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信息 > 正文

马关县“四到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成效显著

来源:县人社局 更新时间:2022/07/28

近年来,马关县立足于发挥政府调节作用,把劳动纠纷最大限度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四到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成效显著。

一是机制落实到位,推动劳动用工备案。全面贯彻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调整长效机制,健全以政府为主导的劳动关系双方自主协调和政府依法调整相结合的运行机制,有效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全县网上备案系统共有959户企业使用签订劳动合同22799人。

二是用工监察到位,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全面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认真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今年以来,共协调处理农民工工资投诉举报案件39起,成功为192名农民工协调解决工资120余万元。

三是仲裁争议调解到位,提前解决矛盾纠纷。坚持“先庭外,后庭内,先调解,后仲裁”的原则,及时与争议双方沟通协调争取把各种劳动人事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今年以来,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案件92件,调解成功91件,调解成功率98.9%。

四是信访化解到位,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围绕矛盾纠纷高发领域和利益诉求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实现群众的信访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今年上半年,受理信访件7件,办结7件,办结率100%。且多年来未发生群体性事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连续两年在全州考核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一加、一减、一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下一篇:马关县“多管齐下”惠企稳岗促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