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夹寒箐镇巧用“党建+”点燃人居环境“动力引擎”

来源:夹寒箐镇 更新时间:2022/08/09

今年来,夹寒箐积极探索“党建+”模式,聚焦党建引领、基础改善、产业发展、环境提升、村级增收、乡风文明等重点工作和惠民实事,逐步夯实党建基础、靓化村容村貌,生态优、环境美、产业旺、百姓富的美丽乡村目标正在实现。

一是建强堡垒,凝聚合力。以村党支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具体阵地,将人居环境整治、绿美村庄建设与学习教育、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党内生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促使党员“亮身份、领责任”。今年以来,累计组织群众清理灌溉沟渠10公里、排水沟30公里,完成鹅卵石街道铺设、墙体立面改造、两污处理户厕改造712户等项目10余个,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二是党员带头,调动群众。对于环境卫生整治的重点难点村,由村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为队长成立“党员先锋队”,带头清理卫生死角,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形成全民参与的氛围。由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集思广益、投工投劳,拆除老旧废弃房屋,开展村内村外、户内户外环境卫生整治,就地取材建设花台,种植果树花草。今年以来,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开展环境卫生整治8000余人(次),利用废石料建设花台1000余个,拆除废弃房屋6间,清理各类垃圾20余吨。

三是刀刃向内,示范带动。将挂钩领导的宿舍、办公室,村两委成员家庭环境卫生作为环境卫生考评“第一刀”,再延伸至村委会洁美创建考评,及时在村小组洁美乡村创建“擂台”群公布评分结果、存在问题,互相监督评价,并将互评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限期整改。通过挂钩领导、村两委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美丽庭院”“绿美村庄”创建工作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各村组在相互考核、相互评价、相互学习中,掀起“绿美村庄”“美丽庭院”创建比学赶超的热潮。今年以来,全镇开展村委会之间相互评比一次,村两委成员之间进行相互评分6次,发现和整改问题280余个。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篾厂乡多措并举织密防汛“安全网”
下一篇:仁和镇“五前”持续织密地质灾害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