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木厂镇“多措并举”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木厂镇 更新时间:2022/12/08

为深入推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木厂镇坚持扩就业、保就业、促就业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就业惠民生工作,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持续推进劳务输出服务,稳住外出就业规模。大力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协助农户办理跨省务工奖补等服务措施,切实提高劳动力转移就业率特别是脱贫劳动力的就业率,稳住外出务工就业规模,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今年以来,实现转移劳动力14078人;组织挖掘机操作技能、食用菌种植技术等各类劳动技能培训15场次1800余人,其中全年参加劳动技能培训脱贫户355人,兑现劳动技能培训补助资金19.3万元;为脱贫户及“三类监测对象”办理劳动力跨省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494人共计24.7万元。

二是搭建完善用工信息平台,建立常态化跨区域就业信息发布机制。通过建立镇、村两级劳动力就业工作台账和镇、村、组三级就业信息微信群发布平台,实时掌握全镇劳动力就业情况,同时,与部分工业区、合作社建立长期联系,及时关注其就业招工信息,利用三级微信群和现场招聘会、宣传栏、群众会等方式将所获信息及时发布到需要的群众手中。今年以来,与19个工业区及合作社合作发布就业信息28条,帮助300余劳动力实现就业。

三是支持产业发展,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积极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主动采取服务措施支持合作社发展,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鼓励种植合作社扩大种植面积推动农村土地流转,扩大经营规模,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今年以来,成立或运行马西茶园种植专业合作社、马关县联民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舍迷乌蔬菜种植基地等6个产业基地,带动近1500余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四是建立农村公益性岗位管理机制,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通过进村入户走访摸底调查,及时调整公益性岗位,同时建立健全了“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动态查处安置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发放补贴等行为,确保公益性岗位充分发挥就业保障作用。截至目前,全镇设置公益性岗位378个,2022年调整设置9个。

         责任编辑:苏倩  

关闭

上一篇:古林箐乡打好“五张牌”铺好乡村振兴基石
下一篇:金厂镇“三举措”模式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