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马关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2/14

——2019年1月21日在马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 长 何昌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州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打好三大攻坚战,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亿元,增长2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亿元,增长12%;完成公共财政总收入13.1亿元,增长15.7%,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亿元,增长15.8%;实现公共财政支出35.6亿元,增长10.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440元,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90元,增长10%。

(一)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全年整合扶贫资金21.5亿元,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改造农村危房1.6万户,农村群众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入住825户3174人,南山园区新增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展顺利;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80件,6.4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实施41个自然村通动力电项目,农村电力供应能力明显提升;硬化通自然村道路774公里、村内道路314公里,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极大改善;在巩固好畜牧、草果、香蕉、烤烟、地产药材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巴西菇、刺梨、优质李子等特色产业,5.2万名贫困群众有产业带动;全面完成贫困村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贫困人口医疗“四重保障”全覆盖;加大教育扶贫力度,精准资助贫困家庭学生20448名,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实现零辍学,初中阶段辍学率降至0.16%;实现村民小组公共活动场所全覆盖,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2万元以上;开展农村劳动力各类就业培训30261人次,新增贫困人口转移就业8573人次。“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三项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扎实推进,贫困群众自我发展内生动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接受各类捐赠资金9000余万元。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组建工作队115支370人驻村开展扶贫工作。脱贫攻坚卓有成效,实现了1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6484户24464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16.3%下降到8.77%。

(二)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投入资金35.2亿元,突出抓好路网、水网、能源网、信息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文山至马关高速公路建设步伐加快,蚂蟥箐和坡脚一、二号隧道顺利贯通。G248线都龙至茅坪至金厂水头二级公路前期工作全面完成,G219线新桥河至撑腰岩高等级公路前期工作稳步推进,马关至河口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全面启动。一把伞水库试堵工程有序推进。建成“五小”水利工程2601件,河边水库实现大坝封顶,夹寒箐、田房水库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开工建设腻坡、打铁冲等4个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新增供水能力150万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0.4万亩。南浦河四级电站建设加快,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78个,建成小白河一级、南浦河三级电站,新增装机容量3.5万千瓦。新增4G基站99个,手机、宽带用户分别达26.7万户、4.9万户,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达94%。开工建设安平广场立体停车场,改造县城区道路2.3万平方米、雨水管网4.2公里,广环路西段、西坝路西段、盛平街等5条市政道路建设有序推进。实施棚户区改造5300户,交通服务管理“四位一体”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县城区9处交通信号灯建成投入使用。

(三)产业培育开创新局面。紧扣建设全国重要矿产资源后备和研发加工基地战略目标,认真落实促进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着力推进锌锡铟采选冶一体化发展,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项目建成投产,年采矿360万吨及其配套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工业产业链进一步拓展延伸。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5亿元,增长15%。聚焦打造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区,粮食总产量达1.8亿公斤。完成烤烟收购6.25万担,实现税收1912万元。制定出台特色产业扶持办法,发展刺梨、优质李子5.5万亩,实施蜀丰生态农牧科技园、天驰牧业养殖基地等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项目。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9.5亿元,增长6%。围绕服务业提速扩量,推进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政策措施落实,加快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推动县域物流企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禾源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开工建设,隆泰国际汽车城投入营运。金融保险业平稳较快发展,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达115.6亿元、85.8亿元,分别增长13%、53.5%。房地产业稳健发展,开发建设亚龙星城•春天里、逢春10号•名邸、仁和苑等5个住宅小区,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21万平方米。大力发展旅游、文化、健康、养老等服务消费,启动鞍马湖旅游度假区规划编制工作,开工建设逢春假日酒店,建设民族文化特色旅游村5个。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6.5亿元,增长7.7%。

(四)发展活力持续迸发。“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职权进一步规范。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加快落实“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启动营业执照全程电子化登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惩戒机制得到有效落实。以降成本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降低各类成本4亿元。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登记企业369户,个体工商户2326户,各类市场主体达1.2万户,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农村综合改革和国有农林场、投融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都龙口岸正式通关开放,通关设施进一步完善;达号、南山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企业入驻条件不断改善。抓好项目储备更新,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采取“走出去”的方式,3次组团赴上海、山东、贵州开展考察招商;采取“请进来”的方式,成功举办两次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引进15户企业入驻马关发展。共实施国内经济合作项目37个,实际到位资金56.5亿元,增长35.2%。实现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13.2亿元,增长10%。

(五)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稳步推进,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97.2%以上,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8%,削减化学需氧量606.6吨、氨氮73.4吨。全面落实河长制,启动实施国际界河治理二期工程,南北河、小白河等河流水质保持地表水Ⅲ类标准。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关闭搬迁规模养殖场27个,淘汰黄标车1095辆,历史遗留砷渣无害化治理和尾矿库关闭工程有序推进。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持续推进“森林马关”建设,完成退耕还林8万亩,实施森林抚育1.5万亩,石漠化治理41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56.1%。强力推进城市“五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行动,拆除城镇“两违”建筑4.7万平方米,实施县城区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新增绿地面积12.8万平方米,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爱国卫生运动,公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显著提升,马关县被命名表彰为第四届云南省文明城市。

(六)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加快实施,398个单体项目全部投入使用。稳步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发展。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76.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2.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1.1%。全面落实促进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开发就业岗位3146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69万元,城镇新增就业250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仁和、夹寒箐中心卫生院改扩建项目投入使用,第二人民医院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深入推进,以县医院、中医医院为龙头的医共体框架基本形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数达11.1万人。重大疾病和传染病得到有效预防和控制,妇幼健康和中医药工作稳步推进。“健康小屋”建设有序实施。积极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实现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9.3%、99.1%。扎实抓好低保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全年发放保障金1.49亿元。殡葬改革步伐加快,老孝坡公墓建设稳步推进,建成乡镇级公墓5个、村级公墓97个,全县火化区火化率达100%。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全民健身中心工程完工。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工作有序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6.5%。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顺利推进。外事、侨务、科技、史志、档案、保密、人防、妇女儿童、残疾人、老龄、慈善、红十字、气象、邮政、通信、消防、防震减灾等事业取得新进展。

(七)平安创建持续巩固。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扎实推进民族团结示范区创建工作,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边境安宁不断巩固。完成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深入开展依法治县及“七五”普法工作,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民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不断拓宽信访渠道,切实加大信访案件办理督查督办力度,群众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依法治访持续推进,信访秩序进一步规范。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扎实抓好安全生产“1+5”专项整治行动,矿山秩序整治成效显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边境缉私”等专项行动,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深入推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群众安全感”“执法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增强。国防动员、双拥共建、爱民固边工作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取得新成绩。

(八)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65件,政协提案133件,办复率均达100%,解决率分别达42.9%、53%,分别比2017年提高7.9和4个百分点。全方位加强执法监督、审计监督,行政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作风整治深入推进,政风行风明显好转。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行政决策机制逐步健全,决策程序更加规范。行政执法效能明显提高。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不断完善,学法、普法、执法培训常态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断增强,行政应诉工作得到加强。政务服务和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深化,政府督查、应急、调处等工作扎实推进。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着力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各人民团体,向驻马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马关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还面临许多的困难与挑战。一是脱贫攻坚工作思路不够清晰,责任不够明确,压力传导不够到位,措施不够具体,重点工作推进不够有力,脱贫质量不高,脱贫后持续稳定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脱贫摘帽任务十分艰巨。二是服务效率不高,营商环境不优,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仍需加强。三是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安全生产、污染防治等责任还需进一步压实。四是自身财力不足,支出压力大,包括县乡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活动经费等在内的很多经费未能予以保障。五是政府效能有待提升,自身建设还需加强。对此,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精准施策,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我县决战决胜脱贫摘帽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州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安排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攻脱贫、稳增长、强基础、育产业、惠民生、防风险,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州级下达目标内。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8个方面工作:

(一)坚决实现脱贫摘帽。奋力打好脱贫摘帽“四大战役”,苦干实干,确保如期实现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一是抓实脱贫措施户户清行动。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切实把精准要求贯彻落实到脱贫攻坚的各环节、各领域和全过程,精准施策,补齐短板,进一步完善村级脱贫攻坚施工图、乡级路线图、县级项目库,形成县、乡、村“一盘棋、一本账”,全面做到贫困对象家底清、致贫原因清、帮扶措施清、投入产出清、帮扶责任清、脱贫时序清。二是抓实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完成1076户4167人易地扶贫搬迁,硬化464公里通自然村道路,实施41个自然村通动力电工程,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成果,实现全县农村危房清零,确保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三是抓实产业就业扶贫。研究制定产业扶贫普惠性政策,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助力产业扶贫,加大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对产业发展的投入力度,扶持好巴西菇、刺梨、优质李子等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特色产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持续推进生态扶贫行动,大力发展扶贫车间,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确保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发展、转移就业实现长久稳定脱贫。多举措盘活村集体资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四是抓实教育健康扶贫。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继续加大控辍保学力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子女零辍学。深入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措施,巩固提升医疗“四重保障”。开展兜底对象排查及低保动态管理,确保“应保尽保、户不漏人”。五是抓实志智双扶。大力弘扬“西畴精神”,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转变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精准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增强群众发展信心,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发展,全面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六是抓实乡风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强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实施自然村村内道路硬化155万平方米,加大农村危旧房拆除工作力度,全面完成农村人畜分离、户厕改造任务,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治理不良社会风气,形成乡风文明建设“三项突出问题”整治长效机制。

(二)着力培育产业支撑。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优化供给结构,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一是壮大工业实体经济。围绕“做强支柱产业、做大产业集群”的工作思路,促进绿色矿业、建材和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发展。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推动绿色矿业集群。加快推进锌锡铟全产业链建设,推动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项目达标达产,加快推进年采矿360万吨扩建项目及配套工程、中金共和年采矿15万吨技改项目、润峰矿业日选矿1000吨项目建设进度,促进绿色矿业产业加快发展。推动绿色建材集群。严格执行产业准入政策,加快推进木材、水泥、石材加工产业集群,培育发展一批龙头企业,促进建材产业向绿色、中高端方向转型升级。推动绿色食品加工集群。依托产业发展基础,培育壮大鑫浩粮贸、天用食品、蜀丰农牧、贵翔农业、天驰牧业等龙头企业,形成大米、蔬菜、水果、肉类四大加工体系。二是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落实培育服务业企业政策措施,加快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推动禾源农业冷链物流中心、马盈物流机电城等一批专业市场建设,促进批零住餐等传统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落实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旅游、文化、健康、养老等服务消费,进一步扩大消费规模,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新增限上服务业企业5户。

(三)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交通方面。积极做好文山至马关高速公路协调服务工作,确保项目快速推进。开工建设G248线都龙至茅坪至金厂水头二级公路。启动实施山车至上马槽至大栗树公路提升改造项目。加快推进马关至河口、马关至都龙口岸高速公路,G219新桥河至撑腰岩等高等级公路项目前期工作。水利方面。加快推进河边水库、夹寒箐水库及一把伞水库试堵等工程建设,力争启动木厂水库建设。扎实做好达布斯、鱼塘等水库项目前期工作。能源方面。推动达号工业园区用电保障工程建设,新增和改造农村电网线路482公里,加快建设古林箐、金厂输变电工程和南浦河四级电站,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利用工程项目建设。信息网络方面。大力实施光纤骨干网升级、城域网扩容、移动宽带网络全覆盖等工程,加快推进边境地区4G基站建设,力争实现边境乡镇重点地区4G网络全覆盖。二是强化要素保障。抓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土地收储工作,加大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强化用地保障。加大中央、省预算内资金争取力度,积极申报政府债券资金,强化资金保障。进一步落实县级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定期现场会、项目落地帮办制度,强化服务保障。

(四)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着力激发市场活力。一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以降成本为主要突破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普惠性支持政策,着力激发社会创造力。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努力营造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的营商环境。二是全面扩大开放合作。进一步完善都龙口岸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加快推进商贸城、冰鲜水产品加工等项目建设,努力把口岸建成集贸易、加工、餐饮、旅游、物流、仓储为一体的口岸通道。加快推进中越双方客货车辆互通、旅游车辆过境工作。认真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引进一批企业入驻口岸发展,搞活边贸经济,推动口岸繁荣,力争实现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加强达号、南山园区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推动高效活性炭、刺梨加工等项目落地建设。采取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相结合的方式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投资体量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落地马关,力争引进县外到位资金60亿元以上。

(五)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建管并举,高品质抓好城市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一是全面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坚持以科学规划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完成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启动建设城南客运站、逢春大道北段山体公园项目,加快广环路西段、茂源路等市政道路建设,建成安平广场、骏城花园立体停车场,加快推进逢春假日酒店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加强房地产市场供需双向调节,推动人工湖畔、伴山湖畔等房地产项目建设。实现建筑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二是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和农业基础,确保粮食产量达1.8亿公斤以上,开工建设粮食物流产业园区储备库项目。大力推进“种养加”一体化发展,开展“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建设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加快“三品一标”创建,打造农产品公共品牌,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区提质升级。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加快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支持各类人才返乡创业,拓展农村就业空间和农民增收渠道。强化乡村规划引领,完善特色小城镇和乡村建设规划,打造一批宜业宜居特色村。抓好马洒、阿峨新寨等5个特色旅游村营销推介工作,加快创建马关特色旅游品牌。有序开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工作,力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8%以上。

(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十项行动,坚决守住生态安全底线。一是狠抓治污减排。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危险废物监管和安全处置,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土壤污染源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开展废渣处理设施建设攻坚,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实施好达号、南山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加大城镇“两污”治理工程建设,扎实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确保县城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质全面达标。二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行动。深入推进“森林马关”建设,实施退耕还林3万亩、森林抚育1.5万亩、石漠化治理18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50平方公里。加大公路沿线生态修复力度。深入落实河长制,加快推进国际界河治理二期工程建设。三是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扎实开展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评价工作,实行重点行业环保守法告知和承诺制度,加大环境监测监察执法力度,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确保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8%以上。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成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复核监测。加快推进县第二高中、第五小学项目前期工作。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盘活县乡闲置校舍资产,支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发展民办教育。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二是加快建设健康马关。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深入推进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医疗共同体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群众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建成县第二人民医院,加快大栗树乡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县人民医院提质达标、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医疗卫生条件。不断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妇幼健康服务,努力提高出生人口质量。依法打击“两非”违法行为,有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支持社会办医,积极发展健康产业。三是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全面落实“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政策,建立普惠均等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持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计划,加强零就业家庭、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开发就业岗位3000个,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00人以上。四是切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补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救助政策,持续实施就业、养老、社保、安居、帮困等民生工程,坚决兜住民生底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6%、98%以上。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健全养老机构和养老设施,努力满足城乡老年群体多样化养老需求。进一步加大殡葬改革工作力度,加快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进度,确保全县火化区火化率、入墓安葬率均达100%。五是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全民综合素质。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着力打造一批文艺精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持续抓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外事、侨务、科技、史志、档案、保密、妇女儿童、老龄、慈善、红十字、残疾人、气象、邮政、通信、消防、防震减灾等工作。

(八)防范化解社会风险。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需要居安思危,始终绷紧防范化解风险这根弦。一是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加强财政收入组织,合理调整支出结构。强化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积极争取专项债券额度,强化资金保障。加强金融监管,严格落实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坚决遏制金融市场高杠杆炒作,严厉打击高利贷、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全力维护金融稳定。二是防范化解社会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思想,建立健全网上风险防范机制,努力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涉枪涉爆、毒品犯罪、边境走私等专项行动。始终保持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严密防范和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坚决打赢反恐怖人民战争。认真落实守边固边政策,深入实施兴边富民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大力推进边境综合管控设施项目建设,扎实抓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和军民共建活动,提高军民融合发展水平,巩固军政军民鱼水关系。抓好综治信访维稳,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强化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是防范安全生产等领域风险。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事故防控力度。强化应急管理和救援能力建设,依法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坚决打好新时代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严防各类重特大传染病疫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监督检查和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切实防范公共安全、开放合作、防灾减灾等领域风险,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弘扬党内政治文化,以严密的纪律维护好马关良好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坚持全面依法行政。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法律,着力规范政府公职人员的履职行为,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依法定期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向县政协通报情况,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安排300万元资金用于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项目事项。支持监察委、法院、检察院工作,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和实施后评估等程序,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提升政府依法决策水平。完善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查制度。着力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启用“12345”政府服务热线,强化政策解读,加强舆情应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三)全面提高政府效能。严格落实深化机构改革方案,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认真落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践要求,坚决做到矛盾面前不绕道、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强化督查督办,健全完善绩效考核评估体系和激励惩处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形成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四)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续开展“六个严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专项整治,驰而不息反“四风”,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失职失责、贻误工作、玩忽职守等问题,不断革除作风陋习和思想积弊,坚决防止和克服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五)始终坚持廉洁从政。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自觉接受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实现“零”增长。推进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公开。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服务环境。

各位代表!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努力创造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