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信息 > 正文

马关县“五个注重”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来源:县民族宗教局 更新时间:2023/04/10

近年来,马关县立足“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的县情特点,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主线,坚持“五个注重”筑牢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一、注重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全社会深入开展“讲历史、讲文化、讲典型、讲党史、讲变化、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巨大成就”的“六讲”活动,在学校教育中讲好地理、历史、语文、政治“四堂课”,全面诠释“四个共同”“四个与共”等精神内涵,增进“五个认同”。

二、注重推进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启动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不断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从空间、经济、文化、社会、心理等方面入手,积极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良好氛围;从就业创业、增进民生福祉等各方面施策,支持各民族更好地实现自身发展、共建美丽家园。

三、注重弘扬传承各族优秀文化。创作《白衣执甲》《国旗下的述说》等战疫主题歌曲,《马洒侬人古乐》获文艺精品项目创作帮扶;成立服产办,打造文创产业园,创新推出民族特色系列文创产品;有序推进鞍马湖田园综合体景区建设,成功引进华航文旅发展(云南)有限公司实施马洒4A级景区创建,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四、注重营造浓厚中华文化氛围。在重要场所和街道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识标牌和中国结中华文化元素标识,擦亮地方“石榴红”特色名片;在各单位大院、机关办公楼、学校等悬挂国旗,定期举行升旗仪式;加快推进“石榴红”主题街建设,把中国结、国旗等“中国红”符号融入城乡建设;在边境一线实施“红旗飘飘工程,让鲜红的国旗高高飘扬在边境一线,树立国门、国家形象。

五、注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打造安平广场、逢春生态公园“民族团结进步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马关县第一党支部遗址、马白烈士陵园、罗家坪大山主峰等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基地”;将罗家坪大山、茅坪国门等5个教育基地列为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教育基地,着重培育各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人心。

2022年,马关县申报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村)6个、州级23个、县级232个,实施了篾厂乡瑶人寨、马白镇马洒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特色村项目,投资达500余万元。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红色教育厚植边疆学子爱国情怀
下一篇:马关县“三持续”构建良好金融生态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