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信息 > 正文

马关县“四举措”全力防控林业有害生物见成效

来源:县林草局 更新时间:2023/05/19

近年来,马关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推进林长制责任落实为抓手,全面贯彻“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方针,多措并举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有效保护了全县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一、加强监测普查工作,提高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范能力。定期对辖区内重点林业有害生物进行监测调查,落实监测调查责任,根据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种类、范围、危害程度等因素,进一步优化调整了测报点设置,全县建立各类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点15个。及时组织开展全县林草系统外来入侵物种专项普查,尤其是松材线虫病,对境内3.963万亩松林开展了春秋两季普查。落实落细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工作,及时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做到“治早、治小”和不成灾。

二、扎实开展“绿盾”专项行动,不断织密检疫御灾网络。持续开展“绿盾”检疫执法行动,对全县涉松木企业(个人)、种苗场、花卉场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从源头上控制检疫性、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传播蔓延,确保全县造林绿化苗木安全。截至目前,共办理产地检疫证36份,调运检疫证872份,检疫各类苗木1500万余株,查处违规调运苗木事件7起,销毁带虫苗木2000余株,有效维护了苗木调运的正常秩序,保障了林业资源安全。

三、加大林防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的绿色防控意识。以植树节、防灾减灾日等重大节日开展主题宣传,结合媒体报道、电子屏投放、微信推送等方式对林业有害生物安全知识进行专项宣传,普及《森林法》《云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增强了群众对林草生物灾害的防控意识,提高公众林草生态安全意识。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现场宣传20次,制作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宣传展板15块,张贴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宣传标语100余条,发放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宣传资料5000余份。

四、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力度,防灾减灾体系不断健全。不断健全完善防治机制,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纳入林长制责任体系,加大了以褐顶毒蛾为主的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力度,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格局逐步形成。今年以来,全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2.2万亩,使用无公害防治面积2.2万亩,防治率100%。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扣紧“三链”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马关县“五防并举”提升农村交通安全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