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小坝子镇闻“汛”而动 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来源:小坝子镇 更新时间:2022/08/06

入汛以来,小坝子镇紧紧围绕“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工作主线,认真谋划,周密部署,多措并举推进防汛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分析研判防汛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建立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防汛减灾和河湖管理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细化目标任务,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并以各村委会挂村干部为单位形成应急队伍进行值守,密切监视雨情、水情。严格落实“1262”精细化预报与联动响应机制,强化规范汛情、灾害等信息报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确保强降雨天气引发的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二是强化应急保障,提升处突能力。按照类别齐全、供给有力、缺啥补啥的要求,对现有防汛应急物资进行清点,及时补充缺少的物资,完善物资储备台账,提升物资储备信息化管理水平,切实提高防汛救灾效能。整合现有应急队伍资源,形成以镇村两级年轻干部、群众代表为骨干的防汛抢险队伍1支80人,定期开展日常防汛演练,全面提高应急队伍抢险救援能力。今年以来,全镇共储备救生衣、发动机、抽水机、安全帽、安全绳、大衣、帐篷等应急物资共160余件;开展应急防汛演练100余次。

三是强化隐患排查,筑牢安全屏障。重点对全镇1个水库、9个水塘、4个地质灾害点及山洪灾害易发区、危旧房屋等重点领域开展排查监测,提前做好物资配置、危险地带群众转移等应急预案,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监测和防治责任,确保镇、村干部和防汛责任人在岗在位,切实筑牢安全屏障。今年以来,开展重点领域汛期安全排查6次,发现问题1个,已整改完成。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防汛氛围。以入户走访、应急广播、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宣传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防汛知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今年以来,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悬挂特殊群体洪涝灾害临灾转移明白卡280余块、更新避险标识牌146块、逃生路线标识700余张,“防汛减灾,人人有责”氛围浓厚。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仁和镇“五前”持续织密地质灾害防护网
下一篇:木厂镇“五个一”助力人居环境巩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