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信息 > 正文

马关县“五举措”提高农村家庭务工收入

来源:县人社局 更新时间:2022/08/08

今年以来,马关县从“稳存量、促增量、调结构、提质量”等方面精准发力,“五举措”促进农村常驻居民和脱贫人口工资性收入得到提高。

一是锁定目标稳存量。抓好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落实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稳岗就业补贴和脱贫劳动力、边缘易致贫劳动力、突发严重困难劳动力外出务工交通费补贴等政策,加大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力度,主动与县内劳动力外出务工聚集地人社部门对接,开展稳岗协作工作,将外出务工人员稳在当地、稳在企业,确保完成“五个不少于”工作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县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78万人,完成目标任务数的106.6%,其中:省外转移就业5.02万人;脱贫劳动力人口转移就业4.27万人;脱贫劳动力省外转移就业1.58万人;易地搬迁点劳动力转移就业0.44万人。

二是强化服务促增量。收集县内外就业岗位信息,对新生劳动力、有意愿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加大就业岗位信息推荐力度,确保其获得不少于三个就业岗位信息;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就业招聘会,宣传鼓励外出务工政策;积极协调交通客运部门,提供优质高效的外出务工服务,促进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今年以来,共收集整理省内外就业岗位推送信息8期,发布招聘岗位2.6万余个,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0场,集中开展务工政策宣传40余场次。

三是有的放矢调结构。调整就业形式结构,把灵活就业、无劳动合同和社会保险保障的务工群体引导到固定单位就业,规范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进一步提高务工人员福利待遇。调整务工区域结构,侧重引导务工人员到省外、城区就业,扩大到省外、城区就业规模,逐步降低乡镇内就业比例。截至目前,县外转移的农村劳动力就业共计7.54万人,占转移就业劳动力的38.7%,较去年同期增加3个百分点。

四是培训培育提质量。加大对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农村劳动力劳动技能,增加其就业竞争力和稳定性。加大劳务品牌培育力度,促进农村劳动力向劳务品牌工种集聚,产生更大经济社会效益。通过对各乡镇、村社外出务工人员从事行业进行摸排,已初步对五金冲压工、焊工、叉车工等进行进一步培训培育,从业人员规模已逐渐得到扩大。目前,已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532人,其中培训脱贫劳动力647人。

五是精准调查收入。利用兑现外出务工交通费补助、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奖补等政策落实契机,加大对外出务工劳动力务工收入统计调查力度,精准掌握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务工收入情况,为增收提供科学的数字依据。据申报外出务工奖补数据统计分析,全县农村劳动力省外务工月平均工资为3800余元,省内县外务工月平均工资2900余元,乡外县内务工月平均工资2100余元,乡镇内务工月平均工资1500余元;申报就业帮扶车间脱贫劳动力月平均工资2800余元。去除生活成本,年平均务工时间按照3个季度计算,全县农民工年务工收入规模约2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4亿元;人均年收入约1.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0.15万元。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五举措”力促市场主体倍增
下一篇:马关县“一加、一减、一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