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都龙镇“三抓”打造“三美”边疆

来源:都龙镇 更新时间:2022/08/26

为确保绿美乡村建设常态长效,都龙镇以环境整治、“红黑榜”评比、管理使用为抓手,切实打造出有“外在”的、有“内涵”的、“长久”的“三美”边疆。

一是抓整治,打造“外在”美。通过环境卫生整治、“三清五拆”行动,取得“洁净美”“整齐美”的成效;通过“十盆花”,“鸡要关、狗要栓、牲畜要圈养、牵牛出门粪要铲”行动,取得“庭院美”“文明美”的成效。目前,已发动干部群众投工投劳2900人次,完成129个村组的卫生整治,清理整治乱堆乱放、乱排乱倒100处,沟渠5公里,农业生产废弃物20吨,残垣断壁100处,实现了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外在”美。

二是抓评比,打造“内涵”美。通过行政村现场观摩比、村小组实效PK比、每周一次“户评比”,营造出比学赶超的建设氛围,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村民户户争当“绿美”模范家庭。目前,开展评比活动300余次,汇集乡土人才、能工巧匠、致富带头人52人,建成“绿美庭院”102户,评选出“绿美庭院”示范户40户,评选出“都龙镇绿美乡村建设中优秀个人”81人,充分展现出村庄的“内涵”之美。

三是抓管理,打造“长久”美。成立“三治”委员会,针对项目建设前无人牵头、建设中无人监督、建设后无人管理,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村规民约与村民自治不适应等问题,组织村民代表及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形成“我制定、我签字、我承诺、我执行”的长效机制。将公共区域明确到网格、明确到户进行管理,全镇154个村组划分为776个网格,明确1名党员或村干部作为网格长,1名公职人员作为网格监督员,实现“村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实现村庄的“长久”之美。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南捞乡多点发力推进绿美建设 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下一篇:八寨镇“三网”并重构建少年儿童“爱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