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信息 > 正文

马关县多举措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县委编办 更新时间:2022/09/30

近年来,马关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挖潜创新、建立周转编制、突出深化改革和激发内生动力等措施,推动编制资源节约灵活高效利用,助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重体制创新,破解体制机制与职能运行的矛盾。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推进事业单位机构功能重塑再造和整体效能提升,促进公益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制定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规定255个。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整合精简执法队伍,减少执法层级,逐步规范执法队伍人员编制管理,初步建立以城市管理执法机构为牵头力量,农业、文化等6个行业部门为骨干力量,林业、卫生等7个行业部门为补充力量,乡镇综合执法队为延伸力量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二是注重制度创新,破解“有编不用”和“无编可用”的矛盾。针对部分单位长期空编不用、部分单位又无编可用的情况和编制紧缺对人才无法引进的瓶颈制约,出台《马关县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及直聘办法(试行)》《马关县事业单位编制动态管理办法(试行)》,打破了编制资源长期固化、部门所有的传统模式,探索对全县事业单位实行零空编管理,由县委编委统一管理、统筹使用,根据全县工作中心和重点工作科学调配、精准投放、周转使用,盘活了闲置编制120余个,为地区高质量发展招才引智,实现了编制资源的集聚和效能效率的释放,编制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

三是注重挖潜创新,破解地区发展与编制短缺的矛盾。加大事业单位优化整合力度,对职责相近、职能弱化的事业单位进行优化整合,改变事业单位“小、弱、散”的状态。截至目前,完成了中小学和疾控机构编制保障工作;整合撤销12个职能弱化、重复的事业单位,收回事业单位278名,收回编制全部用于民生领域、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

四是注重管理创新,破解单位超编与人手紧缺的矛盾。科学全面设岗定责,各单位内设股室明确人员岗位职责,提高岗位设定、人员安排的匹配度;探索人员的流动机制,在县级部门之间、乡镇之间、县级部门与乡镇之间进行人员流动,最大限度挖掘干部职工潜力;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实现考核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今年以来,县级部门之间流动177人,县级部门与乡镇之间流动102人,乡镇之间流动30人。

         责任编辑:苏倩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一键开启”林地要素保障工作“三连模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篇:马关县抓实根治欠薪“六项行动”为农民工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