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夹寒箐镇“三举措”聚乡村振兴之能

来源:夹寒箐镇 更新时间:2023/04/29

今年以来,夹寒箐镇聚力农民增收一口清、基层治理一网兜、绿美建设一直抓“三个一”工作,以“十个一”工程为载体,强动力、激活力、聚合力,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一、抓好农民增收“重中之重”,增强乡村振兴动力。一方面,以“一村一品”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依托全镇“一轴、两线、两区、两带”的产业规划布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十个千亩,5个万亩(头)”产业发展,持续助农增收。截至目前,全镇巩固发展“十个千亩产业”3万余亩预计产值1.2亿元,提级提质“两个万亩”产业5万余亩预计产值1.3亿元,发展壮大“三个万头”产业3.6万余头预计产值0.9亿元,预计带动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另一方面,紧盯就业增收工作,建立“就业培训+后续跟踪服务”模式,成立夹寒箐镇劳务输出服务站,组织用工企业开展现场招聘。今年以来,先后组织20余家用工企业开展现场招聘会3场次,开展技能培训3期,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全镇实现转移就业12500余人,省外务工7000余人,实现了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的目标。

二、增强基层治理“关键一环”,激发乡村振兴活力。不断完善优化干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镇村组户四级联动一网覆盖的网格体系和30分钟响应机制,积极发挥全镇855个基础网格作用,结合“四必到”“五必访”解民忧、普法强基补短板等活动,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普法宣传工作横到边、纵到底,以“小网格”凝聚基层治理“大合力”。同时,大力推行“征信卡”,以征信卡片管理村务事务,用“小卡片”撬动“大治理”,有效促进村民养成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的好习惯。今年以来,开展普法宣传200余场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125件,化解成功80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0余次。

三、绘好绿美建设“点睛之笔”,凝聚乡村振兴合力。将裸房整治、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厕所革命纳入村级争先进位工作排名,聚力抓好“三清五拆”,组织干群在“弄干净、摆整齐”上再下功夫,围绕“三清五拆”“五堆十乱”做足“减法”,全面实施“十美”建设工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今年以来,开展绿美建设集中整治提升32个村组,清理“五堆十乱”200余处,拆除危旧废棚43处,清除各类破旧、过时宣传标识及小广告160余处,完成农村户厕改造247座。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八寨镇“三字诀”助推防溺水工作走实走深
下一篇:木厂镇“四举措”推进全域环境卫生整治 扮靓乡村“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