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信息 > 正文

马关县构建“五张网”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水平

来源:县民政局 更新时间:2022/11/15

一是构建便民高效“社会救助网”。紧紧围绕“民生保障改善”战略目标,注重基层需求,强化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兜底保障救助新模式,全面推广使用“政府救助”平台,持续推进“一部手机办低保”,打造“互联网+社会救助”体系,实现社会救助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救助工作从“面对面”向“件对件”加速转变,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真正实现申请救助“触手可及”。截至目前,从“政府救助平台”共受理困难群众救助申请1870件,办结1870件,办结率100%。

二是构建困难群众“精准帮扶网”。采取有效措施,针对三类重点监测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及其他特殊困难家庭及人员等召开每月分析研判会,重点研判其家庭经济财产、就医就学、产业就业、劳动力、收支情况等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精准救助工作,不断编密织牢兜底保障网。今年以来,发放城乡低保资金10957.77万元,救助临时困难对象1652户4943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357.46万元。

三是构建特殊群体关心关爱网”。持续对全县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清理,明确其监护人,并全面签订照料护理协议,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实现“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的目标。落实以农村空巢、留守老年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为重点的定期探访制度,对困难人员,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基础,根据实际情况和困难类型,积极协助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基本生活、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帮扶,增强救助制度合力。截至目前,累计发放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补贴11941人次,发放特困供养资金1187.57万元,累计救助持证残疾人111309人次,发放两项补贴资金791.62万元,累计救助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641人次,发放基本生活补助资金406.9万元。

四是构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网”。在保持农村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统筹发展城乡社会救助制度,整合相关部门低收入人口数据资源,建立低收人口动态管理监测机制,实现县域内低收入人口、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重病、重残人员、困难儿童、留守儿童等数据资源共享,实行数据按月收集、按月比对、按月分析的动态管理模式+入户走访主动发现机制,切实做到提前预警、提前介入,及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目前,已将6778人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动态监测范围,逐步实现由“被动救助”向“主动救助”转型。

五是构建救助信息“互联互通网”。充分发挥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平台的作用,制定社会救助信息共享和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通过与各部门的信息共享,在取得申请救助对象依法授权的前提下,通过信息化手段直接查询到申请救助家庭成员的存款收入、车辆财产、就业状况等信息,提高救助工作效率,防止“骗保”、“人情保”等问题的发生,提高精准救助成效。截至目前,通过核对平台系统受理困难群众5089户16283人,生成报告5053件,核对完成16202人。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执好“三笔”描绘绿美村庄图
下一篇:马关县“三个强化”打好文明实践“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