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机构职责 > 正文

金厂镇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1/29

为认真做好我镇机构改革工作,根据《中共马关县委、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马关县乡镇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马发〔2006〕3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职能和职责

发展公益事业,将管理型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实现政企、政事、政社分开,强化为“三农”服务的功能,发展和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切实转变管理方式,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一)镇党委、政府主要职能和职责

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建立健全农村市场经济体系;鼓励新办各种协会和中介组织,提高农民的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能力;引导农民进行科学化、现代化的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村经济,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负责农村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负责为农村、农业、农民的公共服务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发展农村社会公共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

(二)镇人大主席团主要职能和职责

检查督促宪法、法律、法规及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听取和审议本级人民政府对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政、民族、社会治安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监督本级人民政府的工作;根据本级人民政府的建议,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的部分变更;检查督促本级人民政府及有关单位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组织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对本级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的工作进行评议和视察;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接受上一级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联系本行政区域内的上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受理人民群众对本级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根据乡长的提名,决定副乡长的个别任免,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受理乡人大主席团成员、乡长、副乡长的辞职;决定接受辞职的,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在常务主席辞职被接受或者因故不能担任职务的时候,根据组织建议决定代理人选;在乡长辞职被接受或者因故不能担任职务的时候,根据组织建议决定代理人选;受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辞职;决定接受辞职的,通知该代表的原选区选民,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主持选区罢免和补选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工作;根据本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确认下届当选代表和本届补选代表的资格,予以公告,分别向下届和本届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决定召开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时间和列席会议的人员名单;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武装部主要职能和职责

负责辖区内的民兵组织建设、政治教育、军事训练、武器装备管理等工作;负责辖区内征兵、预备役士兵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国防教育,做好辖区内军事设施保护工作;办理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站所主要职能和职责

1、农业技术推广站(农经站、农机站)。负责种植业试验、示范和技术推广、技术培训、技术服务;负责农业植物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农用药械管理;负责土肥水技术推广、土肥水资源监测、土肥水技术培训及技术开发服务;负责农作物新品种区域试验,农作物种子质量管理;负责土地承包管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农业产业化经营管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管理、农民负担管理、农村财务管理、农村经济统计管理、农村合作基金会管理;负责农机管理、安全监理,作业质量监督和农机作业的组织协调;负责水产技术推广、水产新技术引进与试验示范、渔业技术服务,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渔政管理等工作。

2、畜牧兽医站。负责动物防疫工作的实施;指导村级兽医防疫工作;负责预防兽用生物用品的领取、保管、发放与使用;负责动物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负责疫情的调查与上报;协助上级部门做好疫情调查、疫情监测、检疫和疫情控制与扑灭工作。

3、水务站。负责小型水利、水土保持和人畜饮水工程的计划及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和组织实施、竣工验收;建立健全小型水利、人畜饮水和水土保持工程档案;负责农村小型水利,人畜饮水、保持水土流域治理及承包责任制的组织落实工作;普及推广农村小型水利、人畜饮水、水土保持的科学知识;按照要求组织使用好劳动积累工,做好抗旱、防汛、抢险等工作。

4、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所。负责农村计划生育、避孕节育、生殖健康咨询;负责计划生育手术,做好生育、节育、生殖健康和孕前、孕后的服务工作;负责指导村级计划生育工作。

5、林业站。负责森林病虫害防治,推广林业科学技术,林业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负责做好森林防火,制定林业发展规划,进行林业统计,建立健全森林资源档案;负责指导农村集体、个人开展林业生产经营活动,管理乡村护林队伍;配合上级部门做好资源调查,造林检查验收,做好林木采伐的调查设计、伐区验收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森林、林木、林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及森林、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的查处工作。

6、文化广播电视站。负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组织群众的文化活动、繁荣群众文化事业;授权管理文化市场;负责村级文化室的业务指导;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遗产收集整理与保护,做好文物管理工作;收转广播电视节目,配合上级部门做好辖区内广播电视网络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综合设置的机构,保留相关牌子,实行几块牌子,一套人员的管理形式,按照专业和分工,设置相应的岗位,明确职责和专人分管,其行政、人事、后勤等实行统一管理,经费在原渠道不变的前提下,由镇财政统一管理,按职能需要统筹使用。

二、机构设置

(一)机关设党政综合办公室(加挂劳动和社会保障所、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牌子),负责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组织、人事、武装、宣传、纪检、工会、青年、妇女、后勤等工作,履行经济、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民政、安全生产、统计、计生、乡村规划、环保等职责。

(二)镇属事业站所设农业技术推广站(农经站、农机站)、畜牧兽医站、水务站、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所、林业站、文化广播电视站。

三、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党委、政府机关核定行政编制20名。领导职数3正5副,其中:书记1名、人大主席1名、镇长1名、副书记2名(其中一名为镇长,一名兼纪委书记)、副镇长3名、武装部长1名。其他12名(具体岗位设置详见岗位设置一览表)。

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26名。其中农业技术推广站6名,畜牧兽医站6名,水务站3名,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所 3 名,林业站5名,文化广播电视站3名。

财政所核定事业编制4名。

办公地址

金厂镇金厂村委会金厂街1号

办公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

0876—3066286

负责人姓名

项向光(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都龙镇
下一篇:健康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