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信息 > 正文

马关县红色教育厚植边疆学子爱国情怀

来源:县教体局 更新时间:2023/04/14

马关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厚植红色基因,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

一、“红心少年”续血脉。发挥驻马军营和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优势,挂牌成立“少年军校分校”并联合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挖掘本地红色故事、身边故事,成立红色少年宣讲团队深入校园、社区、村寨、广场、公园等开展宣讲,将“云岭楷模”熊光泽“一家三代守边,矢志不渝爱国”的实干精神和“国门当作家门、家门就是国门”的担当作为融入宣讲和课堂教学中,引导广大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2022年以来,全县10所挂牌“少年军校分校”联合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20场次。成立少年红色宣讲团队32个,挖掘出29个鲜活的本地红色故事、身边感动故事,开展宣讲433场次。

二、“红色印记”固本色。利用马关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旧址、马白烈士陵园、罗家坪大山、中国茅坪国门等红色资源,确定3条红色研学旅行精品线路组织师生开展参观走访、现场教学等研学活动,增强师生对本县红色历史、古色文化的认识和赓续,让“红色印记”成为爱国教育的生动素材,成为马关教育的红色亮丽名片。2022年以来,共1000余名师生参加研学活动

三、“红色影片”扬精神。以两山战争历史为切入,以红色影片学习革命先辈不畏艰难险阻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弘扬攻坚克难、不怕牺牲、敢于奉献的精神,通过组织《雷锋的微笑》《两山轮战第一仗,越军侵占罗家坪大山27天,我军用3个小时将其歼灭》等10余部红色教育影片,加深青少年对中国革命建设的历史了解,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截至目前,共组织5万余名中小学生观看相关影片。

四、“红色历史”激干劲。通过组织少先队建队日重温入队誓词、手势舞《童心向党》、合诵《国旗国旗真美丽》《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师生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组织“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世界阅读日到来之际阅读《英雄文山—文山州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简明读本》等书籍等活动,让全县7万余名学生汲取红色营养,激发红色动力,不断增强新时代红色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绿美乡村建设 拓宽“两山”转化通道
下一篇:马关县“五个注重”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