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信息 > 正文

马关县积极推进“五个办”着力提高便民服务效率

来源:县政务服务局 更新时间:2023/04/20

近年来,马关县紧紧围绕“便民、高效、规范、优质”的政务服务宗旨,以“群众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积极探索创新政务服务工作模式,着力打造“网上办、集中办、一次办、规范办、跨省办”政务服务环境,便民为民服务效率得到提升。

一、积极推进“网上办”。以“一年一梳理、适时动态调整”的原则,依托云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全县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规范,并按照云南省“五级十二同”标准,对政务服务事项本地化要素进行更新发布。今年以来,县级各部门依托云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承接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171项,办事指南发布率100%,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全程网办率99.98%,通过云南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办理政务服务事项2.4万件,全县16.57万人实名认证并使用“一部手机办事通”查询和办理政务服务事项56.7万件。

二、积极推进“集中办”。结合政务服务清单事项,按照“应进必进”原则,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充分授权,积极开展分类综合窗口办理服务,在现有条件较为滞后的前提下,结合部分部门办件量少的实际,加强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的规范设置。目前,全县实体大厅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达90.2%;综合窗口可承接政务服务事项224项。

三、积极推进“规范办”。组织县级29个部门梳理完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形成242项《马关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并在县级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同时,对无法律法规依据、变相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清理整治,规范行政许可行为,确保清单之外无许可。聚焦群众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体验差等问题,设置“办不成事”窗口,根据收集的问题梳理分析群众办事中存在的漏洞和短板,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截至目前,“办不成事”窗口共受理“办不成事”2件,均已通过沟通协调予以成功办理。

四、积极推进“一次办”。加快协调部门自建系统与云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实现系统融通、数据信息共享复用,解决群众办事重复提交共性材料问题,减少办理审批环节最终实现“一次办”。目前,通过一体化平台发布即办事项548项,即办件率为46.84%。

五、积极推进“跨省办”。在西南五省市“跨省通办”专区建设滞后情况下,积极通过行业主管部门自建系统开展“跨省通办”事项办理。目前,全县通过部门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可办理的“跨省通办”事项由2022年初的31项增加至85项,完成办件453件。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当好“三个角色”强化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
下一篇:马关县绿美乡村建设 拓宽“两山”转化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