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126号 马固水库水利科研项目应纳“十三五”规划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6/10/10

提案号:126  马固水库水利科研项目应纳“十三五”规划

提案人:恩代强

内容:

马固水库蓄水6100万立方米,农业灌溉6.95万亩,是大栗树、坡脚、山车、马白、马西公路两岸二区经济作物、南捞塘房等农业、人畜饮水的主要水源点工程,集农业、工业、旅游、发电、石漠化治理生态化修复于一体的综合性水利工程。2013年限政协推进的水利项目,同年县政府工作报告也列入十二五规划要点,省州县十分重视,工程进入试蓄水阶段,预计2017年完工,工程投资6.5亿元,已投入8500万元,工程正在进行中,居民的民生水利项目。 

对本案的实施建议:

建议把马固水库水利科研项目纳入十三五规划。

 

责任单位:水务局                 

责任人:朱开生

政府督办领导:王勇     

交办日期: 2016 34

反馈时间:

办理情况:

 

马关县水务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九届四次

会议第126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函

 

恩代强委员:

您提出的马固水库科研项目应纳入十三五规划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马固水库蓄水6100万立方,灌溉面积6.95万亩,是大栗树等4个乡镇农业灌溉、人畜饮水的主要水源点,是集农业、工业、旅游、发电、石漠化治理生态化修复于一体的综合性水利工程。您提出把该工程纳入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对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为此,马关县水务局高度重视,及时向县人民政府和省州主管部门汇报。并结合当前马关马固水库工程推进困难实际,经县人民政府与州水务局研究决定,利用马固片区季节湖水资源优势,推进一把伞水库工程建设。一把伞暗河水库项目封堵成功后,具有农业灌溉、农村人畜饮水、城市备用水源、石漠化生态修复、旅游开发、下游梯级电站调节发电等6大功能,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十分显著,经济效益潜力巨大。截至目前,文山州水利电力勘察设计院通过地表地质探钻(约2000余米)分析,基本摸清了暗河的大致走向,在一把伞村西北 400 的区域内通过封堵暗河并进行帷幕防渗,可使暗河水位提升,上游来水通过岩溶通道进入地表洼地,形成多个岩溶湖,预计投资4.8亿元。水位升到 1410 高程时,可形成2个中型水库和4个小(1)型水库及多个小湖泊,水域面积约3.2平方千米,地表库容约6000万立方米。

目前,一把伞水库已正式列入文山州水利发展规划十三五建设项目,县水务局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2016 3 15 ,经与州水务局协商,初步决定由文山州水利水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牵头,与县人民政府授权的马关县骏成城乡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和文山州水利电力勘察设计院、文山暮底河水库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文山一把伞水库开发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登记机关批准为准)作为一把伞水库项目法人单位,并各注资500万元用于项目开发建设。目前,州水勘院、州水投公司已分别草拟了《马关县一把伞暗河水库试堵工程实施方案》和《文山一把伞水库开发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参建各方正在开展项目法人组建、首批注册资本投入、马固水库停止试堵、项目前期等方面的洽谈工作。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水务工作。

 

 

马关县水务局

    2016 5 31

(联系人及电话:侬有才  0876—7122073

 

         责任编辑:夏时润  

关闭

上一篇:第127号 关于加大县城园中西路道路落水槽的提案
下一篇:第125号 拟请把大栗树大倮者排涝泄洪工程纳入“十三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