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信息 > 正文

马关县执好“三笔”描绘绿美村庄图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更新时间:2022/11/22

马关县以“保护、增绿、提质、增效”为主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执笔添绿,向美而行,推动农村富裕、生活幸福、乡村美丽齐步走,让广大群众在建设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绘就“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生态宜居绿美马关新画卷。

一、执好机制“妙笔”,优化顶层设计

一是组织搭台,确保绿美乡村建设“站得稳”聚焦绿美乡村发展需要,成立绿美乡村建设专项工作组,实施“158”工作机制,坚持“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1个理念,实施5项机制,探索8种绿美村庄建设模式。编制《马关县绿美乡村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出台指导手册和建立负面清单,确保绿美乡村建设有方向、有路径、有标准。对村庄量体裁衣,依规而建,各显特色,目前,共规划打造文化传承型绿美村庄126个、产业融合型绿美村庄296个、休闲旅游型绿美村庄41个、生态保护型绿美村庄187个、城郊集约型绿美村庄23个、环境整治型绿美村庄1000个、强边固防型绿美村庄155个、红色革命型绿美村庄18个。二是制度推进,确保绿美乡村建设“干得好”。建立县级领导领建、部门包建、镇村主建、企地或群众共建责任机制,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现场会(比拼)、一季度一考核、年底交总账”推进机制。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坚持开展一周一调度,每月组织深入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点位进行观摩,统筹人居环境整治与绿美乡村建设工作,实行季度交叉考核,工作推进较好的两个单位“坐着”交流、工作进度滞后的两个单位“站着”检讨,推动各级干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截至目前,全县开展全县实地观摩、现场会调度9次,全域打造1951个绿美乡村,其中完成达标村建设175个、示范村建设393个、标杆村建设87个。

二、执好引领“巧笔”,书写绿美名片

一是探索经验,确保绿美乡村建设“有温度”。在延续人居环境“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的“十二字”经验基础上,推广运用接地气的绿美乡村建设“5575”工作经验,深入村寨强化教育引导,将“晨起五件事”“晨起五个好”以及“农村垃圾源头减量‘七字诀’”“垃圾分类‘五分法’”纳入村规民约,并充分利用宣传栏、文化墙、宣传牌、农村大喇叭、召开群众会等形式广泛宣传,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绿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新管护制度,实行征信卡制度、红黑榜等积分制度,探索培养村级绿化管护队伍,实行“党员包片、农户包段”“分段到户,包保到人”等绿化管护责任制度,大力推行“一角钱”工程,推动绿美乡村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截至目前,建立垃圾清运收费制村庄1375个,建立红黑榜制度村小组1951个。二是群众参与,确保乡村绿美建设“有力度”。充分运用组织宣传、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成绩晾晒等方式,发动群众积极主动投身“绿美村庄”建设。截至目前,带动群众自发栽植各种规格树种70余万株,各种规格花、草57余万平方米。三是广泛宣传,确保绿美乡村建设“有深度”。以线上“多元化”宣传+线下“手册化”发动的方式展开宣传工作,组织“美丽村庄”网络投票活动,同时,结合实际编制绿美乡村建设快板、顺口溜等,用通俗易懂、简洁活泼发形式进行宣传动员,让“绿美现场”成为最热“关键词”;编制马关县乡村振兴暨绿美村庄建设指导手册,以一目了然的图片和简明扼要的文字,让基层抓建设更切实、更直观、更有效,促进示范工程推进上下一致、有章可循。今年以来,“美丽村庄”网络投票活动单次浏览量达67万余次;群众参与绿美乡村建设达71万余人次。

三、执好富美“神笔”,解锁绿美“钱景”

依托马关生态资源禀赋,充分挖掘绿色产业发展优势潜力,以主导产业为引领,探索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带动全县环境美起来、产业跟上来。一是以发展庭院经济为切入口,让乡村有“看头”更有“赚头”。鼓励和引导农户利用院落空间及资源资产,高质量发展绿色庭院经济,推进庭院经济与休闲农业、民宿旅游融合发展,结合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庭院特色手工,开发有鲜明地域特点、民族特色、乡土特征的民族娃娃、刺绣、蜡染、芦笙特色产品。目前,打造了马洒、龙树脚、罗家坪、小马固新寨等一批精品田园和美丽庭院。都龙镇利用庭院绿化美化发展特色种植,在入村道路、入户路种植木瓜、沃柑、泰国青柚、八角,并纳入村集体经济管理,主要用于维修路等公益事业支出,惠及79个村小组,3年后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50余万元。坡脚镇大讯村积极盘活房前屋后,打造独具特性的“多肉庭院”经济,种植多肉50余种,实现环境美化、经济收益“双赢”,今年以来,实现收益17万元。二是以发展“一村一品”为关键点,让乡村有“面子”更有“里子”。全力实施农业“一二三”行动,启动建设“6个十万”现代农业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完成高端稻谷、绿色有机蔬菜、道地药材、辣椒等现代化农业基地建设43.6万亩,通过建基地、创品牌、育龙头、推电商,将生态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不断夯实全产业链发展。围绕绿色旅游品牌的构建,做好山水田园、生态乡村旅游和康养产业三篇“文章”,推进一把伞景区、花枝格湿地公园建设,打造12个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今年以来,接待游客210.9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51亿元。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织全“四网”确保护绿管绿增实效
下一篇:马关县构建“五张网”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