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马关县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政府办 更新时间:2013/02/17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12日在马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理县长  周廷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第十五届县人民政府工作成效显著
  第十五届县人民政府自2008年履职以来,在县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战胜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克服了历史罕见的干旱灾害,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6亿元增加到51.6亿元,年均增长14.7%;人均生产总值从7255元增加到13800元,年均增长13.7%。地方公共财政总收入从3.8亿元增加到8.3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1.5亿元增加到4.3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6.9%和23.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从5.3亿元增加到16.8亿元,年均增长26%。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5.2亿元,年均增长28.7%。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0582元增加到19112元,年均增长12.6%;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796元增加到5300元,年均增长2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8.2亿元增加到21.2亿元,年均增长20.9%。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从21.4亿元增加到5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从16.6亿元增加到3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4.5%和12.6%。荣获“云南省2011年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荣誉称号。
  ——这五年,我们打基础增后劲,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我们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扩大内需等政策机遇,及时谋划和推动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建设。交通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文山至都龙二级公路建成通车,相继改造建设了马关至古林箐、董亮至南捞、都龙至金厂等一批通乡油路,实施通达工程66条616公里,开通了城乡公交客运,群众出行条件明显改善。农田水利建设加快推进。完成以“兴地睦边”为重点的中低产田地改造13.7万亩,达号水库下闸蓄水,马洒水库建设进度加快,鱼洞门水库扩建工程开工建设,河边水库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实施了灿可、绿差塘等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成“五小水利”工程4712件,新增蓄水库容1200万立方米,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6万亩。能源建设成效明显。咪湖河、拉气、花坝子等一批水电站建成发电,电力装机容量从20.7万千瓦增加到26.7万千瓦;建成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2座,“城农网”改造步伐加快,电网等级显著提高,电力保障能力明显增强。通信建设实现较快发展。13个乡镇所有村委会和健康农场均开通了通信光缆,手机用户达23.6万人次,宽带互联网用户达1.6万户,通信网络应用水平明显提高。
  ——这五年,我们抓产业促转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我们坚持把抓产业促转型、调结构转方式作为重中之重,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经济发展的协调性不断增强。农业产业稳健发展。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坚持推广良种良法,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粮食生产连续5年实现丰收,总产量从1.29亿公斤增加到1.67亿公斤,年均增长5.3%。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力度加大,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进一步加快,烟叶收购从6.8万担增加到12万担,新植核桃28万亩、油茶4万亩,改造中低产林16.3万亩,畜牧业产值从3.9亿元增加到7.1亿元,草果、香蕉、商品蔬菜等农业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工业经济持续发展。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发展路子,推动企业加快技改扩能,边境贸易加工园区和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一期工程、60万吨水泥粉磨站一期工程、年产10万吨锰铁合金、5万吨食用酒精技改扩建项目等一批重点工程竣工投产,年采矿210万吨、日选矿8000吨一期工程即将完工,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扩建项目、年采矿210万吨和日选矿8000吨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工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全部工业增加值从11亿元增加到17.6亿元,年均增长9.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10.2亿元增加到16.9亿元,年均增长10.6%。第三产业健康发展。“万村千乡”市场建设稳步推进,新建和改造城乡农贸市场6个、商品配送中心2个、农家店136个,城乡消费环境明显改善。商品房消费市场稳步拓展,新增商品住房1378套16.5万平方米。金融、保险、物流、餐饮、中介服务等行业健康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从7.5亿元增加到16.5亿元,年均增长17.1%。
  ——这五年,我们强统筹促协调,城乡面貌显著变化。我们坚持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集镇为纽带,全面推进城乡开发建设。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等重要规划全面完成,县乡村三级规划体系基本建立,规划对城乡建设的指导和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城镇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县城逢春片区开发建设有序推进,主干道和连接老城区支干道路网基本形成,生活垃圾处置工程、污水处理厂等一批市政基础设施投入试运行,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镇人口从8.2万人增加到12.9万人,城镇化率从25%提高到36%。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建成整村推进项目村369个,贫困人口识别与两项制度有效衔接工作全面完成,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工作有序推进,对口帮扶、社会扶贫等工作成效明显,解决了3.9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这五年,我们重生态严防治,资源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我们坚持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路子,大力实施“七彩云南马关保护行动”和“森林马关”建设计划,天然林资源保护、封山育林、石漠化治理、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中越国际界河治理、农村能源建设等生态重点工程卓有成效,生物多样性得到较好保护,完成人工造林52万亩,封山育林5.3万亩,建成沼气池2.8万口,森林覆盖率从40.2%提高到47.1%。国土资源管理进一步加强,确保了项目用地需求和耕地占补平衡。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发证工作稳步推进,所有权外业调查工作全面完成。矿山整治和矿产资源整合力度加大,都龙矿区资源整合成效明显,私挖滥采、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显著提高。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岗双责”、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等制度,项目建设环境监管不断加强。深入推进重点示范区域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重点矿区、出境河流污染治理初见成效,南北河、小白河水质明显改善。工业污染防治力度加大,推行清洁生产,淘汰落后产能,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累计下降13.6%,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
  ——这五年,我们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乡镇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入。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圆满完成、配套改革有序推进。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健康农场改革初见成效。财税、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等各项改革持续深入,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大力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积极引进云铜、云锡等大企业入驻发展,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合作项目从21个增加到53个,到位资金从5.2亿元增加到9亿元。都龙口岸建设步伐加快,国门、联检楼、查验货场等主体工程通过功能验收,开放条件日趋成熟。对越合作交流力度加大,边贸稳步发展,进出口总额从2.3亿元增加到6亿元,年均增长21.1%。非公经济发展迅速,增加值从14.5亿元增加到29.6亿元,年均增长15.3%。
  ——这五年,我们惠民生增福祉,人民群众普遍得到实惠。民生保障全面加强。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开发就业岗位8042个,新增城镇就业6674人,转移农村劳动力8.5万人次。认真落实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参加社会保险人数从3.4万人次增加到27.7万人次。城镇低保从4662人增加到5863人,农村低保从4.9万人增加到8.8万人,边境村寨群众实现低保全覆盖。建成保障性住房2893套,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0080户、地震安居工程2550户,完成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407个,受益人口达29.3万人次。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排除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12.1万平方米,新建校舍18万平方米。学前教育发展步伐加快,3至6岁幼儿入园班率从39.2%提高到64.4%。“两基”工作得到巩固提高,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实施,义务教育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加快发展,特殊教育开局起步,教育体系更加完备,人均受教育年限从6.4年提高到7.8年。文化、广播电视、体育事业加快发展。建成县民间艺术馆、8个乡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132个农家书屋等文化项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全面完成,茅坪国门被省推荐申报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功举办了首届民间艺术节,创作《阿峨之恋》等一批文化精品。实施了3.9万户直播卫星“村村通”工程,广播电视覆盖率不断提高。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竞技体育取得重大突破,马关籍苗族拳手熊朝忠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职业拳王。全民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县医院整体迁建项目工程完工,改造和新建了10所乡镇卫生院,卫生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光明工程”和妇幼健康计划稳步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基本建立。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出生人口素质明显提高,人口自然增长率均控制在6‰以内,荣获 “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荣誉称号。
  ——这五年,我们抓创新强管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五五”普法通过验收,“六五”普法深入开展,全民法律素质明显提高。进一步健全了信访积案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各类群体性事件得到妥善处置。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成效明显,“平安马关”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平安县”称号。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条件不断改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成效明显,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得到加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都龙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成效明显,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被省政府授予 “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中越陆地边界马关段勘界工作顺利完成。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双拥共建深入推进,爱民固边工作取得新成效。统计、气象、史志、残疾人、慈善、红十字会、妇女儿童、人防、保密、档案、老龄、邮政、消防、侨务、防震减灾等事业健康发展。
  ——这五年,我们强服务重落实,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高。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人大代表建议668件,政协委员提案390件,办理质量逐年提高。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密切与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文联、科协等人民团体的联系。认真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规范。扎实开展“四群”教育、“转变作风抓落实、改善环境促发展”等活动,深入推进法治、责任、阳光和效能政府建设,县级行政审批事项从232项减少到102项,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万多条。切实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县政务服务中心及13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124个村为民服务站建成投入使用,“农事e网通”办公系统正常运转,实现了为民、便民、利民的目标。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健全完善工程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等制度,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商业贿赂、“小金库”等专项整治行动,纠风治乱工作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遇到了干旱洪涝灾害、国际市场低迷、土地闸门收紧等诸多困难和挑战。面对重重困难,全县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狠抓落实,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预计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4%,地方公共财政总收入增长10.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2.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长15.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4%,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3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比年初增长21.8%和17.4%。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第十五届县人民政府忠于职守、忠心履职的五年,是马关基础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城乡面貌显著变化、发展速度较快、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较多的五年。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干部和各族群众奋发进取、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历届县委、县人民政府打下良好基础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奋斗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各族群众、驻马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调结构、转方式任重道远;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与加快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瓶颈”制约较为突出;发展不平衡,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差距较大,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任务繁重;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需要更多投入,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艰巨;资源整合、征地拆迁、城镇建设等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增多,社会稳定形势依然严峻;部分干部思发展、谋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措施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新跨越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宏伟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马关必须按照“翻番、倍增、跨越”的发展要求扎实工作,即在2010年的基础上,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230亿元左右,人均生产总值达6万元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5万元和1.2万元左右。未来五年,是我县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实现跨越赶超的加速推进期,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国家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兴边富民工程和掀起新十年扶贫开发攻坚战,为我县加快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云南 “两强一堡”和文山“新高地”建设,为我县加快发展增添了新动力。我们要紧紧抓住和用好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全力推进马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根据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抢抓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云南建设“两强一堡”和文山建设“新高地”的重要战略机遇,坚持强基础、增后劲,调结构、转方式,抓改革、增活力,重统筹、促协调,保民生、促和谐,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教育现代化进程,把马关建设成为面向东盟开放的重要前沿和全国重要的铟材料研发加工基地,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奋斗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以上;地方公共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20%左右;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6%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7‰以内。
  今后五年,建议牢牢把握十项重点工作,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寻求突破,实现新的跨越。
  (一)推动基础建设新跨越。准确把握国家和省的投资导向,强化项目前期工作,认真研究“增投资、抓融资、引民资”有关政策,启动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保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强劲拉动力。抓好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建成河边中型水库,加快推进中小水源工程建设,全面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新建5万件“五小水利”工程。到2017年末,新增水库蓄水2700万立方米以上,新增有效灌溉面积9万亩以上,基本做到生产用水有保障、群众喝上安全水。加快推进电站、电网建设,抓好天然气站及配套管网建设,积极发展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等新型能源,着力提升电力保障能力。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启动建设四川宜宾至云南河口马关段高速公路、广西那坡至云南屏边马关段沿边高等级公路,扎实推进文山至河口马关段铁路前期工作,继续抓好农村公路建设。到2017年末,全县公路总里程达3300公里以上,实现县域内部通道网络化和对外交通干线高等级化,建制村通等级公路率和自然村通公路率均达100%。
  (二)推动产业发展新跨越。围绕把马关建成全省重要的高原特色生物资源基地这一目标,积极培育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积极发展草果、甘蔗、香蕉、薯类、木本油料等优势特色产业精深加工,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发展烤烟、商品蔬菜、地产药材等生物产业。到2017年末,力争实现农业增加值24亿元以上,年均增长8%以上。围绕把马关建成全国重要的铟材料研发、加工基地这一目标,继续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着力推进有色金属综合开发利用,科学实施采、选、冶重点工业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到2017年末,力争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6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8%以上。围绕把马关建成全州新兴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基地这一目标,加快发展以民族文化、原始森林、边境风光为重点的文化生态旅游业;围绕把马关建成滇东南重要的物流集散地这一目标,加快以县城、重点集镇、园区、交通节点为重点的现代服务和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到2017年末,力争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36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3%以上。
  (三)推动城镇化发展新跨越。深入实施城镇化战略,按照“科学规划、集中开发、分期建设、突出特色”的发展思路,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集镇和园区为重点,加强道路、供排水、供气、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置、园林绿化、亮化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综合配套服务功能,增强城镇吸纳力、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完善农民进城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农业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到2017年末,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0平方公里左右,人口达8万人以上,城镇化率达41%以上。
  (四)推动改革探索新跨越。按照中央、省、州的统一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与时俱进,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障碍。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发挥好市场作用。进一步推动农村地权、林权、财产权的流转租赁、抵押融资、租赁融资、规模化经营,创新农村经营体制机制。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放宽市场准入。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流转、失地农民保障、国有资产整合经营管理。按照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的原则,全力推进矿产资源整合。规范矿产资源交易秩序,组建矿产品交易中心;规范木材资源加工经营,组建林产品交易中心。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统筹推进教育文化、户籍管理、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改革。
  (五)推动对外开放新跨越。抢抓云南“桥头堡”和文山“新高地”建设机遇,主动融入沿边经济带、昆河对外开放经济走廊建设,加强与泛珠三角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区域合作。积极探索园区投融资建设平台,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加强都龙口岸建设,提升口岸功能和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强与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与交流,大力发展对外贸易,不断提升外向型经济水平。到2017年末,边贸进出口总额达16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0%以上,力争引进资金累计达80亿元,把马关建成面向东盟开放的重要前沿。
  (六)推动生态建设新跨越。坚持走生态立县、环境优先的路子,深入实施 “七彩云南马关保护行动”和青山绿水计划,大力推进“森林马关”建设,提高森林覆盖率。充分挖掘地产药材、林果、商品蔬菜等产业优势,加快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业和精深加工产业。深入实施节能减排计划,大力推进新工艺、新技术改造,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和发展清洁载能产业。推进重点区域、重点河流生态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建设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的“美丽马关”。
  (七)推动人民生活新跨越。完善就业再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鼓励自主创业,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9万人次以上。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险制度,做到人人享有社会保险保障。完善优抚保障机制和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做到应保尽保。高度重视老年人生活保障,努力做到乡镇敬老院服务全覆盖。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面消除农村危房,确保城镇低收入家庭和无房户全部住进保障房。扎实推进“兴边富民”工程建设,以滇桂黔石漠化治理为契机,全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着力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认真落实促进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到2017年末,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万元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万元左右,为实现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八)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新跨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认真落实国家教育惠民政策,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继续抓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农村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扶持发展民办教育。到2017年末,实现每个乡镇均有1所幼儿园,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让孩子享有更加优质的教育,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年以上。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完善选才、用才、引才激励机制,打造马关人才“洼地”,着力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人才队伍。认真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发民族文化资源,打造民族文化精品。加快广播电视基础建设,到2017年末实现广播电视全覆盖。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完善城乡体育设施,提高体育竞技水平。深化以县级医院为重点的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到2017年末,实现村村有卫生室、寨寨有服务、人人享有医疗保障。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及示范建设,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进一步统筹解决好人口问题。统筹推进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九)推动社会管理新跨越。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加大普法力度,进一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深入推进“平安马关”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积极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强化社会管理基础性项目建设,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深入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和军民共建活动,促进军地军民团结、边防巩固。
  (十)推动政府自身建设新跨越。定期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和社会人士参与监督评价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绩效。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强化法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完善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依靠人民推动各项事业前进。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学风。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深入开展“四群”教育、“转变作风抓落实,改善环境促发展”等活动,坚决查处不勤政不作为问题,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以优良的政风带民风,形成全县上下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三、坚定信心,狠抓落实,确保2013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第十六届县人民政府扬鞭奋进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根据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201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4%以上;地方公共财政总收入增长8%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1%以上;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7‰以内。
  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建议突出抓好以下九项重点工作:
  (一)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在增强发展后劲上求突破。一是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牢牢把握国家和省的投资导向,抓紧谋划和储备一批项目,提升项目前期工作深度,争取更多项目获得上级的政策和资金扶持。继续实行重点项目挂钩联系制度,完善重点项目督查和考核激励机制,推行项目并联审批制度,促进项目落地建设。二是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加大融资筹资力度,保证在建、新建基础设施项目资金投入。积极盘活存量资产,充分利用无形资产,有效利用金融服务产品,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灵活应用建设模式,形成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三是全力推进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方面重点抓好马关至西畴兴街沿边公路建设,确保年内竣工;力争开工建设都龙至口岸二级公路、桥头老卡至都龙保良街沿边公路等项目,继续抓好农村路面硬化工程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水利方面重点抓好达号水库建设后续工作,确保年内通过省级验收;加快马洒水库建设及鱼洞门水库扩建工程进度;年内开工建设河边中型水库;加快完成和启动一批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抓好2400件 “五小水利”工程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能源方面重点推进芦塘子、花鱼河电站建设,争取年内运行发电;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小白河一级、南浦河新寨、旮旯河杨家寨等电站;抓好南滚和县城区110千伏变电站及逢春大道10千伏电缆入地工程建设;继续实施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实现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电同网同价。
  (二)突出抓好产业发展,着力在优化产业结构上求突破。一是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认真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强农惠农政策,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力争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积极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加大粮食作物高产创建推广力度,提高种粮科技含量,实现粮食总产量1.7亿公斤以上。加快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完成11万担烟叶收购任务;加大甘蔗产业发展扶持力度,新植甘蔗5万亩,争取英茂糖业公司日处理5000吨蔗糖生产线动工建设;支持正一生物公司完善生产手续,带动发展薯类产业;加大商品蔬菜基地建设力度,年内扩建5000亩;抓好畜禽品种改良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快以生猪为主的畜牧业发展,积极引导和扶持群众扩大养殖规模,力争完成畜牧业产值7.4亿元以上。二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着力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力争工业增加值增长14.7%以上。继续坚持县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加强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和调节,全力做好煤、电、油、运、水等生产要素的协调配置,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切实加大矿产资源整合力度,提高矿产资源利用集中度。积极支持华联锌铟公司抓好规范化管理,争取年内实现独立上市。加快推进年采矿210万吨、日选矿8000吨一期工程建设进度,力争上半年竣工投产并达产;全力推进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技改扩建项目开工建设,做好年采矿210万吨和日选矿8000吨二期工程前期工作,促成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形成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按照“扩权强园区”的总体要求,逐步理顺园区运行管理、土地收储等体制机制,推进园区管理实体化,完善园区功能,提高服务效率。加快园区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园区发展环境。研究制定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大企业、大项目入园发展。三是加快推进第三产业发展。切实抓好城乡市场流通体系和重点物流中心建设,加快商贸物流业发展。认真落实各项扩大消费政策,加快发展金融保险、信息咨询、家政服务、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产业,力争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4%以上。
  (三)突出抓好城镇建设,着力在统筹城乡发展上求突破。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按照“守住红线、统筹城乡、城镇上山、农民进城”和建设山水园林型宜居城市的总体要求,围绕总体规划,抓紧完善县域城镇体系、综合交通、绿化、消防等专业规划的编制。二是抓好城镇建设和维护管理。全力推进以逢春片区为重点的基础建设和商业开发,加快新老城区连接道路建设进度,加强重点集镇供排水、供电、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市政功能。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稳步推进城市综合执法工作,加大市容市貌、违章建筑和环境卫生治理力度,创造整洁有序、环境优美的城市环境。三是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抓好以“兴地睦边”为重点的中低产田地改造4.2万亩,做好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项目的争取和实施,抓好85个新农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按照“农转城”的总体要求,引导和鼓励农民向城镇转移,认真落实好转户进城农民的养老、住房、教育、医疗等保障,真正让农民愿进城、留得住、过得好。
  (四)突出抓好财税金融工作,着力在增强资金保障能力上求突破。一是抓好财源建设。加大规模企业、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强化项目的争取和实施,不断培植新兴财源和后续财源,努力增加财政收入,力争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1%以上。二是抓好税收征管。切实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跟踪管理,完善财政收入监控、预测、预警机制,加强对税收征管盲点、难点的排查,做到征收、管理、稽查三到位。三是抓好资金调度。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把有限的资金用到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上,最大限度地支持重点项目建设。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坚持预算约束,严格按预算安排支出,确保收支平衡。四是重视发展金融业。继续加强银政、银企合作,完善金融贷款奖励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地方经济发展信贷支持力度。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为金融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五)突出抓好生态建设,着力在提升发展质量上求突破。一是加强 “森林马关”建设。切实规范林木采伐及加工管理,鼓励企业发展木材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森林资源有序利用。加大石漠化综合治理力度,强化自然保护区管护,实施人工造林10万亩,封山育林2万亩,改造中低产林7万亩,建成沼气池500口。二是加强国土资源管理。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扎实开展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加大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调查工作力度,确保“两权”发证工作全面完成;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力度,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强化矿产资源管理,深入开展矿业秩序综合整治,不断规范矿业开发秩序。三是加强环境污染治理。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岗双责”、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项目建设环保“三同时”等制度,加强对“新、改、扩”建项目的环境监管。进一步抓好饮用水源保护区管理工作,保障饮用水源安全。加快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项目建设,加大企业污染综合治理力度,坚决查处违法排污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四是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强化企业用能动态监测和督查指导,大力推进节能技术改造,促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认真落实各项节能减排措施,确保完成节能减排年度目标任务。
  (六)突出抓好改革开放,着力在增强发展活力上求突破。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乡镇机构、电力体制、小型水利设施管理、集体林权制度配套等改革,不断增强发展活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发挥好政府投融资平台作用。统筹抓好教育、文化、统计、社会保障等各个领域的改革。二是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抓住和用好“桥头堡”、“新高地”建设带来的沿边开发开放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扶持,尽快完善都龙口岸开放条件,力争年内获批开放。进一步深化与越方的合作交流,加快推进对越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力争年内实现边贸进出口总额7.8亿元以上。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办好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努力争取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和项目落户马关。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实行重点招商项目落地 “代办”机制和跟踪服务制度,健全完善招商引资质量考核评价及奖惩办法,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马关发展。
  (七)突出抓好社会事业发展,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求突破。一是抓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新增城镇就业1700人以上。抓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确保参保率达90%以上。扎实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低收入群众住房条件。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认真做好困难群体救助工作。二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年内排除危房2万平方米,新建校舍3.2万平方米,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成大栗树、夹寒箐等5所乡镇幼儿园。抓好农村薄弱学校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坚持扩大规模与提高质量并举,加快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发展。抓好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实现年内开班办学。落实学校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校园安全。三是抓好文化、广播电视、体育、旅游事业发展。加强基层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村村通”及“户户通”等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成苗族花山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申报工作。认真研究完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制,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着力打造“拳王故乡—马关”名片。充分挖掘旅游资源,加快发展旅游业。四是抓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抓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加大新农合筹资力度,确保参合率达95%以上。认真实施“光明工程”和妇幼健康计划,抓好传染病综合防治,促进公共卫生健康发展。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强化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五是促进科技等事业全面发展。深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注重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提升产业科技应用和开发水平。抓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强化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建设,推进双拥共建,落实优抚安置政策。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统筹推进老龄、残疾人、慈善、消防、外事、侨务、史志、档案、保密、气象、邮政、通信、防震减灾等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八)突出抓好社会管理,着力在构建和谐马关上求突破。一是抓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抓好普法依法治理。抓好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工作,不断完善群众利益协调、诉求表达、权益保障机制。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得到解决。二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巩固安全生产持续好转的局面。三是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继续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预警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四是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继续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九)突出抓好自身建设,着力在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上求突破。一是坚持为民办事。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认真落实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创新联系群众方法,做到重大决策顺民而定、工作措施应民而出、发展成果与民共享。二是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安排1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解决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中,群众反映强烈且无项目支撑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解决率和落实率。认真落实程序决策、集体决策、决策评估等制度,确保决策依法、民主、科学。三是坚持抓好作风建设。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府建设,提高干部履职能力。严格执行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坚决纠正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行为。深入落实首问责任、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四是坚持高效阳光服务。进一步精减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减少审批环节,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切实做到行政行为在阳光下运行。五是坚持廉洁干事。继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完善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制度措施。加强监察审计工作,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土地出让、公务用车、“小金库”、商业贿赂等专项治理,加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跨越发展使命光荣,同步小康任务艰巨,美好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勇往直前,攻坚克难,奋力推动马关经济社会实现新跨越,共同创造马关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云坤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