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107号 关于马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发展的提案

来源: 更新时间:2017/10/13

案由:关于马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发展的提案

提案者 :刘律楠 王成 刘立师 陈坤 李文光 李勇 方德贤 赵应松

内容:

马关县电商发展情况分析,我县位于云南省边境县,2016年6月成立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自建门户、销售一体的网络平台“马易网”。针对我县特色产品上线,品牌凌乱、商品包装落伍,大多数商家没有自我品牌保护意识,导致被他人抢注商标谋利等情况发生;商品包装落伍导致上线后营销提不起量,提升不起商品价值;品牌凌乱导致很多商家在营销过程中推销、推广出现恶性竞争,自然加大了推销、推广投入提高了商品成本,一件商品没有品牌没有一套精心的包装,是无法把商品价值提升到最大化释放,延续发展很多商家如果没有充足的经济资本,来适应我们本地这种恶性的竞争环境是很难存活的。

这一列问题对电商发展,对地货上网走高速是带来很大影响的,是让电商断电很难更进一步的开展工作。

提案人对本案的实施建议及措施:

建议在我县电商服务中心有着核心的技术团队的协助下,整合资源以县名义打造一个马关自己人的品牌,设计出一整套适用于我县各类商品的包装,集中上线让农特商品走上高速,利用好门户平台做商家线上推广,有效降低商家的推广投入成本,有效减低商品价格提高走量率。成立电子商务协会更好的统筹整合资源和管理,协助商家商标注册等业务,更好的保护好本地企业品牌延续发展。

责任单位:工信商务局

责任人:普丹能

政府督办领导:杜兴宏

交办日期:2017年3月29日

反馈时间:

办理情况:

马关县工信商务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届

一次会议第107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函

 

刘律楠、王成、刘立师、陈坤、李文光、李勇、方德贤、赵应松委员:

你们提出的 “ 关于马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发展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发展的环境下,我县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工作,把它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重点,把电子商务作为我县产业提档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消费需求和带动就业的重要手段,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过程中,我县虽然打造了自己的本地电商务平台“马易网”和引进了农村淘宝项目落地,但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制约了电商发展。一是由于县级财政资金紧缺,县级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单一,功能设置不完善;二是领导干部互联网意识不强,特别是村组干部对电子商务工作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推进;三是相关职能部门对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认识不到位,认为电子商务工作的开展是工信商务部门的事,没有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局面;四是电商专业人才匮乏,特别是又懂电商、又懂设计、营销、推广的复合型人才缺乏,本地农特产品上行难;五是电子商务宣传推广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六是网络基础设施落后,主要是在乡镇及广大农村边远地区,网络服务费用高,且难以保证享受较高的网速和满意的服务;七是物流现代化水平较低,缺乏与之配套的商业自动化、信息化、物流配送和供应链体系。

针对以上问题,目前我县成立了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地址位于县城安康路城投公园世家商铺,内设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农村淘宝公共服务中心两大区域,其主要功能就是为我县实现 “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 深入开展电商业务知识宣传培训推广,搭建电商服务平台,扩大电商覆盖率及影响度,从而解决当地群众买难卖难等问题。2016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我局积极整合了境内商务、交通、农业等资源,按照“搭平台、建站点、畅渠道、强扶持、优服务”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好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截至目前,通过政府自建与企业搭建相结合的方式,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个,乡镇(场)服务站点14个,农村淘宝项目招募并建设村小二服务站点36个、淘帮手15人,国资商城建设服务网点104个,基本实现了县、乡、村的全覆盖。 2017年1—5月,全县农村淘宝共实现网上交易额1168.78万元,总成交订单数12.4991万单,县收入达77.55万元,服务村民近2万人,村淘订单量全省排名16名,成交金额全省排名24名,县收入全省排名20名;国资商城完成春耕宣传25场次,订单量达200余笔,实现交易额近20万元;自建平台“马易网”、“马易商城” 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逐步升温。“马易网”收录各类批、零、住、餐、服务等行业信息591户,企业入驻推广35户,发布求职招聘3074条,二手买卖信息1685条、房屋租赁/转让821条、商业动态5000余条、其它各类信息综合统计近13000条。“马易商城”全网共上架商品种类7000余件,其中县域商品1257件(入驻企业有马关云盛生态草果厂、古林箐古野茶专业合作社和马关青龙泉云君山泉等86户)、州内商品821件、其他国内外商品5000余件。商城交易额达200余万元,其中本地企业商品网销额达73.2万元。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作为电子商务主管部门,将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措施,积极推进全县电子商务发展。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于我们改进发展马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

 

 

马关县工信商务局

2016年6月12日

         责任编辑:法制办  

关闭

上一篇:第108号 关于孕妇面临产检难的系列问题的提案
下一篇:第106号 关于从马关一小正门到板子街头陡坡修建护栏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