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龙树脚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来源:马白镇 更新时间:2023/08/19

龙树脚村隶属于马白镇马鞍山村委会,距离县城只有7公里,村子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为了让群众告别“靠天吃饭,务工为生”的日子,龙树脚村以山水田园乡村旅游发展为抓手,积极走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路子,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2022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21481元,同比增长18.37%。

一、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好乡村规划,紧扣农旅融合乡村旅游的发展目标,整合上海帮扶项目资金,大力实施“七彩村”风貌改造、污水收集处理、文化广场、停车场、民宿等建设,建成环库康养步道、休闲栈道和县城城郊至马鞍山水库康养步道。设计“马小壮”“虹小苗”IP形象,打造对外宣传品牌。深挖旅游资源,引进马关骏成阿雅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推出帆船和露营基地等新业态,积极打造周末游、周边游旅游环带。2021年12月,覆盖龙树脚村、马鞍山水库等为主体的鞍马湖七彩音乐风铃景区获评3A级旅游景区。截至目前,建成环库康养步道、休闲栈道等9.4公里,建成县城城郊至马鞍山水库康养步道7.5公里。

二、一把尺子量到底。深入落实“绿美云南”三年行动决策部署,树牢“绿就是美,美就是富”的理念,以河(湖)长制为抓手,不断巩固提升水库的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水景观及水文化,擦亮水库“天空之境”的底色。组建村民自建委员会,实施爱国星、公益星、法纪星、信用星、卫生星五星征信达标管理制度,并把村庄风貌纳入村规民约进行管控。全面实施“三清五拆党员带头拆,五堆十乱党员带头干,环境卫生党员带头扫,绿化美化党员带头做”的“四带模式”,拆乱透湖、拆危透绿、拆棚透顶,打造小景观、小花园、小菜园以及3D立体画等“外在美”。大力推行“晨起五个好”(一把家里收好、二把院坝扫好、三把花草浇好、四把畜禽管好、五把农活干好),并围绕“绿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红黑榜”等评比,推进“内在美”建设,引导文明乡风。截至目前,共拆除河湖周边农家乐3家、乱搭乱建37间、鱼塘2个,清理水库垃圾、杂草2吨。

三、一股合力抓到底。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企业发展种植蜜桃、橘柚、辣椒,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高品质水果种植。同时,积极引导村民就地就近吃“旅游饭”,村民办起了农家乐、开起了小超市,一个“党建红、碧水绿、天空蓝、人才青、橘柚橙、蜜桃黄、生活紫”的“七彩村”初显成效。积极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把龙树脚变成更多游客心中的“马尔代夫”和“康养目的地”。截至目前,引进企业种植蜜桃200亩,橘柚近500余亩,辣椒200余亩,周边群众种植高品质水果400余亩,每月接待游客超过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余万元。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八寨镇全力拉紧预防野生菌中毒“三条线” 守好群众“生命线”
下一篇:小坝子镇四个“聚焦” 助力边境乡村开出幸福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