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马关县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政府办 更新时间:2014/01/28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6日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周廷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开拓创新,破浪前行,2013年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2013年是第十六届县人民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也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极为艰难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全球经济增速回升缓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国家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把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全年工作的首要任务,克服了历史罕见的冰雹、洪涝、低温冰雪等特大自然灾害,通过全县各级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2013年,全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8.7亿元,比上年增长13.5%;财政总收入9.3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17亿元,分别增长12%和2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66亿元,增长17.3%;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3.4亿元,增长32.5%;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21336元,增长15.1%;农民人均纯收入5908元,增长2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亿元,增长14%;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65亿元和36亿元,分别增长10.1%和19.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7‰以内。被国务院列为文山州唯一的全国资源型城市。
  (一)狠抓创新突破,“三农”工作取得新成绩
  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投入“三农”资金15.2亿元,增长29.5%,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实现农业增加值15.5亿元,增长6.5%。坚持规划引领,举全县之力科学编制县、乡、村、组四级“三农”发展大规划,配套出台了实施 “三农”发展大规划的22个保障措施,启动实施“三农”项目621个,完成投资6.6亿元。马夹冲、塘房两个县级试点片区建设初见成效,共整合项目61个,完成投资4149万元。积极探索以“三权三证”抵押融资为重点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确权颁证工作稳步推进,发放“三权三证”抵押贷款2.5亿元,“三农”发展资金瓶颈问题逐步得到缓解。创新政策激励和考评机制,配套出台了鼓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政策,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54个,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粮食总产量1.7亿公斤,增长3.2%;收购烟叶10.4万担,实现烟农收入1.4亿元;甘蔗、石斛、商品蔬菜、草果、热区作物等产业发展加快。率先在全州配套出台了扶持肉牛养殖的贷款和保险政策,高位推动肉牛产业发展。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新进展,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6亿元,完成整村推进项目84个,新解决了1.2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完成以兴地睦边为重点的中低产田地改造 6.3万亩。实施五小水利工程2948件,解决了1.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三农”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二)狠抓提质增效,工业发展取得新成绩
  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积极应对工业经济下滑严峻形势,强化协调服务,全力保障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供给,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加快,日选矿8000吨项目投产达产,年采矿210万吨项目加快推进,年产5万吨食用酒精项目获得生产许可证并正式投产,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技改项目、日处理甘蔗6000吨糖厂、石斛深加工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强力推进矿产资源“两整一提高”专项工作,矿业秩序整顿工作成效明显,整合工作稳步推进,全县矿业秩序持续稳定好转。边境贸易加工园区规划和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承接和接纳企业入驻能力进一步增强,园区建设取得实效。实现工业增加值19.4亿元,增长18.3%。
  (三)狠抓项目投资,基础建设取得新成绩
  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一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落地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不断改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达号水库通过竣工验收,城子卡等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入使用,马洒水库、国际界河治理项目主体工程完工,鱼洞门水库扩建工程进度加快,河边水库开工建设,夹寒箐水库、南山河河道治理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能源建设成效明显,小白河二级、芦塘子、花鱼河等电源点建设有序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顺利实施,城乡供电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综合交通建设步伐加快,马关至西畴兴街公路、大栗树至上马槽公路路面改造工程全面竣工,都龙茅坪至口岸公路、南加至河边公路建成通车,健康至四一九公路建设进度加快。实施通村道路路面硬化工程25条152.4公里。都龙至茅坪至金厂水头公路国道改造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全县公路总里程达2625公里,自然村通公路率达98.4%,群众出行条件进一步改善。
  (四)狠抓统筹发展,城乡建设取得新成绩
  按照“守住红线、统筹城乡、城镇上山、农民进城”和建设山水园林型宜居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以逢春片区为重点的市政建设和商业开发,累计投入资金13.6亿元,实施城镇建设项目20个。逢春大道中心区域土石方开挖工程、新老城区连接道路、强弱电入地、天然气管道等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亚龙尚城四期、新百大广场相继完工,佳宏凯旋城、欧洲印象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夹寒箐、八寨等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城镇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加强非法建筑和市容市貌清理整治,城市综合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农转城”工作深入开展,完成转户9722人。城镇化率达37.3%。
  (五)狠抓活力激发,改革开放取得新成绩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有序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不断深入。“营改增”试点工作稳步实施。农村金融改革步伐加快,水利投融资方式取得新突破,与州水投公司达成河边水库建设合作方案。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初见成效。第六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启动实施。都龙口岸建设进一步加快,一关两检服务设施不断完善,互市市场、边贸市场已启动建设,口岸开放报件已报国家口岸办待批。与越方开展了多轮会谈,促进了双方交流合作,边境贸易稳步发展,实现边贸进出口总额7亿元,增长17.1%。招商引资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成功举办了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和洽谈会,共实施国内经济合作项目34个,新签约项目30个,实际到位资金16.3亿元,增长88.9%。金融保险、商贸物流、中介服务等行业健康发展。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8.6亿元,增长9.8%。
  (六)狠抓民生改善,社会事业取得新成绩
  教育事业加快发展。认真实施中小学校安工程和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县第四小学开工建设,县幼儿园新建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全年排除危房3.7万平方米,新建校舍3.6万平方米。学前教育步伐加快,大栗树、木厂等5所幼儿园开园办班,学前一年和学前三年入园班率分别达92.2%和44.2%。“两基”成果巩固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效实施,被授予“全国农村学生营养改善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狠抓高中教育发展,创新办学理念,与州一中合作办学初见成效。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特殊教育学校开班办学。教育体系日趋完善。
  卫生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县人民医院实现整体搬迁,疾控中心主体工程完工,县妇幼保健院、中医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实施了一批农村卫生院(室)建设项目,卫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稳步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成功创建为二级甲等医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深入实施,参合率达97.6%,报销补偿9557.5万元,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全面加强,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文化、广播电视、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取得成效。广播电视村村通、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建设加快,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98.5%和98.3%。积极协助承办方成功举办WBC世界职业拳王卫冕国际赛事,马关籍拳手熊朝忠再次成功卫冕,成为中国首位终生拥有金腰带的世界职业拳王。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扎实推进,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29万人次。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开发就业岗位2265个,新增城镇就业1903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2121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335万元。社会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发放救灾、救助资金2988万元,发放城乡低保金1.3亿元,新建城镇保障性住房500套2.5万平方米,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779户174.4万元。
  其他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出生人口素质明显提高。科普工作成效明显。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顺利推进。统计、气象、史志工作进一步加强。侨务、残疾人、慈善、红十字、妇女儿童、人防、保密、档案、老龄、邮政、防震减灾等事业健康发展。
  (七)狠抓资源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
  “七彩云南马关保护行动”和“森林马关”建设稳步推进,林业大检查大清理大整顿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完成人工造林1.3万亩,封山育林2.4万亩,低效林改造2万亩。饮用水源、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污染治理不断加强,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重点河流污染防控取得新成效。切实加大工业污染防治,积极引导企业推进技术进步,节能示范企业创建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取得实效,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6%,年度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国土资源管理进一步强化,石漠化治理工程顺利实施,土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实现年度耕地占补平衡。
  (八)狠抓社会治理,平安马关建设取得新成绩
  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平安马关”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城区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启动实施,基层社会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群众工作和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普法依法治理深入开展,“六五”普法顺利通过中期考评。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开展,安全事故隐患得到有效整治,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取得实效,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更为紧密。第三轮禁毒和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实效。各种邪教组织得到有效防范和打击。中越双方联防机制不断完善,边境管控力度进一步加大。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工作得到新加强,爱民固边、双拥共建深入开展,军民融合式发展取得新成绩。
  (九)狠抓效能提升,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绩
  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主动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建议,切实加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力度,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88件,解决率为21.8%,政协委员提案103件,解决率为41.7%。同时,从县级财政安排了100万元经费,专项用于解决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中群众反映强烈且无项目支撑的民生问题。密切与工会、共青团、科协、妇联、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的联系。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专家咨询制和社会听证制,促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健全完善项目审批“统一受理、项目代办、快速转办、并联审批”四项制度,实现网络并联审批29件。实行公共资源交易集中、统一、规范操作,完成交易项目199个,交易额达3.9亿元,节约资金437万元,实现国有资产增值3200万元。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开通运行,基本实现无纸化办公。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公务用车、接待管理等有关规定,行政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抓落实,改善环境促发展”和“四群”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在职不在岗人员清理整治工作,切实整治和纠正“四风”问题,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把目标锁定在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上,把精力集中在攻坚克难、促进经济增长上,把感情倾注在改善民生、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全县呈现出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的良好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和顽强拼搏。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各族群众、驻马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宏观经济形势仍然较为复杂,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工业企业效益下滑,固定资产投资乏力,消费拉动不足,保持经济平稳发展难度大。二是发展不足、发展不充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较为突出,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市场主体活力不足,跨越赶超发展任务艰巨。三是基础设施仍然薄弱,与跨越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四是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缓慢,扶贫攻坚任务艰巨。五是征地拆迁、社会治安、矿产资源整顿整合等方面的矛盾、问题依然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隐患较多。六是县级财力困难,需要与现实差距较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解决率有待提高。七是干部思想观念、能力水平、工作作风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与加快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这些问题,我们将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措施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明确目标,把握方向,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目标任务。省州党委政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要求,明确了建立健全现代市场体系、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创新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化财税金融投资体制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民生领域改革、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深化民主法制等十大改革重点。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领会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以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的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项改革,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发展变化。
  (一)把握方向推进改革。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要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确保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成功。
  (二)坚定信心推进改革。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改革开放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既面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面临利益固化的藩篱,面对的形势比以往更加敏感和复杂。我们要坚定信心和决心,着力解决思想不够解放、市场化不足、利益固化触动不足、发展条件不足、体制机制创新不足、进取精神不足的问题,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大胆尝试、大胆突破,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
  (三)明确目标推进改革。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总目标,坚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方向,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统筹协调推进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改革的关联性、互动性明显增强,每一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强化改革部署“一盘棋”思想意识,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谋划深化改革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注重推动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调配合,形成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
  (五)分类实施推进改革。认真梳理全面深化改革事项,对涉及面广、需要中央和省州决策的改革,在广泛调研、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做好充分准备,待中央和省州出台政策后及时制定具体改革方案,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对认识还不深入、但又必须推进的改革,大胆探索、试点先行,找出规律、凝聚共识,为全面推开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六)结合实际推进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围绕总目标、路线图、时间表,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的改革,又要找准制约我县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大胆探索创新,迅速取得突破,增强发展动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变化。当前,我们要在政府职能转变、农村产权制度、农村经营体制、矿产资源管理、城乡一体化发展、投融资体制、非公经济发展、产业园区建设等领域的改革创新上,争取尽快打开改革新局面。
  三、凝心聚力,奋力争先,推动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第一年,也是加快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推动马关跨越赶超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的安排部署,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州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环节,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落实措施、攻坚克难,齐心奋力开创马关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力争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财政总收入10亿元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亿元以上,分别增长7%和1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以上;金融机构存贷款比例达到6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6‰以内。
  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坚定不移抓好以下十项重点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进“三农”发展。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争取项目,多渠道整合资金和力量加快推进“三农”发展大规划的实施,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一是切实抓好粮食安全。认真落实好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严格执行粮食收购最低保护价,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大良种良法推广和高产创建力度,力争粮食总产量达到1.72亿公斤,比上年增加200万公斤以上。二是扶持发展高原特色农业。认真落实扶持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抓好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完成烤烟种植3.9万亩,收购烟叶10万担;抓好蔗糖产业发展,新植甘蔗3万亩;引进企业对香蕉、草果、生姜等传统产业进行精深加工;培育发展石斛、重楼、万寿菊等新兴产业;巩固发展木本油料产业;认真实施肉牛产业发展规划,安排1000万元资金大力扶持发展肉牛产业。力争实现农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三是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建设。坚持政策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智力扶贫相结合,突出抓好以整村推进项目为重点的新农村建设,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生态良好、美丽宜居村庄,力争实施一个整乡推进项目,完成80个以上整村推进项目建设任务。四是加快推进“三权三证”抵押融资工作。切实采取措施抓好农村“三权三证” 确权颁证和抵押融资工作,落实风险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保障体系,切实解决“三农”发展资金不足问题。五是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认真落实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政策,力争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0个以上,提高农业经营组织化水平。
  (二)坚定不移推进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围绕把马关建成全国重要的铟、锡、锌产品研发和深加工基地目标,抢抓被国务院列为全国资源型城市重要资源供应和后备基地的机遇,坚持工业强县战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力争工业增加值增长21%以上。一是抓好矿产资源“两整一提高”专项工作。坚决排除阻力和干扰,依法强势推进矿产资源整顿整合工作,规范矿业秩序。制定和完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总体规划和主要矿业发展专项规划,引进有实力、有技术、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参与矿产资源整合,培育集采、选、冶为一体的矿业企业,提升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尽快做大做强矿业经济。二是抓好工业企业协调服务。强化工业生产要素保障和工业经济运行监测,着力抓好企业纳规培育工作,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好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断壮大工业经济总量。三是抓好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抓紧做好年采矿210万吨、日选矿8000吨项目建设收尾工作,力争尽快实现达标。认真抓好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技改项目、日处理甘蔗6000吨糖厂、石斛深加工等重点工业项目选址、征地和相关报件报批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四是抓好边境贸易加工园区建设。加快完善园区环境影响评价等前置报件工作,积极探索组建园区投融资平台,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开工建设南山轻工业片区主干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达号片区搬迁点规划,启动搬迁工作。完善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建立园区发展考核办法,促进园区加快发展。
  (三)坚定不移推进第三产业发展。一是积极培育商贸物流业发展。加快城乡市场流通体系和重点物流中心建设,增强商品集散能力。加大对商贸流通企业的纳规扶持和培育力度,引导企业拓展生产性服务业,丰富消费性服务业。抓好汽车交易市场、汽车检测中心、客运站和建材市场等项目建设,加快商贸流通业发展。二是支持金融保险和通信发展。抢抓国务院批复《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的机遇,深化银政、银企合作,鼓励各类商业银行在马关设立分支机构,吸引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依法进入金融领域,解决好发展资金不足问题。充分发挥保险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支持通信行业做好升级提质服务。三是加快中介服务业发展。抓好“三权三证”抵押融资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积极发展生产性中介服务组织,鼓励和支持代理、代办、投资理财、策划、职业介绍等中介服务,规范提升法律、会计、审计等服务。四是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按照“调整结构、打造环境、提升品质、满足需求”的原则,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引导房地产业持续发展。抓好佳宏凯旋城、峰景商住楼、安平雅苑、四星级酒店等项目建设,不断满足市民消费需求。力争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
  (四)坚定不移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狠抓农田水利建设。加快河边水库、马洒水库、鱼洞门水库、坡脚马固暗河试堵工程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度;开工建设南山河河道治理工程;加大夹寒箐水库建设前期工作力度,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力争完成以兴地睦边为重点的中低产田地改造5万亩,实施五小水利工程3000件,解决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二是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实施健康至四一九、南江河至花石头建设项目;力争开工建设金厂至172号界公路、小白河至小坝子沿边公路、都龙至茅坪至金厂水头公路国道改造项目;认真谋划四川宜宾至云南河口马关段高速公路、广西那坡至云南屏边马关段高等级公路、贵阳至河口马关段铁路项目,争取列入国家和省的计划盘子;加大通村路面硬化工程实施力度,提高农村公路通行保障能力。三是切实抓好能源建设。加快推进小白河二级、芦塘子、花鱼河电站建设进度,力争年内试运行发电;切实抓好小白河一级、南浦河新寨等电站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支持企业加快风电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加大城农网改造升级力度,提升城乡电网供电保障水平。  
  (五)坚定不移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认真落实鼓励外商投资优惠政策,以矿产资源整合、城镇开发为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强化协调服务,抓好招商项目对接、洽谈和落地工作,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二是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推行“阳光政务”,切实强化执法监督,认真解决办事难落实、项目难落地、问题难解决的“三难”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服务环境和市场环境。三是抓好都龙口岸建设。加快口岸主干道延长线场地平整、边贸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有资金、有技术、有实力的企业入驻口岸带动发展,争取口岸尽快获批开放。加强对越交流合作,创造车辆货物通关便利条件,推动边境贸易发展,力争边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4%以上。
  (六)坚定不移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按照“科学规划、完善功能,扩大外延、提升内涵,强化管理、生态宜居”的思路,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抓好城镇规划编制完善工作,细化交通、供排水、公共事业、生态建设等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规。继续抓好非法建筑清理整治,严格规划管理,强化规划对城乡建设的调控和指导作用。二是抓好城镇建设和管理。加快推进以逢春片区为重点的新城区建设,重点加快推进道路、管网、强弱电入地、110千伏变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快天然气站、加油站等项目实施进度;开工建设逢春生态公园、逢春大道绿化亮化、全民健身中心、安置小区等项目,加快推进县电影院片区旧城改造,打造城市综合体;加强城市管理和集镇环境卫生整治,抓好重点集镇供排水、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市政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协同推进小城镇建设,力争城镇化率提升2个百分点以上;启动省级园林型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做好撤县设市工作。三是积极推进农转城工作。进一步落实好转户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妥善解决好转户进城农民医疗、卫生、教育、住房等问题,确保进城农民能就业、留得住。
  (七)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进一步推进 “森林马关”建设。巩固林业大检查大清理大整顿成果,力争年内完成木材加工企业整顿和规范工作,进一步规范林木采伐和经营管理,促进森林资源合理利用。统筹抓好林业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植树造林、沼气池等项目建设。二是深入实施“七彩云南马关保护行动”。加强水源地、重点水源点的保护和治理,强化地质灾害防治、石漠化治理、小流域治理、出境河流和重金属企业污染治理,积极推进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和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三是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推进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加大土地项目“城增村减”实施力度,确保耕地占补平衡。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单位GDP能耗控制在2.6%以内。四是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全面倡导健康、文明、绿色、节约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建设山青水净、天蓝地绿、生态灵秀的“美丽马关”。
  (八)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继续实施好中小学校安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等工程建设,抓好县第四小学、县幼儿园新建项目建设,启动古林箐、坡脚、健康等乡镇(场)幼儿园建设,排除中小学危房2.5万平方米,新建校舍3万平方米。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深化与州一中合作办学,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支持发展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二是加快发展卫生事业。切实抓好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县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整体搬迁项目建设。加强城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管理,确保参合率达95%以上。加强重点疾病预防控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做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后续工作,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三是繁荣发展文化、广播电视、体育事业。加快推进民族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继续抓好文化“三下乡”,切实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稳步推进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着力打造“拳王故里,艺术之乡” 文化名片。四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实施小额担保贷款、“贷免扶补”等惠民政策,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新增城镇就业750人以上。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实现应保尽保。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加快县殡仪馆搬迁和公益性公墓建设。积极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力争建成保障性住房200套,改造农村危房4000户以上,切实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五是统筹发展其他社会事业。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加快先进实用技术推广。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强化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建设。推进爱民固边、双拥共建,落实优抚安置政策。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统筹推进老龄、残疾人、慈善、消防、外事、侨务、史志、档案、保密、气象、邮政、通讯等社会事业发展。
  (九)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一是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继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努力开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新局面。二是着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四群”教育活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处置在萌芽状态。依法规范信访秩序,积极防范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深入开展“平安马关”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 “两抢一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积极防范和打击邪教组织。继续打好禁毒和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深入推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和基层社会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力争在乡镇所在地全面铺开网格化服务管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四是着力抓好安全生产。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负责制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措施,探索建立专家检查安全生产隐患制度,继续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最大限度减少一般安全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十)坚定不移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一是认真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履行政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等职责,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层级间的关系。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精简、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推动行政审批事项联网审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二是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规定,进一步精减会议、文件,规范公务接待,严格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管理,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增长。进一步完善县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目标倒逼管理等督查制度,继续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抓落实,改善环境促发展”主题活动,整顿机关作风,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三是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及时向人大报告和向政协通报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继续从县级财政安排100万元资金,用于解决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中无项目支撑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切实提高建议、提案的解决率。加强督查、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工作,建立健全各项监督制度,强化重点项目建设、重点资金、重点领域等重大事项的监督。推行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增强工作透明度。四是扎实推进廉政建设。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完善制度机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继续深入开展“小金库”、商业贿赂等专项治理。规范单位存款、结余资金、专项资金的管理。坚决治理征地拆迁、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中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带头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事业凝聚人心,发展铸就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凝心聚力,锐意创新,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锦兰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