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信息 > 正文

马关县三“聚头”激活民族服饰产业新发展

来源:县服产办 更新时间:2023/05/08

2022年以来,马关县坚持以传承发展民族服饰为总基调,结合边境地域实际,紧紧围绕“传承本土民族文化、发展民族服饰产业、搞活边境民族服饰旅游”的定位,以盘活闲置商业楼资源、转变传统发展观念和经营理念,“三聚”激活民族服饰行业产业链,在“散、小、弱”向“优、大、强”转变上下功夫,让民族服饰产业在马关县拼经济拼发展中发挥新引擎作用。

一、基层大走访大调研“聚民意”。坚持民族文化遗产传承与各具特色的民族服饰产业融合发展为导向,立足民族服饰原料基地建设、创新商户组织模式、关联产业如何发展等问题,找准个体工商户、小摊贩、零散家庭加工作坊、民间手艺人等重点群体,组建一支集苗族、壮族、布依族等民族精干队伍,通过入户走访、座谈、田间地头调查等方式开展民族服饰产业摸底大排查行动。截至目前,共排查个体工商户、小摊贩、零散家庭加工作坊为业态的民族服饰产业从业人员达2000余人,服装制作加工个体户200余户(其中:县城60户,乡镇140户),企业4个,小摊贩200余个,零散家庭加工作坊100余个,收集发展意见建议28条。2022年,服饰产业产值超4000余万元。

二、“聚众力”创建民族服饰产业创业园。多方筹集资金,在马白镇海子边社区货郎街庆丰房地产7874㎡的商铺投入扶持资金400万元实施民族服饰产业园建设项目,采用政府投资扶持+服产办管理+商户自主装修的方式,通过报名核实商户信息,公开抽签方式,再与商户签订加工区、陈列室、商业区《马关县民族服饰产业创业园商铺扶持合同》后入驻产业园区,有效盘活庆丰房地产闲置商业楼。组织52户商户利用乡镇街天人员聚集优势,通过唱跳宣传方式开展盛装巡游活动,推介产业园区,吸引人流助力消费,将民族服饰转化为特色经济产业。该产业园于2023年5月8日正式开园,截至目前,园区入驻商户52个,开园当日商户总收益达10万余元,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360余个,带动蜡染、大麻种植、板蓝根种植等关联产业发展,预计2023年全县服饰产业年产值突破1亿元。

三、“聚产业+”抱团发展产业链。大力推广“企业+协会+商户+农户”发展模式 ,鼓励坡头街零散商户利益捆绑成立企业,鼓励小作坊工艺精湛者扩大规模,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建立有序的服饰行业自律机制,维护行业内企业和商户合法权益。利用各民族重要节庆举办山水田园时装秀、摄影、歌曲创作比赛等活动,营造“月月有节庆、村村有歌声”的浓厚氛围;同时,通过订单、定向方式,以大麻纺织、刺绣、服装设计、营销、直播带货等内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推动民族服饰产业链形成闭环,使马关民族服饰产业由小而散向大且全扭转,促进民族服饰产业规模化发展。2022年以来,带动2000余名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举办技能培训6期,服装秀5期。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六个突出”推深抓实林长制
下一篇:马关县严把“五关”提高“院坝协商”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