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八寨镇打造“党建+”服务模式激活基层治理 “柔性引擎”

来源:八寨镇 更新时间:2023/04/10

近期,八寨镇不断推动党的建设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通过积极探索“党建+服务模式”,进一步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柔性引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厚植为民情怀,打造“党建+网格服务”。充分发挥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行“党员+网格”管理,对原十户联防、疫情防控网格进行优化整合,将矛盾纠纷化解、消防安全、人居环境整治、绿美建设等中心工作融入网格化管理中,推动构建“党委(总支)号召,支部引领,网格发力”的工作格局,凝聚起“一针穿千线”的强大合力。今年以来,共开展人居环境整治10余次,绿美八寨先锋行植树行动2次,普法强基、消防安全知识等政策宣讲30余次。

二、凸显品牌引领,打造“党建+阵地服务”。一是擦亮一个品牌。鼓励女党员、各级妇女代表、三八红旗手等优秀女性成立“八寨巾帼志愿服务队”,充分将志愿服务融入各项中心工作,到各村(居)小组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注入“她能量”引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小小一抹“志愿红”成功绘就基层共建共治“同心圆”。今年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8次,惠及群众2000余人。二是用活一个阵地。充分挖掘“家门口”的马关县第一党支部“精神富矿”,依托“特有”的红色教育主阵地,通过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宣讲等活动,积极推进红色教育进课堂主题活动,促进全镇党员干部群众讲好本土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今年以来,共开展主题活动12次,普及党员干部群众1000余人。

三、丰富文化内涵,打造“党建+文化服务”。立足八寨“阿雅古韵”历史文化优势,充分挖掘全镇特有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美食文化,打造出滇剧《滇南春雷》、高台社火、舞龙舞狮、铜炊锅、街脚羊肉、八寨荞粑粑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文化品牌。充分发挥文化的熏陶作用,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等节日期间,开展主题文化活动展演,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全镇群众向美向善,传承阿雅遗风,弘扬龙马精神。今年以来,共开展文化展演活动3次,惠及群众3000余人。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金厂镇做好“三个加法”托起困难群体幸福生活
下一篇:八寨镇“宣、防、控、巡”四字诀筑牢森林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