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政策解读 > 正文

解读《云南省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规定》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7/05/11

  《云南省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规定》(省政府令第209号,以下简称《规定》)已经第十二届云南省人民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17年5月1日起施行。为了便于社会公众、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更好地理解和执行该《规定》,现作如下解读:

  一、立法的背景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把加快高速铁路建设发展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政策取向,高度重视高速铁路的安全畅通工作。2016年底,我省已开通运营3条高速铁路,覆盖昆明、曲靖、玉溪、红河、文山5个州(市)、20个县级城市,运营里程近800公里。我省高速铁路位于云贵高原,地质情况复杂、桥隧比重高、沿线自然灾害频发,加之高速铁路点多线长,动车组高速度、大密度开行,复杂的运行环境和高速铁路本身的技术要求对高速铁路的安全运行提出了严峻考验,维护良好的高铁运营秩序和外部安全环境显得尤为重要。开通后的高速铁路在安全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高速铁路线路安全区不能及时划定和该区域内的禁止性行为无法遏制;二是高速铁路与公路道路、水利、电力、通信、油气等工程交叉建设时,建设标准、补偿等事项难以协商解决;三是在因高速铁路建设需要,还建的公路道路、桥梁、涵洞及附属设施无法移交地方予以管理维护;四是在高速铁路外侧的地面沉降区域实施取土、堆放弃土、填埋湿地、改变河道等行为还较为普遍;五是高速铁路车站、列车内的社会治安防控形势还较为严峻。

  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和国务院《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借鉴河北、贵州、青海等省市的相关规定,通过制定《云南省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高速铁路安全监管主体和范围,明确执法监管职责和法律责任,完善高速铁路安全防控体系,打好高速铁路安防工作的“主动仗”,对确保高速铁路平安运行,有效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二、规定的主要内容

  《规定》共30条,主要内容为:

  (一)关于高速铁路安全监管体制。2013年国务院撤销铁道部成立国家铁路局以来,我省的铁路安全监管由国家铁路局下设的成都铁路监管局承担,因成都铁路监管局负责云、贵、川、渝四省市的安全监管工作,监管人员少,监管范围广,对我省高速铁路安全监管存在一定的制约性。为解决这一安全监管体制不顺的问题,《规定》拟定了管理体制,具体为:高速铁路封闭区外的安全管理责任由高速铁路沿线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承担,同时规定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配合履行安全监管的职责;高速铁路封闭区以内的安全管理责任由铁路运输企业承担,同时接受铁路监管机构即成都铁路监管局的监督管理。

  (二)关于高速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界定。《规定》明确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划定的范围按照国务院《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执行。将高速铁路用地范围外划定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明确为:由县级人民政府组织划定并公告,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划定的安全区范围绘制平面图由县级人民政府确认后设立标桩,增强了操作性。同时,为了确保高速铁路的线路安全和运营安全,《规定》还明确了安全保护区内的禁止行为和限制行为,并设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三)关于高速铁路线路安全措施。规定明确了对高速铁路沿线两侧既有建筑物、构筑物应当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排除安全隐患;建设单位应当与铁路运输企业就新建建筑物、构筑物的建设标准、安全防护措施和补偿等内容进行协商,签订安全协议;建设杆塔烟囱、种植树木等要确保倒伏后不能侵入铁路线路防护栅栏;两侧山坡地纳入水土保持的重点范围予以整治;两侧地面沉降区禁止实施取土、堆放弃土、填埋湿地、改变河道等行为。通过这些规定全方位地保证高速铁路沿线的线路安全。

  (四)关于车站和列车内的社会治安防控措施。为了落实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将高速铁路沿线、车站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要求,《规定》明确了高速铁路沿线治安秩序由地方公安机关和铁路公安机关共同负责维护,车站和列车内的治安秩序由铁路公安机关负责维护的管理体制。同时明确了高速铁路沿线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车站、列车内安全防范工作纳入本地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铁路公安机关和地方公安机关共同建立高速铁路车站、沿线治安防范快速联动处置机制;铁路运输企业在高速铁路沿线重点保护部位、沿线车站等场所,加强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和维护。

  (五)关于法律责任。针对高速铁路安全保护区内的限制行为和禁止行为以及车站和列车内的禁止行为,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设定了法律责任,为了便于操作,将处罚机关设定为铁路监管机构或者公安机关,同时明确了处罚的具体情形、处罚的种类和幅度。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文字解读】马关县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项目补充管理暂行办法(试行)
下一篇:解读《云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