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信息 > 正文

马关县“加法模式”推进清廉马关建设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更新时间:2022/12/12

近年来,马关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执行力,用加法模式深入推进“清廉马关”建设。

一是以“工作方案”+“任务清单”为指引,项目化推进行动。制定《“清廉马关”建设行动工作方案》,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细化措施,建立以“小”见严纠“四风”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行动等任务清单、重点问题清单,实现“清廉马关”建设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践行“三个工作法”“三个马上”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项接着一项办,件件有回音,阶段有效果。今年以来,处置问题线索106余件;对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清理整顿18家;督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马关县问题整改254余项;对2021年以来涉及扶贫项目“两拖欠”的举报件、问题线索进行全面大起底、大排查,督促支付扶贫项目债务资金652.13万元。

二是以“工作专班”+“定期会商”为抓手,深入开展行动。针对以“小”见严纠“四风”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行动等14项专项整治行动,成立14个工作专班,由2名纪委常委、3名监委委员担任专项整治责任领导,发挥牵头引领和“室组地”作用,共同推进各项专项整治有序开展。定期会商研判分析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线索,明确具体督查任务,加强协调沟通,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矛盾和问题,确保责任落实,推进有力。今年以来,组织专项整治会商研判分析28余次。

三是以“谈话提醒”+“追责问责”为依托,压实各方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实“通篇文章”,达到“查办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的现实效果。截至目前,针对各领域工作落实不力、作风不严不实、失职失责等进行严肃追责问责,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8人,其中第一种形态53人、第二种形态33人、第三种形态9人、第四种形态13人。

四是以“清廉马关”+“清廉单元”为根基,筑牢廉洁堤坝。采取“精准访谈+平台监管”“自查自纠+重点核查”“受理信访+明查暗访”“以案促改+健全机制”等方式,通过印发《马关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营商环境优化10条措施》,选聘营商环境“观察员”,建立“一对一”结对联系等有效措施,持续深入“清廉马关”各项行动的同时同步推进6大“清廉单元”建设。在去年创建46个清廉单元试点的基础上,今年继续申报创建48个试点,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融通廉洁文化教育与“清廉家庭”建设,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居)、进学校、进医院,以“村史馆”展示罗家坪英雄村、“云岭楷模”熊光泽一家三代守边事迹、宣扬清官廉吏故事,打造出一条“红色·边疆·廉洁”的特色廉洁文化路线,不断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今年以来,开展警示教育780场次35172人,开展家风教育389场次5885人。

         责任编辑:苏倩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五个坚持”助推精神文明跑出“加速度”
下一篇:马关县着力提升“四种能力”构建边境传播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