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马关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7/03/08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2月20日在马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理县长 何昌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开拓进取,砥砺奋进,第十六届政府工作卓有成效

2013年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第十六届县人民政府工作成效显著,为马关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全力扩总量、提质量,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全力破解发展难题,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52.1亿元增加到78.6亿元,年均增长11.4%;人均生产总值从14032元增加到20807元,年均增长10%;财政总收入从8.3亿元增加到10.2亿元,年均增长5.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4.3亿元增加到5.4亿元,年均增长5.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从16.8亿元增加到25.9亿元,年均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从17.7亿元增加到44亿元,年均增长2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1亿元增加到33.5亿元,年均增长12.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8534元提高到25570元,年均增长8.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716元提高到8360元,年均增长15.4%;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从59.3亿元增加到92.1亿元,年均增长11.6%,各项贷款余额从29.8亿元增加到56.2亿元,年均增长17.2%。

(二)全力调结构、促转型,产业发展不断优化。着力壮大产业规模,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农业发展后劲增强。农业增加值从13.2亿元增加到18亿元,年均增长6.2%。全面实施“三农”发展大规划,整合“三农”项目1693个,投入各类资金42.8亿元,兑现各种惠农补贴2.5亿元。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粮食产量从1.65亿公斤增加到1.76亿公斤。经济作物、地产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累计收购烟叶39.2万担,实现烟农收入5.2亿元。肉牛养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实现存栏6.8万头。农业组织化程度不断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从57个增加到385个。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三权三证”抵押融资贷款余额达4.5亿元。新型工业加速壮大。全部工业增加值从17.6亿元增加到24.1亿元,年均增长1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14.9亿元增加到21.3亿元,年均增长18%。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矿产资源“两整一提高”专项工作有序推进,矿业秩序明显好转。年采矿210万吨、日选矿8000吨、年产60万立方混凝土搅拌站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达号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逐步完善,搬迁安置工作顺利推进;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技改项目开工建设;年采矿360万吨扩建项目、南山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园区前期工作有序推进。2013年被列为全国资源型成熟型城市、重要资源供应和后备基地。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从20.4亿元增加到29.5亿元,年均增长7.8%。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建和改造城乡集贸市场6个。加大对限额商贸流通企业培育、“两个10万元”小微企业等扶持力度,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7010户增加到11560户,民营经济户数达431户,从业人员2635人。深入实施“互联网+”服务业发展,搭建了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36个农村淘宝“村小二”服务站。大力扶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开发建设佳宏凯旋城、公园世家等商品房住宅小区13个,新增商品住房3749套49.6万平方米,销售2678套41.5万平方米,兑现购房补贴974.8万元。住宿餐饮、金融保险、中介服务等行业加快发展,城乡市场流通体系不断完善,消费日趋活跃。

(三)全力打基础、强功能,城乡建设不断加快。抢抓国家、省州加快发展系列战略机遇,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投入交通建设资金5亿元,改造了健康至四一九、都龙至南江河等县乡公路3条104公里,建成农村公路89条703公里,全县公路总里程达2916公里,自然村通公路率达100%。文马高速公路开工建设,都龙至茅坪至金厂水头、屏边至马关至兴街(马关段)二级公路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投入水利建设资金8.95亿元,达号水库、鱼洞门水库等重点水源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完成城子卡、大深沟等1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河边水库、夹寒箐水库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一把伞、木厂等水库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建成“五小水利”工程1.2万件,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8万亩,解决了5.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投入能源建设资金4.9亿元,小白河二级、南浦河新寨等水电站投入使用,小白河一级电站建设有序推进,小白河三级、南浦河三级、风电开发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全县水电总装机容量达33.4万千瓦;建成110千伏变电站2座,完成农网升级改造920千米。城区天然气管道投入使用,液化气使用覆盖面不断扩大。14个乡(镇、场)实现4G网络全覆盖,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率达98%,通信建设加快发展。城乡品质显著提升。投入建设资金43.3亿元,完成第二轮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城乡建设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广环路、安康路等市政道路建成投入使用,逢春生态公园、逢春大道绿化亮化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城市管理不断加强,市政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县城建成区面积由6.27平方公里增加到6.9平方公里。重点村落发展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八寨、都龙被列为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镇,马白马洒村、八寨街脚村被列为国家级传统村落,仁和、古林箐等集镇开发建设成效明显。城镇化率从37.4%提高到43%。

(四)全力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不断激发。坚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添动力,在扩大开放上拓空间,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稳步推进。职能转变和政府机构、行政审批制度、事业单位分类、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深化,行政机关公务用车、养老保险等制度改革稳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政资金管理、营改增、投融资等改革有序开展,其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稳步推进。开放合作步伐加快。对内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实施国内经济合作项目115个,到位资金106.4亿元。都龙口岸获国家批准为国际性常年开放口岸,“一关两检”功能设施建设完成并通过州级功能验收,边贸市场、口岸延长线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通关条件基本成熟。对外合作交流不断加强,边境贸易持续发展,边贸总额从6亿元增加到10.7亿元,年均增长15.6%。

(五)全力增投入、惠民生,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坚持民生优先,加大民生保障,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脱贫攻坚全面加速。整合各类扶贫资金29亿元,投入16.9亿元,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坡脚镇整乡推进建设完成,篾厂乡整乡推进顺利实施,建成整村推进289个,改造农村危房2.34万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44个,投入贫困户产业补助资金3000余万元,实现脱贫4.9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10个百分点。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新县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建成乡镇、农村幼儿园9所。义务教育惠民政策全面落实,2013年荣获“全国农村营养改善工作先进县”称号,排除中小学D级危房20万平方米,新建校舍30.9万平方米。与州一中开展合作办学,高中教育升学率达83.6%,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加快发展,全县人均受教育年限从7.83年提高到8.61年。卫计事业全面加快。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启动实施,县人民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实现整体搬迁,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工程基本完工,实施了7个卫生院56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光明工程”和妇幼健康计划稳步开展,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成功创建为二级甲等医院,群众看病难得到进一步缓解。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公共卫生防控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大幅提升,2015年被评为 “云南省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出生人口素质明显提高。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达96%,新农合参合率、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99.4%,建成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福利院、敬老院共10所,发放城乡低保金6.5亿元,新增城镇就业人员8162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2.3万人,发放创业贷款1.3亿元,建成保障性住房988套,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3600户,发放廉租住房补贴580万元。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持续深入,2016年被命名为州级“文明县城”,“两馆一中心”免费开放,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99.1%、99.8%。县城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有序推进,竞技体育广泛开展。科技事业稳步推进,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全面启动,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史志、档案、保密、气象、邮政、统计、消防、防震减灾等事业取得新进展。

(六)全力重保护、严防治,生态建设不断推进。坚持生态立县、绿色惠民、保护优先,投入1.7亿元用于生态建设,促进绿色生态和谐发展。资源保护力度加大。深入实施“七彩云南马关保护行动”和“森林马关”建设,石漠化综合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完成退耕还林、人工造林、封山育林17.6万亩,森林覆盖率从49.9%提高到55.1%,兑现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544万元。林业大检查大清理工作取得实效,木材采伐、加工经营管理进一步加强。严守耕地红线和严格耕地保护制度,高效节约集约用地,完成中低产田地改造16.4万亩,水土保持综合治理4.7万亩。认真贯彻新《环境保护法》,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环保执法水平逐步提高。环境治理成效明显。矿业秩序整治持续推进,私挖滥采、破坏环境等行为得到遏制,政策性关闭煤矿工作顺利完成,南北河、南滚河等流域重金属污染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工作全面完成,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明显。城乡“五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工作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深入开展,美丽宜居马关建设初显成效。

(七)全力抓创新、强治理,和谐氛围不断浓厚。始终把社会治理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大事,狠抓依法治理、综合治理等工作,全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治理体系日趋完善。法治马关、平安马关创建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圆满收官,“七五”普法顺利启动,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增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建设全面完成,县乡(镇)高清视频监控系统建成投入使用。始终保持打击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打黑除恶” “两抢一盗”“缉枪治爆”等系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持续推进,2015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平安先进县”。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由全省116位上升至72位。信访渠道不断畅通。“五级”联动工作扎实开展,县级联合接访大厅、乡(镇、场)视频接访系统建成投入使用,群众利益表达渠道进一步畅通,信访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受理来信来访4320件9912人次,办结4216件,办结率98%。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开展,安全事故处置和突发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社会氛围和谐融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兴边富民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得到巩固提升,国防动员、管边控边等工作有序推进,社会和谐氛围不断浓厚。

(八)全力转职能、优环境,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加强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四风”“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服务体系明显健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公开行政权力运行和便民服务措施,承接上级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48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快推进,公开政府信息3.6万条。县级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开通运行,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全面覆盖。公共资源交易逐步规范,完成交易项目634个,交易额9.46亿元,节约增资5340万元。行政效率明显提升。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力度不断加大,从县级财政安排了600万元经费,专项用于解决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中群众反映强烈且无项目支撑的民生问题。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42件、政协委员提案514件,满意率分别为98.6%和98.8%。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密切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等人民团体联系,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公共资金、国有资产资源监管更加严格,楼堂馆所全面停建,“三公”经费年均下降8.7%。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关键之年。我们克服了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财政增收节支困难等严峻形势,狠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增长促良好开局等政策措施落实,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3%;财政总收入增长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9.4%;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3.5%和17.4%。除两个居民收入外,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2016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实现,承诺的10件惠民实事得到有效落实。

各位代表,四年来,第十六届县人民政府忠于职守、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勤于奉献。我们欣喜地看到,马关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步伐更加坚实,经济更加繁荣,城乡更加美丽,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这四年所取得的成绩,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马关建设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奋斗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驻马解放军、武警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来之不易,成就令人振奋,经验弥足珍贵。四年的发展实践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一是必须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咬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立足自身优势,完善发展思路,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二是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责任,牢记执政为民的宗旨,狠抓脱贫解困,增进人民福祉,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民众;三是必须把改革开放作为第一动力,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在形势变化中捕捉机遇,抢占发展先机,厚植跨越发展新优势;四是必须把创新社会治理作为第一保障,深化对社会治理规律的认识,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五是必须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为第一前提,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决策水平和执行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优良环境。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路上,还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综合实力不强。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产业发展水平和层次不高,结构不优,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任务艰巨。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路网、能源网、水网等基本要素不健全,发展基础不牢固,支撑跨越发展的基础保障体系亟待完善。三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社会事业发展投入需求较大,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低,脱贫摘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四是城乡人居环境需大力整治。城乡脏乱差等不文明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人居环境仍然是制约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五是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依然存在,行政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发展环境还不够优化,转变发展方式任务仍然繁重。六是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社会深层次矛盾日渐凸显,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需进一步加强,社会和谐稳定压力较大。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是马关完成“十三五”规划、增进民生福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是我们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借势而起的机遇期。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和潜在风险并存,但国内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脱贫攻坚规划等重大战略部署,为我县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云南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三大定位”目标、沿边经济带、“五网”建设大会战、八大重点产业扶持等政策叠加,为我县跨越发展激发了动能。文山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和省的发展战略,实施“五网”基础建设、六大产业扶持、迈入“高铁时代”和文马高速公路建设,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活力。我们坚信,有多年持续发展的动力集聚,马关的经济社会发展正迈入大有作为的时期,我们将紧紧抓住各种有利条件,全力破解各类难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马关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根据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把马关打造成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节点、全国重要矿产资源后备和研发加工基地、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生态示范区、边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奋力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马关篇章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奋斗目标建议为:力争到2021年底,地区生产总值达130亿元,年均增长9%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8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9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9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1200元,年均增长9%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000元,年均增长10%以上。

围绕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新一届政府建议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全力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围绕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加快构建基础设施网络。狠抓“五网”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支撑县域经济发展保障能力。建成文马高速公路和都龙至茅坪至金厂水头二级公路,争取开工建设沿边高速公路和屏边至马关至兴街(马关段)二级公路,积极开展文山至马关至河口铁路、马关通用(通勤)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快进入国家和省规划盘子,着力构建“南出北联、东西贯通”的大交通网络格局。改造提升县乡公路150公里,硬化通自然村公路548公里,全力抓好沿边公路、产业道路建设。积极推进水电站项目建设,支持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发电,加大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力度,实现35千伏电力保障全覆盖,加快成品油和天然气输送网络建设,着力提升能源保障水平。抓实河边水库等重点水源工程建设,积极争取河道治理、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深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改造,解决农村1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完成“五小水利”工程8500件,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2万亩。强化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应用,深入实施“宽带乡村”工程,确保行政村100%通有线光纤,实现4G网络全覆盖,基本建成共享普惠、高速高效的信息化基础设施。

(二)围绕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目标,坚持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鼓励和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抓好“五个一批”落实,扎实推进兴边富民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不断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加大产业扶持培育力度,稳步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建立完善贫困退出机制,强化脱贫攻坚绩效考核,确保2018年如期脱贫摘帽,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一区两廊三带”的生产力空间布局战略,加速发展以特色农业为基础、新型工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坚守粮食安全底线,大力扶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发展食品加工业,着力推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拓宽销售市场,提升农业生态健康价值,力争把马关建成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生态示范区,到2021年实现农业增加值23亿元,年均增长5%以上。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工作,完成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技改项目建设并实现投产达产,加快推进年采矿360万吨扩建项目建设,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优化发展环境。力争把马关建成全国重要的铟锡锌产品研发和精深加工基地,到2021年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53亿元,年均增长16%以上。加速提升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以金融保险、现代物流、康体休闲、社会服务等为重点的服务业。大力推进旅游业发展,着力构建生态养生、文化旅游、乡村体验等旅游产品体系,推动住宿餐饮、房地产开发、娱乐、零售等行业健康发展。力争把马关建成全州新兴民族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基地。到2021年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42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

(四)围绕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坚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城乡空间布局,转变城乡发展方式,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充分发挥规划引领控制作用,推进“多规合一”,抓好城乡规划编制和执行工作,构建科学完善城乡体系。扎实抓好老城区提升改造,加快推进逢春片区建设,建成逢春生态公园、民族文化公园、逢春假日酒店等一批“城市会客厅”。大力推进学校、医院、公共停车场、城市综合体等公共设施建设。抓好各类特色集镇开发建设,增强城镇吸纳力和辐射力,不断提高城镇化水平。力争城镇面积扩大到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6%以上。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撤县设市。深入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扎实抓好城乡“五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工作,把马关建成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的宜居家园。

(五)围绕竭力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顺应人民群众期盼。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基本普及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积极发展特殊教育,力争到2021年全县人均受教育年限达10.6年。加快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药品供应保障四大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三级医疗卫计服务网络,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落实“全面二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全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完善农村低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等制度,加快推进居家养老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健全住房保障机制,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全面推进殡葬改革,统筹推进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六)围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推动绿色生态永续发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进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深入实施“绿水青山”计划,推进“森林马关”建设,扎实抓好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饮用水源地、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工程建设,力争到2021年森林覆盖率达58%。全面落实新《环境保护法》,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度,持续抓好重点行业“三废”污染治理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推进全社会节能减排,加强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资源节约,淘汰落后产能。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严格耕地保护,控制用地指标,加强资源保护开发,提升资源利用水平,积极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县。

(七)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释放农村发展新动能。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政策性、合作性、商业性普惠金融体系,深入推进土地、财税、政府购买服务等关键领域改革创新,统筹推进社会事业、生态文明、社会治理、民主法治等领域改革,努力破解机制障碍。加快都龙口岸开放进程,提高通关、通行便利化水平。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积极参与构建区域互动合作机制,推进多领域、多层次合作,不断扩大对外贸易。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激励机制,努力引进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落户马关发展。

(八)围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和谐平安马关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公共安全保障,提升民主法治水平。深入推进法治马关、平安马关建设,扎实抓好“七五”普法,全力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依法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抓好禁毒防艾工作。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统筹推进国防动员、爱民固边、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扎实抓好边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全力维护民族团结、边疆和谐稳定。

(九)围绕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推行政府机构、职能、责任法定化,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切实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加强制度建设,大力推行政务公开,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持之以恒纠“四风”,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风尚。

三、攻坚克难,奋发实干,确保2017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2017年,是我县决战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第十七届县人民政府蓄势启航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事关脱贫摘帽和全面建成小康,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主要发展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州下达的任务。

为完成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抓好产业经济发展,扩大综合经济总量。一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深入推广科技应用,全面实施粮食增产提质计划,实现粮食总产量1.78亿公斤。积极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完成烟叶收购7.2万担。巩固草果、地产药材、核桃种植面积,引导发展食用菌等特色产业,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继续抓好畜牧业扶持发展,加大畜禽品种改良和疫病防控力度,实现肉牛存栏7万头,生猪存栏43万头。积极培育创建国家和省级合作示范社,加大农产品加工业培育扶持力度,打造马关名特优农产品品牌。力争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19亿元。二是大力发展新型工业。继续推进矿产资源“两整一提高”和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工作。年内完成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技改项目主体工程建设;争取开工建设年采矿360万吨扩建项目、兴盛斋老字号糕点1000吨生产技改项目;积极做好都龙矿区废石综合回收利用、南加尾矿库及排土场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开工建设南山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化园区,完善园区发展服务环境,增强园区承载能力和集群效应。力争完成工业增加值26亿元以上。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八寨、篾厂等乡镇农村信用社网点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主动帮助和指导企业开展商标培育申报工作,大力创建马关品牌。稳步推进罗家坪、马洒、阿峨新寨等民族特色村建设。建成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全面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大力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科学引导通信、中介、法律等服务业加快发展。力争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33亿元。

(二)着力抓好精准扶贫工作,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紧扣“两不愁、三保障” 目标任务,围绕危房改造、产业发展、基础完善等建设内容,大力实施“参与式”扶贫,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和创造精神,深入挖掘社会帮扶力量,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加大扶贫资金整合力度,完成37个易地扶贫搬迁点项目建设,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兴边富民沿边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建设,抓好特困农户安居房建设。加大产业扶持力度,重点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力争创建县级产业示范点8个、乡镇级产业示范点34个。加大教育扶持力度,着力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上学难问题,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推进扶贫开发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效衔接,逐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三)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持续发展后劲。一是完善路网结构。加快文马高速公路(马关段)征地拆迁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都龙至茅坪至金厂水头二级公路,积极做好沿边高速公路、屏边至马关至兴街(马关段)二级公路、文山至马关至河口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完成通行政村路面硬化工程,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二是拓展能源基础。支持做好风电项目前期测风工作,积极推进生物质能和太阳能利用推广,加强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开工建设银泉、雁河等加油站。深入推进小白河一级、干沟河等水电站建设。全面实施城农网升级改造,提升城乡电力保障水平。三是夯实水利基础。加快河边水库、夹寒箐水库、田房水库建设,力争启动实施木厂水库、达布斯水库、鱼塘水库、一把伞水库试堵工程等项目建设,深入实施高标准农田整治、小型农田水利、水土保持等项目,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四是加快网络建设。积极推进宽带乡村工程,力争所有行政村有线光纤、4G网络全覆盖。加快完善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网络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互联互通和共享。

(四)着力抓好城乡协调发展,推进平衡发展格局。一是提升城乡规划设计。继续完善城乡规划编制,加快城区和乡镇控制性详细规划、村庄规划和各项专业规划修编,年内完成1个重点特色乡镇规划,严格执行“一书两证”规划审批制度,科学指导城乡建设发展。二是提升城镇对外新形象。围绕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加快推进逢春片区开发建设和老城区提升改造,建成逢春生态公园、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并投入使用。统筹推进文马高速公路连接线、宁安路等市政道路和县城地下综合管廊、民族文化公园、城南综合交通客运站建设。启动建设亚龙星城、尚水澜山二期等房地产项目。加大都龙、木厂等集镇开发力度,加快马关、都龙棚户区项目建设,完善城镇服务功能,争取启动1个美丽宜居集镇建设。三是提升城乡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城乡“五治三改一拆一增”工作,全面治理城乡环境乱象、环境污染、违法违规建筑等问题。大力开展农村“七改三清”工作,加快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县城垃圾清运市场化运作,建立城乡垃圾处理收费机制。不断提高城乡管理水平,改善城乡生活环境。

(五)着力抓好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发展内生动力。一是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不断完善网上审批、并联审批,优化服务环境。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巩固农村“三权三证”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扎实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加快推进国有林场改革,确保按期完成改革任务。进一步抓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药卫生等体制改革,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统筹推进教育、科技、文化、供销等各领域改革。二是持续扩大开放。力争年内都龙口岸“一关两检”等功能设施通过省级和国家级验收,实现外交换文正式开放,争取建成口岸边民互市和商贸城项目并投入使用,研究制定繁荣口岸发展政策措施,全面提升口岸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加快边贸发展。三是大力招商引资。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强化跟踪问效,不断提高招商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全面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产业层次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落户马关。

(六)着力抓好财税金融工作,加大资金保障能力。一是提升财政服务功能。全力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补助,强化财源扶持培育,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税收征管,严防“跑冒滴漏”。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执行,加大对民生领域和重点项目保障力度,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确保财政预算收支平衡。二是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推进银政银企合作,充分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鼓励金融机构扩大信贷规模,科学调控政府债务,缓解资金压力。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违法犯罪活动,创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维护正常金融秩序。

(七)着力抓好绿色生态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一是加强生态资源保护。严格生态红线管控,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加快“城增村减”土地项目实施,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加快推进大丫口水库及周边村寨“两污”综合治理工程,保障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安全。深入推进“森林马关”建设,严格林木采伐限额管理,进一步规范木材加工经营秩序,扎实抓好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二是强化生态环境治理。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为重点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推进技术改造和清洁节能生产,淘汰落后产能,确保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县创建,争取创建省级生态乡镇9个、州级生态村18个。

(八)着力抓好社会事业发展,解决民生发展难题。一是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继续加大学前教育办园力度,力争3至5周岁幼儿入园班率达85%以上。全面实施好都龙中心校、八寨中心校、马白镇中学等项目建设,新建义务教育阶段校舍37万平方米,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年内通过国家和省州验收。继续推进与州一中合作办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积极办好特殊教育、民族教育。二是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加强基层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加大文化市场监管力度,扎实抓好苗族兜阳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与申报,加快推进小马固新寨等特色旅游村开发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三是稳步发展卫计事业。完成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工作,开工建设县第二人民医院,进一步完善乡(镇、场)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疗配置,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扎实抓好重大疾病、传染病防治,促进公共卫生健康发展。四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等扶持政策,加强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力度,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不断扩大“五险”参保范围。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7%以上。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体系、低保动态管理机制、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逐步解决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加快老年事业发展步伐,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稳步推进殡葬改革,加快县城经营性公墓建设,启动坡脚、都龙2个乡镇级公益性公墓建设。扎实推进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统筹推动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史志、档案、保密、气象、邮政、统计、消防等事业协调发展。

(九)着力抓好社会综合治理,提高人民幸福指数。一是加快法治马关建设。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提高全县公民基本法律素养。完善法律服务体系,扩大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范围,积极推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年内实现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二是推进平安马关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综合治理,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机制,畅通群众信访渠道,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严厉打击各类暴力犯罪,深入开展 “扫黄打非”“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强化和谐马关建设。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全力维护各民族团结和睦良好局面。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稳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主动做好扫雷协调服务工作,按时完成封围任务。不断加大管边控边力度,确保边疆和谐稳定,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十)着力抓好政府自身建设,提升行政效能水平。一是强化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府职能法定化和事权规范化。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确保权责明晰、政令畅通。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二是强化服务职能。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法,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快信息化与政务服务相结合,推进资源集中共享,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三是强化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持续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六个严禁”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克服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杜绝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四是强化监督问责。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司法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安排230万元专项资金解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切实提高解决率和满意率;大力推行重要工作限时办结制,严肃行政问责。五是强化廉政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质和提效,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凝聚民心、推动发展。

各位代表,2017年,在整体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将竭尽全力办好10件惠民实事:一是脱贫出列3个贫困乡镇、35个贫困村、3.4万贫困人口。二是实施19000户以上农村危房改造,改善群众住房安全条件。三是全面实施600户左右特困群众安居房建设,保障特困群众住房安全。四是完成 “五小水利”工程1500件,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检测,解决2.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五是全面启动51个贫困行政村50户以上自然村通村道路硬化,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六是全面实施113个校点398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建设,促进教育公平。七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考取高等院校和就读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或中专的,每人每年分别给予2000元和1000元助学金。八是全面完成100户以上连片村寨微型消防站建设,配齐消防器材,提升农村消防应急保障水平。九是开通县城区新能源城市公交客运专线,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广大群众出行条件。十是重拳整治影响城乡人居环境的“脏乱污堵”等“顽疾”,修复完善城区市政基础设施,确保年内见成效,营造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城乡环境。

各位代表,美好的蓝图令人振奋,崇高的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县各族人民,以坚韧不拔的信念、百折不挠的决心、昂扬向上的斗志、勤勉务实的作风,为马关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