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信息 > 正文

马关县抓实根治欠薪“六项行动”为农民工保驾护航

来源:县人社局 更新时间:2022/09/26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合法权益,及时回应群众对劳动报酬权益的关切,营造和谐稳定马关社会环境,马关县持续抓实根治欠薪“六项行动”为农民工保驾护航。

一是抓以案释法宣传行动,提升遵纪守法意识。收集典型维权、惩戒案例,编制农民正确、理性维权手册,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信息,以案释法深入各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宣讲、培训活动,督促企业守法,提升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

二是抓维权渠道畅通行动,快速处置劳资争议。公开人社部门、工程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及乡镇(场)举报电话与地址,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及时受理农民工欠薪举报投诉,采取组织协商、行政协调、立案查处等多种方式化解处置各类劳动争议问题,快速高效助力农民工讨薪。

三是抓工程项目提质行动,推进制度落实落地。以工程建设领域为整治重点,严格督促各在建工程项目施工企业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六制一金一表”支付保障制度,严把工程款与人工费用分别拨付关口,确保资金安全进入农民工银行卡。

四是抓欠薪案件清零行动,及时核处欠薪线索。全面落实欠薪信息互通共享、问题线索移交、通报约谈等八项根治欠薪工作机制,对欠薪举报投诉、上级交办、转办、“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省级“12333举报投诉平台”等渠道反映的欠薪诉求,及时交属地乡镇(场)、县级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核实处置,确保按期清零。

五是抓示范项目创建行动,发挥引领表率作用。严格按照省、州两级创建2022年“无欠薪”企业(项目部)活动实施方案,发动工程建设领域与非工程建设领域大中型企业参与创建工作,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用工环境。

六是抓集中联合接访行动,凝聚力量解除民忧。以联合办公集中接访的方式,从各根治欠薪成员单位抽调工作人员,采取联动执法机制,快核快调快查快立快结各类欠薪诉求问题,及时化解矛盾争议纠纷问题,为农民工讨薪“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全县深入在建项目点开展宣讲培训8场次,涉及农民工500余人,公开30个根治欠薪成员单位投诉举报电话,13个重点工程项目实现制度落实全覆盖,2家企业正在开展“无欠薪”企业(项目部)创建工作;组织开展集中联合接访2次,累计受理欠薪问题43起,处理完成43起,结案率达100%,成功为236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68万余元,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2起,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1起,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1起,欠薪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多举措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马关县“六个一”措施“驻企”更“助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