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马白镇马洒村积极探索“13N”模式构建基层创新治理体系

来源:马白镇 更新时间:2022/12/05

马白镇马洒村紧紧围绕健全完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结合马洒村实际,采取“1+3+N”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建设工作,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

即:建强一个综治中心。一是建好中心促稳定。全面建设马洒村综治中心,组建22人的综治队伍。由专人负责基层社会治理网格服务信息平台的维护使用,对马洒村综治信息实行“一网管理”。二是网格管理促共治。将马洒村委会划分为37个网格“一网统管”。实行“两个见面一个建立”,五级网格长与网格户见面,五级网格长与四、三级网格长见面,建立一个微信群或QQ群。确保包片到户,实行上下联动、征信管理、责任到人,网格内群众共参与、互监督,形成全域覆盖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到社会治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三是排查化解矛盾促和谐。坚持矛盾纠纷化解在村,强化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矫正重点人群管理,及时走访排查,杜绝脱管漏管现象。2022年以来,全村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件,全部成功化解,化解率100%,在册精神障碍患者12人,在册社区矫正人员1人,未发生重大要案、重大责任事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推进“三治融合”。一是发挥自治强基础。组建自建委员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村规民约变为“铁规矩”;推行“信用达标”管理制度,实现“群众的事由群众商量着办”。二是强化法治促保障。依托马洒村省级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平台,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6.26”禁毒宣传日、“12.4”宪法宣传周等开展法律宣传,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今年以来,马洒村共开展法律宣传活动7次,法律宣传志愿者服务活动2次。三是推行德治润民心。强乡风文明建设,扎实开展“美丽庭院”“平安家庭”“文明家庭”“民族团结示范户”等推荐评选活动,坚持典型带动,树立文明新风,营造向上向善向美农村新风尚。今年以来,评选“美丽庭院”31户、“平安家庭”以及“文明家庭”96户、“民族团结示范户”5户。

助推“N个”重点工作。一是建立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全村无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造成经济收入不稳定,无新增监测对象。二是发展旅游显特色,由“公司+村集体+村民+已脱贫户”四方入股投资经营马洒民族特色旅游村项目,同时,将壮家花米饭、农家自制米酒、银器、壮族服饰等特色产品进行包装实行线上线下双线销售,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自2019年4月正式营业以来,马洒民族特色旅游村项目实现收入400余万元。三是采取“党组织+公司+农户”的方式,订单式发展种养殖产业,逐步形成以土地流转增收、种养殖和务工创收为主产业发展新模式。截至目前,引导、动员、鼓励群众种植猕猴桃300余亩、百香果100余亩,马桑和橘子近100亩;帮组30余人就近务工。

         责任编辑:苏倩  

关闭

上一篇:金厂镇“三举措”模式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下一篇:篾厂乡逐梦“绿美” 绘就乡村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