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木厂镇四个“着力”谱写文明绿美和谐乡村“新乐章”

来源:木厂镇 更新时间:2023/01/10

木厂镇以“绿美乡村”建设及乡村振兴工作为契机,围绕乡风文明、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目标,全力抓实文明绿美乡村建设,不断谱写乡村振兴“新乐章”。

一是着力打造淳朴风民。持续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以移风易俗为抓手,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将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薄养厚葬、天价彩礼、封建迷信、黄赌毒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深入开展“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专题教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力量进村入户开展文明新风宣讲,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破除不良风尚。2022年以来,完善村规民约197个村小组;开展文明新风宣讲100余次;成功劝阻大操大办宴席16起。

二是着力抓实产业发展。紧紧围绕全镇产业发展规划,巩固拓展区域联动发展模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强化资源利用,注重产能优势,不断巩固和发展传统产业,持续做大传统产业“盘子”。聚焦短板弱项,创新发展模式,持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引入墨红玫瑰、云浙龙井种植项目。同时创建线上合作平台,打通直销网络,拓展黄金百香果等农产品销售渠道。截至目前,发展道地药材31264亩,甘蔗2600亩,洋瓜根1060亩,巴西菇328棚,八角300亩;打造完成产业示范基地6个;通过线上合作平台已接到北京、上海、浙江订单,预计2023年可实现纯利润30万元。

三是着力发展好文化。以春节、端午节、清明节、中秋节、七夕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为切入点,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对广大群众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不断提升干部群众对传统文化及节日热爱、拥护热潮。2022年以来,该镇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绿美木厂”、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志愿活动、“5·1”国际劳动节、环保宣传周等志愿活动60次。利用街天、群众会、微信群、小喇叭等形式开展法治、文明、消费者维权、乡村文明新风尚等宣传活动40余次。

四是着力抓好村容村貌整治。深入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持续巩固全域绿美乡村建设成果,继续抓好绿美公路、绿道花带、景观亮点建设维护,坚持重点抓、定期比,让村寨再提档、再升级。同时,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聚焦环境卫生“弱点”,对标“内边角”,开展“五堆十乱”、“三清五拆”、“两污治理”、垃圾清运整治等工作。2022年,木厂镇195个村小组全部实现绿美村庄达标建设;建成小景点微景观153个,建设绿道78.03公里,花带62.37公里;打造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景观200余个。

         责任编辑:苏倩  

关闭

上一篇:金厂镇“三力齐发”打好道路交通安全保卫战
下一篇:八寨镇绷紧“三根弦”构织冬季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