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马白镇吹响“1210”冲锋号 蹚出农民增收新路径

来源:马白镇 更新时间:2023/02/14

当前,全省上下实施“3815”战略如火如荼,马白镇把拼经济、抓发展作为主旋律,吹响“1210”冲锋号,即“一核两翼十个千万级产业”,抓资源经济、抓就业创业、抓产业合唱,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蹚出农民增收新路径。

一、在“特”字上做文章,抓资源经济促增收。一方面,坚持资源管理“一盘棋”,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以资源推动产业发展。依托不同地域特点,宜农则农、宜旅则旅、宜药则药、宜果则果,打造“庭院经济”特色品牌,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道路两侧规模栽植柠檬、八角、金银花、木姜子、芒果等,形成特色产业,推动村村有新貌、村村有新业。目前,栽植柠檬、八角、金银花、木姜子、芒果2万余株。另一方面,依托历史文化、资源禀赋、区位条件,聚焦绿美乡村“提质提升”,以G248、G219和S313三条国省道为轴,探索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绿色种植、生态养殖、院落作坊、庭院加工、餐饮住宿、休闲旅游,成为发展农业产业、活跃农村经济新的温床,让“绿就是美,美就是富”的理念植根于心。目前,实施完成农村“裸房”风貌改造提升423户,开办农家乐、烧烤吧、小超市、民俗等经营户60余户。

二、在“新”字上求突破,抓就业创业促增收。一方面,坚持外出务工和就地就业两手抓。主动与省内外用工单位联络,搜集就业信息,加大技能培训力度,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组织富余劳动力进入流通领域。2022年,开展挖掘机、叉车、育婴员、电工、小儿推拿等劳务知识技能培训22594人(次),实现转移劳动力22680人;建成扶贫车间20个为脱贫人口提供就业岗位168个;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375个,帮助困难群众就业630人。另一方面,创新创业和联农带农同发力。坚持镇、村、联户、个体“四个轮子”一起转,探索采取集资、入股、联营等多种方式,兴办村办企业与家庭工业。依托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对分散、单个的农民家庭加以指导,由政府做好“店小二”,提高组织化程度。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创业创新驱动、联农带农互动,打造“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创富共同体,构建企业和农户优势互补、分工协作、互惠共赢的格局。2022年,发放创业贷款715万元;参与“双绑”带动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20个,绑定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农户1263户4640人,户均增收2000元。

三、在“融”字上见实效,抓产业合唱促增收。一方面,坚持“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现代化农业发展道路。积极引导农村居民绿色、健康、生态发展,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增加“绿色”农产品供给,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2022年,种植玉米、大豆、水稻等农作物20.17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6742吨;建成“六大示范基地”,种植百香果3500亩、红果参300余亩,中药材5000余亩;发展甘蔗、生姜、辣椒、烤烟等10个“千万级”产业,实现产值3.57亿元;养殖牲畜生猪、牛等13322头(羽),生产年存栏2.4649万头,家禽存栏32.83万只。另一方面,乡村旅游逐渐成为全域经济新引擎。马洒、龙树脚、雾缦云山3个3A级景区农旅融合提质改造加速推进,雾缦云山被列为中国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马洒村被授予中国森林康养人家称号。马白镇获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镇,2022年接待游客182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4560万元。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八寨镇小箐脚村“广场舞”模式发展特色 中草药材产业实现“产业+治理”双丰收
下一篇:夹寒箐镇“三个坚持”山林长出“致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