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大栗树乡“六字诀”推动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来源:大栗树乡 更新时间:2022/01/04

近年来,大栗树乡紧盯辖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追求、新需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重点围绕“1+3+N”共性工作任务,以“六字诀”精准切入,推动社会治理不断深化,社会治理成效不断改善,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一是以“”求“”。优化基层党组织干部年龄、文化等结构,全乡60个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社会治理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实行党政领导分片挂包机制和乡、村、组三级联动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逐一厘清矛盾纠纷性质,逐件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推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效衔接,及时组织化解、逐一销号。全乡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13个,人民调解员总计118名。2021年以来,排查矛盾纠纷112件,化解率100%,全乡社会大局稳定有序。

二是以“制”换“治”。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制度,引导村民把文明礼貌、遵纪守法、移风易俗等纳入村规民约进行规范,对全乡228个村组干部授章授权,切实增强村小组干部管理抓手。制定村民诚信管理办法,将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纳入到征信卡管理制度中来,群众办事需出示加盖有村小组印章的征信卡,达到“惩治一人、带动一片”的管理目标。2021年以来,完成228个村组储备规民一修订,利用村小组印章办理有关事项2071件,发放征信卡2071张,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

以“智”提“质”。争取高清智能摄像头安装优惠政策,并接入公安机关监控平台,全面推进“平安乡村”视频监控体系建设,有效解决辖区农村治安盲点多、监控盲区广等问题。逐步构建起与大栗树乡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智慧治理新模式,不断夯实社会治理基础。目前,全乡共安装居家类网络视频监控摄像头1389户1389个,接入公安机关监控平台1028个,盗窃等侵财类案件同比下降75%。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马白镇“五举措”实现乡村美丽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