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马关 > 图说马关 > 正文

历经沧桑的马关县茅坪国门

来源: 更新时间:2022/12/13

马关县茅坪国门位于马关县都龙镇茅坪村委会南面1000米处。始建于民国三十一年(1942 年),2017年9月修缮。国门为城墙式建筑,整体建筑用青石、白灰、石沙垒筑。墙体中部设一由北向南通道,顶部成弧形。南面的门头上从左至右横书阴刻“大中华民国”,左右两边均刻直行书阴刻小字。左为“大中华民国三十一年国庆纪念日立”,右为“黄远塘题”。茅坪国门为确立中越界线提供了可靠的历史依据,为最终确定中越两国边界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茅坪这座特殊的国门,是中越边境云南段唯一存留的石砌国门,属于战争防御工事建筑,俗称“五号界”,是中越国境边界线的铁证。

茅坪这座古老的国门,是西南边关兵家必争之地,是堵截外来进犯者的咽喉要塞。《马关县志》记载:民国二十九年(公元1940年)秋,日本侵略军在越南南方登陆后,蒋介石嫡系部队第九集团军由关麟徵率领五十二、五十四两军的部队驻防于这一带。据村中老人讲,太平洋战争爆发时,日军在越南南部登陆,占领了越南全境后派出部队驻扎在离茅坪10公里不到的越南山区,不断向我边境进犯,为抵御外敌入侵,我边民王仁良、李长庆等人自发在茅坪5号界碑处着手修建国门。为防日军入侵我国边境,国民党军官黄远墉于民国三十一年(公元1942年),率部调集地方工匠在茅坪修筑加固了此防御工事。随后当地居民和驻军,为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和国家领土的完整,千方百计、不遗余力,守护着这道可贵的国门,使之得以留存并稳立至今。

这座非凡的国门,从越南方向看,它仿佛是一把“老式将军锁”,寓有“南疆锁钥”之意。它像铜墙铁壁,坚毅抵御着侵略者各种利器。它曾是中越公使互相交流访问的重要通道之一,并向来犯之敌,警示我国不可侵犯。饱经沧桑的马关县茅坪国门是一段历史的陈迹,不倒的城墙记录下一个早已远去的时代。岁月变迁,时光流逝,茅坪国门虽残垣断壁,但依然如一个坚强的戍边卫士,忠诚地守护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

茅坪国门作为唯一留存的一道国门,不倒的城墙背后伫立的是民族的尊严,“大中华民国”依旧清晰醒目。2011年8月,马关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2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关马洒水库 红土地上的蓝色明珠——马关县水文化宣传片
下一篇:早樱点缀马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