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篾厂乡逐梦“绿美” 绘就乡村新图景

来源:篾厂乡 更新时间:2022/12/02

为实现“抬头见绿、出门见景、四季看花”的绿美目标,篾厂乡坚持因地制宜、融入文化、统筹谋划、建出特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快推进绿美乡村建设步伐。

一是抓好整治,为绿美乡村建设换新貌。以推进“绿美乡村”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拆墙透绿增绿工作,充分利用“四旁”“四地”打造“五小园”。积极动员群众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全面清理“五堆十乱”,引导群众投工投劳一起扮靓“家门口”。同时,统筹抓好沿路白色垃圾、破旧遮阳网、小广告清理等工作,让村居院落、道路沿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全乡已打造“五小园”323个、清理“五堆十乱”584处、拆除破旧遮阳网458处、清理小广告156处。

二是健全机制,为绿美乡村建设添活力按栽管并举、以管为重的思路,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完善《村规民约》《村内公共场所管理制度》《“十棵树”“一村万树”工程实施及后续管护方案》,进一步加强对村寨绿化美化的日常管护,形成绿美村庄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风尚。同时,引导群众自觉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切实做到垃圾源头减量;定期开展“卫生清洁户”“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形成群众自觉清理环境卫生、竞相整治户容户貌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118个村小组均已完成相关制度修订完善、评比选出卫生清洁户203户、美丽庭院123户。

三是丰富内涵,为绿美乡村建设留乡愁。围绕“打造亮点、激励推进、整体提升”总体思路,充分利用现有老物件打造村庄,调动村内“手艺人”打造充满民族韵味的小景观,努力实现抓点成典、推典成景。邀请美术教师、返乡大学生充分发挥特长,绘制具有民族特色、通俗易懂的乡村墙画,做到墙画诉文化、墙画现乡情、墙画带发展。今年以来,全乡已有30余名师生参与绘制了40余面文化墙。

四是补齐短板,为绿美乡村建设夯基础始终牢牢抓住服务群众这个根本,强弱项、补短板,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等重点任务落实,同步推进道路硬化、污水排放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发展后劲,稳步提升绿美乡村建设效能。今年以来,新增硬化道路434米、修建排污沟707米。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马白镇马洒村积极探索“13N”模式构建基层创新治理体系
下一篇:夹寒箐镇“三个抓手”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扮靓村庄“新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