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信息 > 正文

马关县当好“三个角色”强化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

来源:县司法局 更新时间:2023/04/25

为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马关县利用普法强基契机,通过当好“三个角色”,不断强化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

一、当好普法“宣传员”,增强妇女儿童维权意识。利用普法强基契机深入乡(镇)、村、校广泛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把法律宣传延伸到基层、送到农村、送进学校。紧扣“三八”妇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专职律师、公职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等法治工作者开展送法律进家庭活动,进行婚姻家庭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法治宣传。同时,利用“马关普法小课堂”宣传短视频,积极推送《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内容,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今年以来,法治工作队伍深入农村开展法律宣传20余次,进学校开展法律宣传16余次;推送普法宣传短视频4期。

二、当好家庭“和事佬”,构建和谐婚姻家庭关系。组织调解员在全县积极开展家庭矛盾纠纷专项排查调处工作,针对排查出的各类家庭矛盾纠纷,逐一登记,综合调处,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真正做到早发现、早化解,助力构建和谐婚姻家庭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共调解80件纠纷,调解成功79件,调解成功率为98.8%。

三、当好法援“娘家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将妇女儿童、困难家庭等群体列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对低保、五保、残疾的妇女儿童等法律援助事项范围不作具体限制;积极开辟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做到当日受理并当日指派专业特长的法律援助律师办理妇女儿童维权案件;对涉及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的特殊案件,在单独建立的私密接待室进行接待,保护当事人隐私。今年以来,在私密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12人次,办理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案件52件。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严把“五关”提高“院坝协商”质效
下一篇:马关县积极推进“五个办”着力提高便民服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