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马白镇“三化三全”丰富社区养老服务形式

来源:马白镇 更新时间:2023/05/16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广大老年人安居乐业的家园,是连接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的桥梁纽带,马白镇针对社区资源聚集的特点,立足“三化三全”,进一步丰富社区养老服务形式。

一、推进服务网格化,实现全地域覆盖。根据人口分布、老龄化水平、发展趋势及资源布局,采用“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模式,将8个社区划为127个网格单元,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平台,建立层次清晰、机构衔接、功能互补、区域联动的社区嵌入养老服务网,构建社区嵌入养老服务全覆盖。

二、推进服务多元化,实现全方位供给。以社区为主,养老机构为辅,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部进行科学布局,设置日间照料室、康复保健室、图书室、休息室、幸福幸福食堂,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文体娱乐、健身康复、就餐等服务。今年以来,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提供医养服务10场次,满足老年人对养老服务和医疗卫生服务的双重需求。立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组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工、志愿者110余人对老年人开展公益智能应用等技术培训5场次,助力老年人了解新事物、应用新技术,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推进服务精细化,实现全过程融入。一方面,社区深入挖掘内部资源,以资源嵌入、功能嵌入和多元运作方式,将养老服务嵌入社区,着重发展日间照料、健康管理、心理支持等服务。另一方面,融合居家养老和机构资源,延伸服务链,把机构养老服务引入社区,依托社区向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护、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专业服务。今年以来,开展系列服务活动12场次,受益群众达1230人次;依托社区向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护、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专业服务6场次,心理疏导13人,送餐140余次,受益老人达245人次,为老年人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参与社会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八寨镇“三个找准”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路径
下一篇:古林箐乡“三抓三促”推动绿美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