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信息 > 正文

马关县多措并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县委宣传部 更新时间:2023/01/04

为凝聚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边疆落地落实的强大精神力量,马关县积极谋划、高位推动、整体联动,在全县上下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热潮。

一、层层学习、配齐队伍,宣讲工作纵深开展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列入县委、县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到以上率下带头讲、提质增效深入讲,丰富形式覆盖讲,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马关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层层学习确保宣讲全覆盖。通过中央、省委、州委宣讲团报告会,县委常委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会议,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集中研讨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并将各级宣讲团报告会延伸到乡、村两级,做到学习宣讲全覆盖。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学习活动1000余场次。二是配强队伍确保宣讲有实效。成立由县委书记任团长,县委副书记任副团长,各级各部门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国门宣讲团成员为成员的县委宣讲团,采取集中示范宣讲,县级各部门、各单位全覆盖宣讲,各乡镇、各部门组建宣讲团、宣讲小分队进村入户宣讲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入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全县共成立宣讲队243支,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600余场次,全县10余万人次干部群众受教育。

二、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宣讲工作横向推进

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宣讲进机关、进村寨、进社区、进边境、进企业、进校园,切实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是用活用好县委宣讲团,搞好示范宣讲。充分运用县委宣讲团的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分管领域和挂钩联系工作开展宣讲,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五个牢牢把握”的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全面准确阐释好、解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截至目前,县委宣讲团共开展示范宣讲30场次,受教育群众3000余人次。二是用好用活“国门宣讲团”,做好基层群众宣讲。充分发挥“国门宣讲团”的“土专家”优势,深入各乡镇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开展集中宣讲,引导各族群众更加自觉“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截至目前,“国门宣讲团”深入全县800余个村组开展宣讲。三是用活民语宣讲小分队,搞好民语宣讲。调动县内汉、苗、壮、彝、瑶、傣六支民族宣讲小分队46名民语“宣讲员”,结合片区少数民族情况进行“双语”宣讲63场(次)。发挥全县228套应急广播和全县1000余套“大喇叭”覆盖面广的优势,精心组织策划,邀请县域当地壮族、苗族民语专家走进录播室,录制民语广播。截至目前,录制民语广播43期,覆盖全县27个少数民族村寨。四是用好用活强边固防工作队,搞好边境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与“段长制”进行有机结合,依托全县300余名段长下沉边境一线指导督促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200余名强边固防队员走村串寨契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把党的最新号召、政策措施延伸到强边固防的神经末梢。以“火塘会”“院坝会”等更加贴近群众的方式与边疆群众面对面谈守边、讲精神。截至目前,共计开展边境宣讲60场(次),覆盖边境群众30000余名。五是用好宣讲志愿服务队,搞好全覆盖宣讲。发挥全县志愿者注册近1万人的优势,以开展“我们的节日”“自强、诚信、感恩”等主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深入村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开展宣讲志愿服务活动1700余场次。

三、创新载体、多样宣传,宣讲呈现“矩阵效应”

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学习形式,丰富载体,充分采取典型模范宣讲、指尖宣讲等形式,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呈现“矩阵效应”。一是典型模范宣讲。把“西畴精神”“老山精神”融入宣讲活动,积极发挥“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云岭楷模”的示范作用,讲好马关人民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苦干实干的奋斗故事,“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宣讲接地气、深受广大群众欢迎。二是指尖宣讲。充分发挥多媒体集中、统一宣传优势,在马关广播电视台、马关潮客户端、马关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信时代”总栏目,下设“非凡十年”“二十大时光”“我在边疆望北京”等9个子栏目,深入宣传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党的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全面准确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党的二十大期间,组织策划采访推出社会各界代表、各民族代表等收听、收看会议盛况、热议会议报告、学习会议精神等各方面的热烈反响和对“新时代”的新期盼150余人(次),转播和播发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消息164条次,收集各类舆情、信息310余条,策划推出“二十大时光”13条,制作设置我在边疆望北京话题短视频62条。三是营造浓厚氛围“矩阵”宣讲。精心策划制作一批高质量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产品,在边境村寨悬挂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标语、海报、公益广告等,直观形象地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老旧、不合时宜的标语、海报公益广告近2000条(福)进行更新更换;精选内容、精心编排、精准布局,在马关电视台、“马关潮”微信公众号、“马关潮”APP客户端、“马关潮”抖音号、今日头条号等平台,刊播刊发《聚焦二十大—党的二十大专题页面》《二十大报告学习词典》等H5专题产品45个,各条信息点击量累计300余万,同时各乡镇积极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微信群,在群内推送各类学习信息,在指尖阅读中促进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消化吸收,迸发“矩阵效应”。

         责任编辑:苏倩  

关闭

上一篇:边城马关绿美建设力促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下一篇:马关县“五个坚持”助推精神文明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