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八寨镇“五动”绘就“绿美乡村”建设新图卷

来源:八寨镇 更新时间:2022/11/28

今年以来,八寨镇聚焦绿美乡村“八美”建设工程,以山青、水绿、天蓝、景美、产业旺、群众富为目标,营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监管并举”的浓厚氛围,全力打造“文化底蕴强、生态环境优、民富业兴、生活和美”的绿美乡村。

一是党员带动,夯实绿美乡村“前沿阵地”。以开展党的二十大宣讲为契机,形成“精神宣讲+绿美乡村”齐推进的氛围,自开展绿美乡村建设以来,以支部为单位成立党员先锋队。目前,全镇建设完成160余个绿美村庄,共带动1000余名党员参与,确定90余个党员责任田,设立30余个党员示范点,不断提升党员参与“绿美乡村”建设的自觉性。

二是干群主动,舞出绿美乡村“鲜活篇章”。结合“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主动联系100余名在外工作的公职人员、经商人员、乡贤能人参与到绿美乡村建设中来,采取“向上级争取一点、政府自筹一点、企业捐赠一点、群众投工投劳”方式,累计动员党员、群众、学生10000余人次共同参与建设绿美村庄、千里绿道和万里花带。截至目前,完成建设绿道120公里,花带70公里,小景观130余个。

三是网格驱动,筑起绿美乡村“小微阵地”。构建管护网格工作群“1+N”管理模式,着力推进党组织网格和干群网格“两张网”体系变成“一张大网”,形成“自家庭院自己管、公共区域大家管”的浓厚氛围。同时,组织村“三委”、驻村工作队、镇工作人员300余人次外出“取经”后交流学习,以“点上创新、线上出彩、面上开花”的目标,多维创建一批“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绿美乡村。

四是评比联动,争当绿美乡村“排头尖兵”。建立“周比拼、周晾晒、周检查”评比机制,精心搭建村级“比武擂台”,以实地督查、现场交流的方式围绕“村级特色景观、特色产业、创新亮点”等内容交流,由排名前两名的村做交流发言,后两名做检讨发言,打造一批典型示范的“杆子”,形成“互学互看、互评户比,表彰先进、鞭策后进”的联动机制,营造“比学赶帮超、创新勇争先”建设氛围。今年以来,开展村级“比武擂台”交流3次,打造典型示范村庄36个。

五是妆点齐动,奏响绿美乡村“田园旋律”。坚持把“五小园”建设工作作为绿美乡村建设的重点抓手,以“小美”撬动乡村“大美”,不断刷新绿美乡村“颜值”,通过评选八寨“绿美先锋”、“绿美庭院”、“清洁户”激发群众参与建设的动力,以全体干群的广大智慧和辛勤汗水作“设计图纸”,以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的资源为“原始材料”开展妆点工作。截至目前,妆点完成160余个乡村、90余户庭院、200余个小花园,30余个小地标,形成干群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氛围。一个户户皆有景、村村美如画、线上出风景、区域呈特色的绿美乡村画卷正徐徐铺开。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南捞乡下足“四项功夫”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下一篇:夹寒箐镇“党建+”点燃乡村振兴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