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信息 > 正文

马关县“四强化”抓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来源:县林草局 更新时间:2022/08/22

近年来,马关县通过抓好监测调查、加大防治力度、加强防控宣传等方式,全面做好监测、防治和检疫等工作,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管理工作,实现了有害不成灾的防治目标,有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调查监测。组织林业技术人员不定期开展松材线虫病、松毛虫、褐顶毒蛾、松墨天牛、核桃褐斑病、杉木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调查监测工作,重点加强公路沿线和河流两旁有林地的监测,发现疑似林业有害生物个案,立即采样鉴定。今年以来,全县应施监测林地面积226.78万亩,实际监测面积226.78万亩。

二是强化检疫执法。组织开展“绿盾”检疫执法行动,对全县涉松木企业(个人)、种苗场、花卉场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从源头上防止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的发生和扩散蔓延。今年以来,检查涉木企业(个人)36家,绿化苗圃基地5家,发放检疫执法宣传资料50余份;共产地检疫木材8.468万立方米,检疫绿化树、苗木1360余万株,签发《产地检疫合格证》43份,产地检疫率100%。

三是强化科学防治。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群众参与”和“谁经营,谁防治”的方针,完善部门防治协作机制,并积极引导生产经营主体投资投劳,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切实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今年以来,全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1.72万亩,使用无公害防治面积1.72万亩,防治率100%。

四是强化宣传发动。通过在公共场所悬挂横额、张贴标语、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和《植物检疫条例》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目的意义、措施办法,切实提高涉林企业和广大群众对防治林业有害生物重要性的认识,调动参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积极性。今年以来,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宣传6次,发放宣传资料600份,受益群众5000余人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聚焦“五绿”建设 以“林长制”促“林长治”
下一篇:马关县“五举措”力促市场主体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