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马关县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政府办 更新时间:2009/03/13

—2009年1月18日在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代理县长  李献文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2008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也是改革开放以来马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各种难以预料、历史罕见的重大挑战和考验,县人民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审时度势,沉着应对,扎实工作,在克服各种困难中不断开拓前进,经济社会呈现出平稳发展、民生改善、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国民经济在攻坚克难中平稳增长
  面对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的严峻形势,县人民政府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积极应对,攻坚克难,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经初步核算,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7.17亿元,增长11.6%。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6.08亿元,增长6%;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3.29亿元,增长14.1%;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7. 8亿元,增长12%。人均生产总值为7684元,增长7.5%。三次产业结构发展为25.4:45.1:29.5。
  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投入支农资金1.86亿元,发放各种惠农补贴4714万元。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农村经济稳步增长。实现农业总产值10.45亿元,增长14.8%。完成粮食总产量1.3亿公斤,增长1.1%,农民人均有粮355公斤,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实现畜牧业产值4.55亿元,增长14.9%;农民人均畜牧业纯收入610元,比上年增加61元。收购烟叶7.16万担,实现烟农收入5092万元。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发展核桃7.1万亩,草果、八角、三七、蔬菜等特色产业对农业增长、农民增收的贡献率明显提高。打工经济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全年输出劳务人员2.3万人次,实现务工收入1.55亿元。农村流通网络建设成效明显,发展“两社一会”96个,农家店56个。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125万元,建成整村推进项目73个、“兴边富民行动”示范村9个,实施易地搬迁转移安置195户786人。完成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1200户。整县推进试点项目启动实施,农村道路、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力度加大,群众生产生活环境逐步改善,解决了8900名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和2.15万人4100头(匹)大牲畜的饮水安全问题。
  工业经济增速明显减缓。认真落实省、州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大会精神,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和科技创新力度,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全年投入技改资金2.93亿元,重点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得到提升,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率不断提高。深入实施大集团发展战略,组建了马关云铜锌业有限公司。工业园区规划通过省级评审,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园区基础设施正趋完善,承接吸纳项目能力进一步增强。重点工业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项目一期工程锌冶炼系统建成投产,年产5万吨燃料乙醇技改项目顺利实施,年采矿 210万吨、日选矿8000吨、年产60万吨水泥粉磨站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全面增长,锌精矿、锡精矿、发电量分别比上年增长9.3%、21.2%、22.8%。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3.64亿元,增长7.8%,因价格因素直接减少工业产值10.67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1.58亿元,增长9.2%,占全县生产总值的42.6%,比上年下降1个百分点。
  财税金融稳健运行。在经济增长明显减缓的情况下,通过狠抓财源培育,强化税收征管,严格支出预算管理,全年财政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完成财政总收入3.78亿元,增长0.8%。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8亿元,增长19.7%。财政总支出7.31亿元(含上解支出和基金支出),增长32.5%。金融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银政、银企关系进一步加强,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23.85亿元,比年初增长11.4%;各项贷款余额达20.37亿元,比年初增长31.9%,金融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较好的支持、支撑作用。
  (二)基础设施在加大投入中不断改善
  认真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千方百计加大投资力度,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亿元,增长41.7%。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八寨至古林箐通畅工程、马关至都龙公路大修工程全面完工,八寨至底泥、都龙至金厂、董亮至南捞通畅工程进展顺利,文山至都龙口岸二级公路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全年新建通达工程14条124公里,通自然村公路45条150公里,自然村通路率达92.9%,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马鞍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达号水库开工建设,灿可、绿差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启动实施,全年建成烟水工程等 “五小”水利工程401件,新增、改善灌溉面积1.28万亩。拉气电站、咪湖河三级电站、花坝子一级电站投产发电,年内新增电力装机9.6万千瓦。县城总体规划第二轮修编工作启动实施,生活垃圾处置工程开工建设,新一轮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全面完工,县城绿化率达35%,道路亮化率达95%。创建文明县城和省级卫生县城工作收到实效,市容市貌明显改善,被省爱卫会命名为云南省乙级卫生县城。商品房消费市场稳步拓展。小集镇建设步伐加快,城乡市政功能进一步完善,全县城镇化水平达25%。
  (三)发展活力在改革开放中明显增强
  坚持把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贯穿于推动科学发展的始终,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县级财力向公共服务、向基层倾斜力度进一步加大,再次提高了村两委班子、村小组干部、计生宣传员、乡村医生、畜牧兽医员的补助标准。农村金融改革步伐加快,发放“金穗惠农卡”4519张,授信农户987户1308万元。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得到巩固提高,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全面完成,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顺利开展。供销“二次创业”稳步推进,商达公司改制工作启动实施,电力企业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深化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工作基本完成,林业发展机制进一步激活。殡葬改革成效显著,出台了《马关县殡葬改革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丧葬用品市场和空墓穴专项整治工作得到群众的普遍支持,传统丧葬习俗正在改变。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区域合作进一步加强,全年引进项目16个,协议总投资12.43亿元,到位资金3.49亿元。外向型经济发展步伐加快,与云铜、云锡、南方电网等大型企业集团的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非公经济加快发展,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0.6%。都龙口岸申报国家级口岸工作有序推进,边境贸易日益活跃。
  (四)社会事业在统筹协调中加快发展
  科技、教育事业持续进步。制定出台了《马关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试行)》,全民科技意识进一步提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放心的教育,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两免一补”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免费教科书,补助学生公用经费1256.68万元,发放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费1344万元。在全州率先启动整体排除中小学D级危房工作,全年排除危房1.5万平方米,新建校舍1.82万平方米。建成 “新农村卫生新校园”31所,投资1042万元建成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普实”工作通过省级复查验收,“两基”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教育工作顺利通过省政府督导评估。县一中政企联合办学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管理不断加强,高中教育瓶颈又有新突破,毛入学率达40%,高考上线率为58.7%,提高了5.5个百分点。职业教育改革取得新进展,蓝天中学、县职高与重庆万州商贸中专成功联合办学。以公办学校为主体,公办和民办共同发展的多元化办学格局逐步形成。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天然林保护、封山育林、水土保持等重点生态工程稳步实施,完成人工造林7.8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2平方公里。国土资源管理进一步加强,实现年度耕地占补平衡。都龙矿区综合治理成果得到巩固和提高,马白、南捞矿区综合治理前期工作有序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工作取得新进展,年内整合矿业权2个。“七彩云南”马关保护行动深入开展,仁和镇桐子园民族生态示范村项目启动实施,完成了大丫口水库和12个集镇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节能减排措施得到较好落实,依法关停小砖瓦窑5户,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控制在预期目标内。云南华联锌铟公司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和国际标准化环境管理体系认证。重点矿区污染治理取得实效,国际界河整治工程启动实施,南北河、小白河出境河流水质明显改善。
  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成功举办了首届民间艺术节,电影《阿峨之恋》成功拍摄上映,壮族农民版画进京展出效果良好,文化对外宣传交流进一步加强。县民间艺术馆和八寨、大栗树等7个乡镇文化站建成投入使用,广场文化和农村文化活动繁荣活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取得新进展。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县医院门诊综合楼开工建设,新建村卫生室43个。新农合医疗管理运行平稳,参合率达90.6%;启动实施了定点医疗机构“药品统一竞价采购,统一配送”工作,药品均价比省标价下降31%;根据资金沉淀情况对住院病人实施了二次补偿,全年支付新农合补偿金2060万元,参合群众得到了最大的实惠。人口出生缺陷干预一级预防试点工作启动实施,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和生育文化村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人口出生质量稳步提高,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全民健身活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人民群众的健康素质和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广播电视网络公司上划工作顺利完成,开通了数字电视,大丫口、金厂、小坝子3个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分别达98%和93%。县人武部全面建设试点工作通过省军区验收。双拥工作扎实有效。中越勘界马关段工作全面结束。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民族宗教工作卓有成效。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档案、保密、人防、气象、史志、邮政、通信、消防、侨务、防震减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五)人民生活在和谐发展中不断改善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着力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民生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群众收入持续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024元,增长13.6%;农民人均纯收入2102元,增长17%;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16.93亿元,增长13.4%。消费市场保持繁荣活跃,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亿元,增长22.6%。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扎实有效,城镇新增就业942人,实现再就业24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五险参保人数达3.7万人,比上年增加4266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落实,农村低保对象由2.3万名扩大到4.92万名,发放城镇和农村低保金2806万元。抗灾救灾工作扎实有效,投入救灾救济资金619.5万元,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累计募集捐款387.5万元支援四川地震灾区抗震救灾。老年人优待政策得到较好落实,全年发放老年人补助金和长寿补助金80万元。保障性住房制度启动实施,建成廉租住房243套1.2万平方米,发放住房租赁补贴76.62万元,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得到有效缓解。
  (六)社会大局在齐抓共建中保持稳定和谐
  全面落实政府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及时排查整改各类事故隐患,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基本平稳。狠抓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城市报警和监控系统一期工程投入使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会和首届民间艺术节期间全县的安全保卫任务。启动了新一轮禁毒和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禁毒防艾工作进一步加强。高度重视公共安全,修订完善了《马关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5个专项应急预案,政府应急管理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扎实开展,集中处理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各类不稳定因素得到及时有效化解,社会大局稳定和谐。
  (七)政府自身建设在转变职能中得到加强
  坚持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工作,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67件,办复率为100%。“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全民法律素质不断提高。积极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密切与工会、共青团、科协、妇联、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的联系。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强化质量技术监督和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规范。修订完善了政府工作规则,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得到较好落实,政府决策的科学性不断增强。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结合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各级领导干部科学施政、民主施政、依法施政能力不断提高。制定出台了《马关县人民政府部门及乡镇行政负责人问责办法》,行政问责、服务承诺、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等四项制度得到较好落实,机关作风明显转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认真执行廉洁自律规定,严厉惩治商业贿赂,深入清查“小金库”,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反腐拒腐能力进一步增强。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挑战比预计的大,困难比预想的多,成绩比预期的好。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发展是第一要务,唯有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才能有效解决前进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统筹是重点,唯有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民是根本,唯有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才能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团结是动力,唯有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才能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有力支持,离不开各位代表、政协委员、省州驻马单位及全县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和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各族群众、省州驻马单位、驻马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经济结构不尽合理,增长方式粗放,抗风险能力弱,在当前严峻的形势下,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面临严峻挑战;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仍然突出;农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依然困难;财源结构单一,增收后劲不足,支出需求大,收支矛盾依然较为突出;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及社会治安形势依然严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压力较大;政府职能转变还不能更好地适应发展的新要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坚持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历史机遇,努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2009年,将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仍在加剧,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马关作为一个以资源主导、投资拉动为主的地区,将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和挑战,经济增长的压力前所未有。但我们也要看到,随着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的胜利召开,国家和省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应对金融危机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出台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和措施,既彰显了中央和省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与决心,也为我们扩大投资、打牢基础、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同时,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全县上下正逐步形成精诚团结,克难攻坚,加快发展的强烈意识,这是我们克服一切困难、应对一切挑战最大的动力和源泉。我们将顺势而谋,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抢抓机遇,沉着应对,扎实工作,努力开创马关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县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的部署,坚持发展要务,抢抓发展机遇,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突出扩内需保增长、抓项目促发展、强改革增活力、重民生稳社会四个重点,扎实推进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力推动马关经济平稳增长和社会和谐稳定。
  200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
  为确保上述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把全力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政策作为全年工作的首要任务,切实推进全县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政策机遇,坚持把争取项目、扩大投资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集中精力做项目、争项目、抓项目,努力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
  全力推进项目投资。准确把握上级扩大内需政策投资导向,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提高项目申报立项审批的成功率。积极筹集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确保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加快制定出台争取国家新增投资的考核办法和奖励激励机制,认真落实项目工作责任制,大力营造跑项目、争项目、抢项目的工作氛围。进一步抓好已上报国家和省扩大内需重大建设项目的请示汇报和对接工作,争取更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州的扶持盘子,保持投资稳定增长。
  积极引导和促进消费。认真落实国家扩大消费需求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落实好中央各项惠农政策,加大农村投入,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消费能力。认真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抓好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消费提供便利。大力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努力增加居民收入,引导城镇居民增强消费信心,稳定发展住房、汽车、家用电器消费,积极发展服务消费,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力争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
  (二)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尽快缓解发展瓶颈制约问题
  全力抓好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八寨至底泥、都龙至金厂、董亮至南捞通畅工程建设进度,确保上半年竣工投入使用;力争开工建设塘子边至小坝子等3条154公里通畅工程;抓好19个行政村189公里通达工程建设;积极推进文山至都龙口岸、马关至河口两条二级公路和都龙保良街至桥头老卡沿边公路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全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抓好达号水库建设,力争年内完成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和移民安置工作。加快灿可、绿差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年内竣工验收。加快电力建设步伐。督促项目业主加快小白河二级电站、花坝子二级电站等项目的续建工作,力争年内新增装机3万千瓦以上。实施农村电网完善工程,年内完成“一户一表”改造5000户,逐步解决群众“用电难、用电贵”问题。着力推进城镇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狠抓城镇规划建设,年内完成县城总体规划第二轮修编工作,加快县城生活垃圾处置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年内竣工投入使用,力争开工建设县城污水处理厂、民中至小坝路等一批市政工程,积极推进中心小集镇规划建设,增强城镇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高城镇化水平。
  (三)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着力提高“三农”服务水平。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及时足额兑现各种惠农补贴。创新农村金融机制,支持鼓励农业银行、农村信用联社、邮政储蓄银行拓展支农信贷业务,扩大村级互助资金补助范围,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信贷支持。建立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进一步加大财政对 “五小水利”工程、烟基工程、饮水安全工程、田间道路、高稳产农田建设的投入,力争年内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2万亩,解决4万人1.1万头(匹)大牲畜的饮水安全问题。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狠抓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发挥“数字乡村”工程的信息平台作用,畅通农村信息服务渠道,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整顿和规范农村市场秩序,保障农业生产资料安全供应。
  着力发展促农增收产业。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稳定播种面积,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单产水平,力争全年粮食总产量达1.32亿公斤以上。积极培育涉农加工企业,促进草果、八角、三七、蔬菜等特色产业规模化、商品化发展。加大热区开发力度,积极发展香蕉、橡胶等热区经济作物。加快推进以核桃、油茶为主的木本油料基地建设,确保年内完成核桃种植8万亩、油茶种植2万亩。积极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加大新烟区开发建设力度,不断完善烟叶基础设施,改善烟叶生产条件,落实科技兴烟措施,确保完成8万担烟叶收购任务,实现烟农收入5800万元以上。认真落实畜牧业扶持发展措施,强化畜禽品种改良推广和动物疫病防控,实施好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扶持发展规模养殖,力争肉类总产量达3.78万吨,农民人均畜牧业纯收入达630元左右。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做好返乡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坚持劳务输出与就地就近转移相结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确保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
  坚持不懈推进扶贫开发。继续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实施“大扶贫”战略,着力抓好整县推进、连片开发试点项目,力争年内完成整村推进项目80个、兴边富民行动示范村6个,实施易地搬迁安置360户1655人。进一步抓好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挂钩扶贫措施的落实,加强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力争年内解决9000名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继续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
  (四)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导向,着力提高工业经济发展质量
  按照新型工业化发展要求,着力调整工业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立足工业结构单一,增长方式较为粗放的实际,切实把发展工业的着力点转到优化结构上来,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兼并、联合重组等方式组建大企业集团,优化资源配置,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坚持走矿业开发规模化开采、集约化经营,采选冶及精深加工一条龙发展路子,做好年采矿210万吨、日选矿8000吨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实施年产30吨精铟清洁冶金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年产7.2万吨锰铁合金项目建设,着力培育和延伸有色金属工业产业链,提升矿业发展质量和层次。加快年产5万吨燃料乙醇技改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启动60万吨水泥粉磨站一期工程建设。鼓励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科技自主创新力度,积极实施能源机电系统改造及能量优化节能工程、尾矿回水综合利用技术改造工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行清洁生产,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努力转变工业经济发展方式。同时,切实采取积极措施,认真落实特殊时期企业用电、银行信贷、产品收储、减税让利等优惠政策,全力为企业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促进停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五)坚持以增收节支为目标,着力抓好财税金融工作
  认真分析研究国家财税金融政策调整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做好财税金融工作的主动性,提高财税金融运行质量。进一步创新税收征管办法,强化对重点税源的监控,依法治税、依法征税,做到应收尽收,力争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转移支付,保障重点支出需要。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硬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在保工资发放、保机构运转、保社会稳定的前提下,争取更多资金向“三农”、社会保障、科教文卫等薄弱环节倾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一切事业,强化预算外资金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从严控制非生产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抓住国家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机遇,加大政银企合作力度,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引导金融部门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信贷方式,完善服务措施,扩大信贷规模,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六)坚持以改革开放为抓手,着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坚持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全面落实国家增值税转型改革政策,减轻企业税负,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稳步推进商达公司改制工作,妥善处理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积极推进供销系统“二次创业”。继续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项目,加强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全面落实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积极化解乡村债务,巩固提高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启动林权综合配套改革,积极培育林业要素市场,探索建立林权交易、流转和服务平台,促进林业产业化发展。继续抓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提高乡村公路管养水平。巩固提高殡葬改革成果,启动实施县殡仪馆和太阳山公墓搬迁工程。统筹推进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各个领域的改革,不断增强社会事业发展活力。
  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州有关鼓励外商投资的各项政策规定,进一步修订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工作,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方便快捷的办事环境。坚持招商与选商相结合,积极参加省内外举办的各类重大招商活动,包装推介高效益、环保型招商项目,全方位内引外联,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和资金到位率。进一步放宽非公经济市场准入条件,加大扶持力度,不断提高非公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继续做好都龙口岸申报国家级口岸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国门、联检楼、验货场,逐步完善口岸功能。进一步加强边民互市点建设,改善边贸互市条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积极拓展境外市场,促进边境贸易向更高层次发展。
  (七)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提高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水平。继续做好退耕还林后续管理、重点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工作,加大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力度,积极培育和扩大森林资源。强化国土资源整治,加强基本农田保护,确保年度耕地占补平衡。实施好南山河、倮洒小流域治理工程。积极做好南捞、马白花枝格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项目申报工作。继续采取最严格的措施保护集镇和农村饮用水源,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加强农村清洁能源建设,大力实施“一池三改”工程,治理农村面源污染,不断改善农村面貌,确保年内建成沼气池1.2万口以上。深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整顿与资源整合,巩固都龙矿区综合治理成果,加大马白、南捞矿区综合治理力度,严厉打击自然保护区内非法采选矿行为,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和矿山生态保护水平。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加大工业污染治理力度,实施好国际界河治理工程,改善出境河流水体质量。认真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和行政问责制,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督促引导企业提高节能、节水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确保主要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实现节能减排的约束性目标。广泛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增强全社会节能环保意识,努力在全县形成尊重自然、热爱自然、善待自然的浓厚氛围。
  (八)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着力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切实抓好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就业带动作用,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力争新增城镇就业岗位800个,确保就业形势稳定。妥善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和退伍军人接收安置工作。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和基金征缴力度,启动实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加强劳动执法监察,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认真落实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强化动态管理,努力做到应保尽保。抓好县敬老院建设。落实好扶老、助残、救灾、济困各项措施,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逐步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稳步增加对科技的投入,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狠抓科技试验示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中小学校舍排危力度,确保全年排除危房1.7万平方米,新建校舍2.6万平方米,实现整体排除现有D级危房目标,办人民放心的教育。认真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两免一补”政策,进一步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扩大寄宿生生活补助范围,提高补助标准。建立和完善教师到农村支教激励制度,稳定农村师资力量。加强教学研究,强化教育管理,千方百计提高普通高中办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积极做好县职高升级工作,努力拓宽职教办学路子,着力扩大办学规模,力争实现职教招生突破千人大关。统筹发展各级各类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逐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强化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县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进度,抓好县医院北欧投资银行贷款项目的落实,提升硬件装备水平。推进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年内新建23所、改造12所村卫生室。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改进医德医风,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健全完善新农合管理制度,确保运行平稳。积极推动县中医院发展联合办医,促进中医事业健康发展。继续大力推进“降消”项目,提高妇幼保健水平。抓好重大疾病和传染病、地方病的防治,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应对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全民健身运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
  推动和谐文化建设。深入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文明县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积极推进“边疆解五难惠民工程”,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逐步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活动需要。巩固首届民间艺术节文化活动成果,推动壮族农民版画产业化发展,挖掘保护民族民间优秀文化,提升“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品牌效应。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力争年内解决200个电视盲点村8000户农村群众看电视难问题。
  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抓好人口出生缺陷干预一级预防措施的落实,提升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和村民自治水平。广泛宣传《经济普查条例》,认真抓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抓好人民防空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加强民族宗教工作,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加快邮政、通信事业发展步伐。关心老龄人、残疾人、妇女儿童事业。支持工会、共青团、文联、工商联、科协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做好气象、消防、地震、保密、档案、新闻、史志等工作,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九)坚持以稳定和谐为主线,着力推进平安马关建设
  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推行安全生产 “一岗双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推进安全技术创新,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安全意识。继续加强矿山、道路交通、危化品、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妥善处置信访突出问题,及时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加强“五五”普法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稳定,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坚持不懈打好新一轮禁毒和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提高全民禁毒防艾意识。认真贯彻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落实好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增强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和处置能力,全力构建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保障
  确保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关键在于抓好政府自身建设。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行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水平。
  努力建设创新有为的政府。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府、争当学习型干部的要求,大力倡导勤学之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国家和省扩大内需政策的实质内涵,着力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谋划发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始终把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推进观念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使政府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把保增长、促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科学判断当前全县发展面临的形势,坚持用创新的思维方式研究新情况,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新问题,坚定信心迎挑战,抢抓机遇促发展,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努力建设依法行政的政府。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建议和意见,鼓励支持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公共部门办事公开,大力发展电子政务,逐步实现网上申报、查询、办证、投诉等便民公共服务,努力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努力建设务实高效的政府。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认真落实行政问责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服务承诺制,坚决整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加强绩效考核,强化政务督查和效能监察,完善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跟踪落实机制,做到令行禁止,不断提高政府的执行力。进一步改进行政管理方式,扎实做好新一轮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和精减工作,简化行政审批事项,提高行政效能。坚决改进会风和文风,严格控制和规范各种检查、评比、达标活动,集中精力抓落实、谋发展、保稳定、促和谐。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高度重视和解决民生问题,使政府工作更多的体现人文关怀,更多的关注群众公共利益。
  努力建设清正廉洁的政府。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规范政府工作人员从政行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行政监察力度,严格落实项目招投标、土地招拍挂、政府采购等制度,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严厉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加强对各级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恪守党纪国法,坚持勤政廉政,全力塑造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在新的形势下,切实推进马关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县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抢抓机遇,扎实工作,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努力开创马关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云坤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