关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被评定为第十六届云南省文明单位。持续加强委员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持续优化履职服务,完善多层次委员联络服务机制,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和履职报告制度,持续创新平台载体,引导界别委员既在政协“建言”,又在岗位“建功”,展现时代新作为,干出政协新样子。

         责任编辑:王霏菲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项目暨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
下一篇: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