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八寨镇阳文山村“三链三路”打造 “连翘”致富村

来源:八寨镇 更新时间:2023/04/17

近年来,八寨镇阳文山村通过“三链三路”壮大传统中草药产业,使“老产业”重焕新活力,打造起连翘种植示范致富村。

一、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蹚出产业“蜕变路”。坚持“党建链+产业链”双链提升,将全村6个党支部整合组建为“产业支部”,邀请多家中草药收购商进村实地考察,多次组织党员、村组干部、乡贤能人、群众代表等召开连翘发展研商会,创新实施“党员带头致富”工程,利用村内闲置“零星地”作为连翘种植“示范地”,催生出一批“田埂书记”“坡地书记”带头建立连翘种植“示范户”,带动小农户共同种植。目前,共有33户党员户主动带头种植连翘,累计种植140余亩,预计年终收益户均超1.3万元。

二、公司开在购销链上,蹚出农村“品牌路”。紧扣连翘产业品牌化发展目标,由3名村两委干部、2名村小组长合资成立马关农合中草药种植有限公司,并同中草药收购商建立起“收购商点单+公司接单”的种植、购销模式,采取“公司+农户”统种、统收的方式完成收购商的需求清单,将连翘初加工、商业包装后多渠道分销至收购商。目前,公司已同云南晋滇连翘、云南苗心康、贵州百灵等收购商签订28吨连翘鲜果的种植购销协议,在八寨镇、大栗树乡、金厂镇等乡镇种植330余亩,在县外桥头乡、平坝镇、阿猛镇等乡镇种植20余亩。

三、农户聚在订单链上,蹚出村民“共富路”。建立“公司派单+农户签单”模式,公司根据收购商需求,主动带着订单上门同农户签订种植包销协议,实施公司垫本、保底收购等“公司兜底”措施,由公司先行垫付株苗成本并提供管护技术,农户出工出劳出地,连翘收成后,公司根据市场价统一收购,扣除垫付成本再返还农户所得收益。目前,全村已有60余户签订连翘种植协议,种植面积超300亩,县内外总种植面积将超1000亩,预计总收益超320万元,将带动5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南捞乡聚焦乡村振兴打造“人才雁阵”
下一篇:大栗树乡“三驾马车”促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