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南捞乡发展林下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南捞乡 更新时间:2023/04/23

近年来,南捞乡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坚持把推动林下经济发展作为重要抓手,以那往村杨善洲纪念林·林下药材种植扶贫示范项目为引导发展林下经济。

一、示范带动种出“好钱景”。马关县杨善洲纪念林·林下药材种植扶贫示范项目落地南捞乡那往村,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南捞乡、规划院积极争取资金45万元用于发展林下产业,通过组织当地党员干部、群众现场观摩等形式,使杨善洲精神深入到群众心中,积极带动周边群众种植林下经济作物。目前,已带动全乡1000余户群众种植林下中药材9000余亩,其中:砂仁6930亩产值达960万余元,草果2100亩产值达220万余元,有效促进农民增收。

二、因地制宜趟出“致富路”。依托那往村森林覆盖率达59%的优势,选择适宜当地品种,结合草珊瑚两年一收、三七黄精三年一收的收益时间特点,开展阔叶林下草珊瑚、香草、滇黄精、三七等中药材种植,有效弥补种植收益空档。截至目前,已种植三七、黄精、草珊瑚等中药材240余亩,带动农户就近务工人数超过300人次,为农户脱贫致富提供了新路径。

三、延伸产业绘出“振兴图”。一是促进蜜蜂产业发展。依托林下中药材的花粉,在项目建设地周边掀起了养殖蜜蜂热潮。截至目前,已有20余户群众养殖蜜蜂,养殖蜜蜂箱数超过200箱。二提供教学实训场所。将林下中草药的种植经验推广到各地,能为党员干部、大中专院校提供教学、培训示范场地。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现场教学5次,受教育人员近600余人。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大栗树乡“三个课堂”推进普法宣传入脑入心
下一篇:南捞乡聚焦乡村振兴打造“人才雁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