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信息 > 正文

马关县绿美乡村建设 拓宽“两山”转化通道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更新时间:2023/04/17

马关县在绿美乡村建设中,始终坚定“两山”理念,将绿美乡村建设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金山银山,执绿为笔,向美而行,不断推进绿美建设和经济发展和谐统一,奋力打造富有生命力的绿美乡村,构建农村富裕、生活幸福、乡村美丽互动发展新格局。

一、推窗见景,以绿美庭院解锁庭院经济新优势

充分发挥庭院经济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展增收来源的重要作用,在推进绿美庭院的进程中,积极引导群众利用家中庭院空余土地因地制宜发展小菜园、小果园、小药园等,让空余土地“绿”起来、“富”起来,有效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以“微经济”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一是小庭院联结大市场释放经济活力。马白镇腰棚新寨引导群众在村子路边砌起小花台,房前屋后圈起小菜地,发动群众种植四季柠檬5000株、木姜子2000株,在房前屋后栽种小菜园64个,同时引入企业做好收购相关工作,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培训,不断提高庭院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二是小庭院借助新平台拓宽增收渠道。古林箐乡柏木山村小组种植兰花5万余盆打造了“兰花庭院”,同时借助电商优势,探索“互联网+绿美庭院”发展模式,持续开展农村电商示范创建工作,利用电商打造、包装销售庭院产品,拓宽销售市场,通过旅游观光、直播带货等方式每年促农增收50余万元。

二、出门进园,以绿美乡村塑造“一村一品”新活力

在绿美乡村巩固提升中,持续做好绿美建设“加减法”,延续“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的做法,变“脏乱差”为“净齐优”,变“垃圾场”为“小公园”,用“颜值”带动村庄“价值”,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一村一品的经济优势。一是变“绿带”为“致富带”。金厂镇老寨箐脚村利用3月植树黄金时节开展植绿补绿护绿行动,村民投工投劳栽种在道路两旁种下龙井茶树1000余株,龙井茶树苗由合作社免费提供,销往北京、上海、山东等地,采摘后销售的资金也将成为村集体经济一大来源,为边寨再添富美风景。二是变“卖资源”为“卖风景”。马白镇龙树脚村以山水田园乡村旅游发展为抓手,围绕“一村一品、农旅融合”目标,以绿色为资本,利用好山、好水、好风光,不断推进绿美乡村建设,充分发挥群众首创性,引导群众动脑动手,种花植树,以墙为布,五彩缤纷,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游”,带动村民开办农家乐、小超市等22户,可实现户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

三、处处见绿,以森林资源开辟林下经济新潜力

马关县在2012年曾作为省级石漠化综合治理重点县,近年来以最严的制度、扎实有力的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保护、增绿、提质、增效”为主线,全力推进“森林马关”建设,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分别由2012年的47.12%、566万立方米增加到55.54%、795万立方米。以绿色为底色,积极推动产业升级,引导群众发展林下产业,壮大经济新动能、发展新产业。一是打造“林业+种植”模式提升经济运行支撑点。结合砂仁、草果喜阴怕晒的生长习性,通过政策支持、实地调研、专家实地培训等方式,借助气候资源、地理条件等优势,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引导农民发展砂仁、草果产业种植,把林下特色种植作为致富的突破口有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2022年,全县共发展砂仁、草果种植等30余万亩,实现产值62253万元,极大地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二是打造“林业+旅游”模式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以资源禀赋的森林底蕴积极推进康养旅游建设,组建村集体经济联合体—马关县白玛里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以采摘园、生态观光、森林康养等为一体的旅游发展综合体,带动农户建成水与小院、春水浅等民宿等,推动实现经济效益质量和旅游富民强村“双提升”。2022年云山草场入列“2022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名单”,马关县马洒村入选“2022年中国森林康养人家名单”。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积极推进“五个办”着力提高便民服务效率
下一篇:马关县红色教育厚植边疆学子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