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马关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5/28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8日在马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 长 何昌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和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狠抓“六稳”工作落实,经济总量突破百亿元大关,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就,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的历史性跨越。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2.3亿元,增长10.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9亿元,增长14.5%;完成公共财政总收入13.6亿元,增长4.1%,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6亿元,增长8.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1.7亿元,增长1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7亿元,增长11.2%;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2629元、11177元,增长7.8%、11.6%;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18.9亿元、94.9亿元,增长1.2%、10.7%。

(一)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县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尽锐出战齐帮扶。围绕2019年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总体目标任务,全面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推动各项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集,省州县136个单位9019名干部参与挂钩结对帮扶,实现挂钩帮扶贫困群众全覆盖。精准施策强弱项。统筹整合各类资金14.6亿元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在持续巩固传统种养殖业的基础上,投入产业扶持资金2.3亿元,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刺梨、李子、巴西菇等特色产业,鼓励支持新型经营主体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对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农户实现全覆盖。全面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安置乡村公共服务岗位6333人,创建扶贫车间45个,发放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奖补资金1500万元,实现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2万人。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因贫失学辍学。大力开展健康扶贫,实现四类重点对象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建档立卡贫困户四种重点慢病人群100%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出台医疗、教育、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临时救助办法,发放救助资金569万元,救助群众2219户。改造农村危房1.48万户,实施新增易地扶贫搬迁1049户3970人,抵边新村搬迁212户834人,群众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实施通村公路、村内道路硬化975公里,硬化入户路、庭院145.7万平方米,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543件,新建和改造电力线路502千米,实现贫困村水、电、路、卫生室、广播电视、网络宽带、公共活动场所全覆盖。凝心聚力创佳绩。大力弘扬“西畴精神”,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断激发,自觉参与脱贫攻坚意识不断增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定点扶贫、沪滇扶贫协作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深入开展,接受各类捐赠帮扶资金9500万元。累计实现115个贫困行政村25041户9611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1.08%,脱贫摘帽目标有望如期实现。

(二)产业发展成效明显。过去的一年,我们不断巩固提升传统产业,聚力发展新型工业,产业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粮食安全持续巩固,实现产量1.6亿公斤。收购烟叶6.3万担,实现烟农收入8381万元。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出栏生猪22.4万头、肉牛5万头、家禽182万羽,实现牧业增加值5.5亿元。大力扶持特色种植业规模化发展,巩固发展草果、砂仁等特色中药材29.5万亩,加快发展商品蔬菜5.4万亩。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6个,培育龙头企业2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24户。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24.1亿元,增长5.4%。新型工业快速发展。年采矿360万吨扩建及其配套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博亿碳业年产1万吨活性炭、华建建材年产60万立方商品混凝土、贵翔农业刺梨和李子加工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华联锌铟、文山锌铟冶炼等骨干企业创新发展步伐加快,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6亿元,增长18.5%。第三产业提速增效。花饭节、花山节、闹兜阳等民俗节庆活动丰富多彩,马洒、小马固新寨、罗家坪等民族文化特色旅游村建成开放,马洒村被命名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乡村旅游培育效果明显。全年接待游客20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6亿元。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顺利推进,农产品网络交易额达1.7亿元。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完成开发投资23.3亿元,实现商品房销售29.6万平方米。新增限额以上企业5户。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48亿元,增长8.9%。

(三)发展基础更加坚实。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项目带动、投资拉动,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6.8亿元,着力推进“五网”建设。交通网络日趋完善。文山至马关高速公路(马关段)建设加快推进,G248线都龙至茅坪至金厂水头二级公路开工建设,马关至河口、马关至西畴兴街高速公路、G219线新桥河至撑腰岩高等级公路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明显,全县通车里程达4288公里,通自然村道路硬化率和通达率分别为78%、100%。水网建设稳步推进。木厂水库前期工作全面完成,李子坪、肖家河等水库前期工作有序开展,一把伞水库试堵工程、界河治理二期工程扎实推进,河边水库实现下闸蓄水,夹寒箐水库建成通过验收,实施“五小”水利工程1021件,新增库容152万立方米、灌溉面积1.5万亩。能源保障持续增强。南浦河四级电站建成投入使用,溜马滩电站增效扩容项目加快推进,电力装机容量达33.4万千瓦。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203个,金厂、古林箐35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入使用,铺设城区天然气管道3.4千米,能源供给结构和质量不断改善。通信网络不断提升。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全面实施,光纤入户工程加快推进,新增传输光缆线路764千米,新建4G通信基站234个,边境地区4G网络实现全覆盖。

(四)改革开放不断深入。过去的一年,我们加快扩大对外开放,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经济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重点改革持续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经济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改革有序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为企业减税3.8亿元,降低社会保险费2459万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3050万元,偿还率达63.2%,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3.2个百分点。在全州率先建立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撬动金融机构发放民营企业贷款4.4亿元。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清产核资4.1亿元。全力推动ETC发行工作,完成发行任务3.4万辆,超州下达任务10.7个百分点。对外开放持续扩大。都龙口岸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对外交流日益深化,边民互市市场建设完工,完成边贸进出口总额15.2亿元,增长15%。园区建设规模水平不断提升,南山园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达号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入园企业14户,实现园区工业总产值61.5亿元,增长13%。认真落实“招商引资年”各项工作,强力推进“一把手”招商,组团赴上海、浙江等地精准招商,引进县外实际到位资金62.1亿元。

(五)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牢牢守住生态红线,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严格贯彻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城区空气优良天数达99.4%。河长制工作不断深化,重要水源点治理力度不断加强,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规划编制完成,县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南北河、小白河、响水河3个监测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大丫口历史遗留砷渣综合治理工程竣工通过州级验收。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持续加强,农事残留物处置取得积极进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通过初验。八寨、仁和等8个乡镇被命名为省级生态乡镇。生态屏障日益筑牢。“森林马关”建设稳步推进,完成退耕还林3.2万亩、石漠化治理40平方公里,纳入森林管护115.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6.7%。严守耕地红线和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土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实现年度耕地占补平衡。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东安路、高速公路连接线等市政道路和安平广场、骏城花园停车场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棚户区改造稳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启动建设,城区绿化、亮化、美化力度持续加大。“厕所革命”扎实推进,投入资金5680万元,改造城乡公厕121座、农村户厕2.6万座。“两污”治理加快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二期工程项目动工建设,城区垃圾实现外运处置,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力度加大,村组卫生保洁制度全面落实,群众主体意识明显增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六)民生福祉不断改善。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补齐民生和公共服务领域短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就业创业稳步推进。全面落实贷免扶补、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扎实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开发城镇就业岗位3450个,新增就业2300人,发放创业贴息贷款6253万元,带动创业就业155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教育事业均衡提质。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深化,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成果持续巩固,着力抓好高中教育,统筹发展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特殊教育。县二幼、县五小等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县二中、县一初二期及14所乡村幼儿园项目开工建设。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82.1%、95.3%、80.1%。健康马关深入实施。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公立医院改革,与云医投合作办医取得阶段性成效,“医共体”试点县建设步伐加快,分级诊疗成效明显,县内就诊率达92.2%。县人民医院提质达标通过省级验收,县第二人民医院全面竣工,大栗树、山车卫生院改扩建项目投入使用,县乡医疗综合服务水平稳步提升。统筹抓好传染病、地方病、常见病防治,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关爱妇儿健康行动深入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推进,创建省级卫生村149个。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9.47%、99.98%。社会救助工作全面加强,县儿童福利院建设项目主体完工,发放各类优抚救助资金2050万元。扎实开展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城乡低保全面提档升级,发放保障金1.6亿元。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工作顺利完成。马白烈士陵园修缮工程全面竣工,公益性公墓建设步伐加快,殡葬改革稳步推进。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推进,“三下乡”活动扎实开展,非遗传承及旅游推介工作成效明显,“闹兜阳”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名单,马洒村被评为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小马固新寨、马洒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成功举办首届农民运动会,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创建通过省级验收。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全面完成。外事、侨务、供销、科技、史志、档案、保密、人防、妇女儿童、残疾人、老龄、慈善、红十字、气象、邮政、通信等事业全面发展。

(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过去的一年,我们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债务风险管控扎实有效。全面强化税收征管,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大力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支持,按照“控增量、化存量”要求,妥善化解政府性债务,全年共置换和化解政府性债务4.65亿元。社会风险防范能力不断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深入实施新一轮兴边富民沿边三年行动计划,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七五”普法、依法治县工作持续推进,全民法治意识不断提高。狠抓信访化解和矛盾调处工作,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加大对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打好新一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不断加强网络安全、反恐和反邪教工作,强化管边控边能力建设,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全面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点行业监管,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面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国防动员、守边固边、双拥共建、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工作扎实推进,社会和谐氛围不断浓厚。

(八)自身建设持续加强。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抓作风、提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政治立场更加坚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消除秦光荣、付加兴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严重危害和恶劣影响。依法行政规范有序。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战略,严格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制度,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64件、政协委员提案127件。积极支持县监委、县法院和县检察院依法开展工作,认真听取工商联和社会各界意见,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6万条。作风建设扎实推进。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不断加强审计监督,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着力整治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全面整改中央、省、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扎实开展政府系统作风整治,政风、行风明显改善。都龙镇人民政府被授予云南省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投身脱贫战场挥洒热血、聚焦改革开放破浪前行、情系人民福祉倾心竭力。我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获得的每一项荣誉,迈上的每一个台阶,都是省、州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县监委有效监督、倾力支持的结果,是上级挂联单位关心、支持和帮助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马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各定点扶贫和对口协作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马关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脱贫攻坚成果巩固还需持续发力,群众稳定增收还需下足功夫,人居环境提升长效机制还需强化,群众内生动力还需不断激发;二是投资增长乏力,大项目、好项目少,发展要素保障不到位,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后劲不足;三是财政收支矛盾加剧,“三保”压力大,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形势依然严峻;四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创业、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工作还有不少短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还需不断提升;五是营商环境亟待优化,“放管服”改革还需持续发力,部分干部职工作风不实、缺乏担当,工作中“推拖滑”等现象还需进一步扭转。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马关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马关新篇章。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建议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州下达的任务。

围绕以上目标任务,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顺利完成贫困退出省级第三方评估检查工作的基础上,聚焦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全力以赴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抽查和普查。一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不松劲。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聚焦短板弱项,以“户户清”为抓手,完善村级施工图、乡级路线图、县级项目库,打好政策集合、项目集中、资金集聚、措施集成“组合拳”,持续抓好产业、就业、教育、健康等扶贫工程,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全力打好“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成效保卫战。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未脱贫的1125户3517人顺利脱贫。二是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举,大力弘扬“西畴精神”,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大力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促进贫困群众从思想上脱贫、精神上脱贫、生活上脱贫。

(二)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以稳投资为抓手,努力增加有效投资,更好地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一是抓实项目前期。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文明、社会民生、新型城镇化等领域,精心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完善和充实项目储备库。创新项目前期工作方式,加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争取和投入,做深做足项目研究论证,形成储备一批、推进一批、开工一批的项目滚动发展格局。二是抓牢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年采矿360万吨扩建及其配套建设项目、G248线都龙至茅坪至金厂水头二级公路、水淹坝至吉利可公路等项目建设,实现文山至马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县二中、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等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开工建设县五小、大丫口水库污染防治工程等项目,确保完成投资80亿元以上。三是抓好要素保障。以问题为导向,着力破解项目建设瓶颈制约,切实加大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申报和争取力度,发挥好政府投资带动作用。认真贯彻落实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政策措施,加快促进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投资发展。全面加强土地、林地、环评等要素保障,扎实推进“城增村减”项目实施,建立健全重点项目清单和项目推进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着力解决好项目落地难问题。

(三)持续推动产业加快发展。以稳住经济基本盘为目标,加快复工复产、复市复业,促进产业恢复加快发展。一是加快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稳定粮食种植面积69.5万亩。认真落实烟区规划,提升烤烟发展质量和水平,实现烟叶收购6万担。继续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大力引导支持家庭养殖、规模化养殖,确保畜牧业产值达10亿元以上。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深入开展草果、砂仁等特色优势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商标注册工作,做优做强中药材、刺梨、李子等特色农业品牌,着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快市场主体建设,积极培育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面提升组织化程度,确保农林牧渔增加值持续稳定增长。二是着力培育发展新型工业。坚持“两型三化”发展方向,深入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加快推进以锌锡铟为重点的绿色矿业产业发展,大力支持华联锌铟、文山锌铟冶炼等骨干企业稳产达产。推动新型建材产业聚集,积极推进木材产业集约化链条式发展。加快推进以农副产品和食品加工为重点的轻工业发展,支持博亿碳业、鑫浩粮贸、天用食品、贵翔农业等企业扩大产能,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持续平稳增长。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乡村休闲旅游,着力推进乡村民宿经济发展,深入挖掘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美食文化等资源,全面提升花饭节、花山节、闹兜阳等民俗节庆活动影响力,加快马洒、小马固新寨、鞍码湖等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建设,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接待游客人次、旅游业总收入持续增长。大力实施“马品进京入沪”行动,加快推进城乡物流集散中心、高效配送工程建设,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效应,扶持一批优秀电商企业,努力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后一公里”。精准把握市场需求,严把规划关口,合理引导住房消费和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现服务业增加值持续平稳增长。

(四)持续扩大改革开放。坚持以改革为引领,以开放为先导,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一是深化改革增动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和商事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广应用“一部手机办事通”,实现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认真贯彻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环境。全面完成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偿,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统筹推进农业农村、教育、社会保障、行政综合执法等改革,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二是扩大开放激活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深入实施沿边开放活县发展战略,加快推进G248线都龙口岸连接线、供排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扩大对外合作交流,认真抓好中越国际货运线路申报工作,扎实推进粮食、水果、冰鲜水产品海关监管场所建设,进一步繁荣口岸贸易。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围绕先进制造、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重点领域,着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严格落实企业落地帮办服务制度,健全重大招商项目绿色通道审批、全程跟踪服务机制,确保项目快速落地,力争引进县外实际到位资金41亿元。

(五)持续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一是加快美丽县城建设。完善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积极谋划县城外环线建设,聚焦“干净、宜居、特色”三要素,着力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扎实推进高速公路连接线、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完善老城区、永平路、逢春大道停车带等市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推动公园湖畔、铭城·山麓等项目建设,抓好县城重要街道重要节点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加强县城区主次干道、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环境卫生和交通整治,着力解决“脏、乱、差、堵”等问题,努力打造规范有序、文明整洁的城市环境。二是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紧扣乡村振兴“20字方针”,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持续推进农村道路、供水、电力、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推进乡镇“一水两污”建设,不断完善农村垃圾处理运行机制,持续加快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努力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三项突出问题整治,强化村规民约执行力度,扎实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六)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争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一是严守生态红线。严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全面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制度,抓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扎实开展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放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和落实工作,强化常态执法监管机制,做到开发与保护统筹推进。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认真抓好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和考核,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从严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和“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二是抓实污染防治。持续推进“森林马关”建设,实施退耕还林3.8万亩、石漠化治理60平方公里。加强古林箐、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等重要生态领域环境监管,重点推动水源涵养区、公路沿线、城镇面山生态治理和植被恢复,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深入开展土壤改良和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推进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强水质监测和重点排污企业监管,完成所有集镇饮用水水源地规划编制,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治理,确保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100%。认真抓好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及恢复,强化粉尘、噪音等民生环保问题整治,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98%以上。三是抓好节能减排。严格落实节能降耗,强化源头管控,加强新建项目能源达标管理,严格执行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制度,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扎实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加强清洁能源推广应用,确保完成年度节能减排和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做好保就业、保基本民生工作。一是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坚持就业优先,着力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创业,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继续落实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转移农村劳动力10万人次,开发就业岗位2300个,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4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二是加快推进教育均等化发展。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成果,大力推进高中阶段普及攻坚计划,统筹发展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支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发展民办教育。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扎实推进卫生健康事业。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着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完善重大疫情预警、救治和应急处置机制,强化重要物资储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医共体”建设,加快县域医疗信息交互平台建设,健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稳步提升县内就诊率。支持民族医药、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加强妇幼卫生工作。持续整治“两非”违法行为,加大欺诈骗保打击力度,扎实开展医德医风整治,着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四是巩固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落实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社会救助政策,持续实施社保、帮困等民生工程,坚决兜住民生底线。完善社保运行机制,努力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98%以上。巩固提升殡葬改革成果,继续加大公益性公墓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现全县火化区全覆盖。五是推动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加强文物古迹、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扎实推进“闹兜阳”国家级非遗项目申报,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充分挖掘民族文化内涵,创作精品文艺作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积极发展竞技体育,全面推动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筹抓好审计、外事、科技、气象、供销、红十字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

(八)持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力建设“平安马关”。一是着力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严格预算执行,认真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控增量、消化存量,持续加大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争取力度,坚决防范、处置和打击非法集资,加大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筑牢金融风险防控底线。二是着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全面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着力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效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三是着力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继续实施兴边富民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全力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良好局面。深入推进“七五”普法、依法治县工作,全面加强法治马关建设。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公共安全治理和社会整体防控,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着力提升管边控边水平。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扎实抓好国防动员、双拥共建、爱民固边、防震减灾、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

(九)高标准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绘就好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马关发展蓝图。一是做深做实全县发展重大课题研究。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经验,深入把握全县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和环境,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好影响全县“十四五”发展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研究,支撑好全县“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二是高度重视项目储备工作。抓实“十四五”重点项目谋划,围绕“五网”基础设施、四大主导产业、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等,储备一批“对上能争资、对外能招商、对内能推动”的重点领域补短板项目,形成项目储备和滚动接续机制。积极加强与国家、省、州相关部门的汇报、对接、跟踪工作,争取一批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州“十四五”规划盘子。三是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高规划编制社会参与度,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高质量编制完成“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和一批重点专项规划,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三、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是全县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将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坚持高举旗帜不动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守初心担使命践行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确保中央和省、州、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依法行政不懈怠。坚持依法履职,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努力开创新时代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重视司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安排330万元用于办理无项目支撑的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切实发挥“12345”政府服务热线作用,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坚持提升效能不停步。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健全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中主动作为、动真碰硬,敢于担当、勇于攻坚。发扬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勤于钻研政策,切实做到雷厉风行抓落实,久久为功办实事。

坚持廉洁从政不放松。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加强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管。支持监察委员会、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严厉惩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持续改进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强化督查问效,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伟业,实干创造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的豪迈干劲、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奋斗新时代、拼搏新征程,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