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政策解读 > 正文

坡脚镇关于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坡脚镇 更新时间:2018/12/26

2018年10月30日,中共马关县委、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马发〔2018〕44号,以下简称全面两孩政策),为了更好地理解和执行《全面两孩政策》,对《全面两孩政

正策》作如下解读。

一、实施意见的目的

到 2020 年,基本建成较为完善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和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初步形成政府依法履职、社会广泛参与、群众诚信自律的多元共治格局,全面提高计划生育治理能力;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实现人人享有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力争实现生育水平适度、出生人口性别比好转、出生缺陷发生率明显降低,初步形成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调控机制和治理体系。

二、实施意见的意义

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不会根本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不会根本改变,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是新形势下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不是对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否定,而是对具体生育政策的调整和完善。当前,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就是要实施好全面两孩政策,推进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引导家庭负责任、有计划地安排生育;做好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妇幼保健各项服务,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母婴健康水平;完善家庭发展政策,鼓励按政策生育,保障计划生育家庭的权益,加大困难家庭帮扶力度;调控人口总量,提升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引导人口合理分布,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和人口均衡发展。全县上下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法治思维、创新精神和务实作风,不断探索新形势下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切实把这件惠民生、利长远的好事办好,使其成为惠及千家万户的甜蜜事业。

三、实施意见的计划

(一)落实好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扶助政策。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做好配套政策的衔接,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特别扶助制度等各项奖励扶助政策。保障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落实独生子女家庭相关优先优惠政策。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已经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和双女户奖励优待政策的,按规定的条件、标准、年限继续执行。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没有再生育的计划生育家庭,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特别扶助制度。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自愿只生一个子女的夫妻,不再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不再享受独生子女家庭各项奖励扶助优待政策。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的独生子女家庭再生育的,停止享受独生子女家庭奖励扶助优待政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收回注销。

(二)着力增强家庭抚幼和养老功能。建立完善包括生育支持、幼儿养育、青少年发展、老人赡养、病残照料等在内的家庭发展政策。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为老年人提供住院治疗、康复护理、生活照料、临终关怀等健康养老服务,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为居家老年人提供连续性健康管理服务。

(三)促进社会性别平等。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营造有利于女孩成长成才的社会环境。加大妇女权益保障力度,保障女性宅基地、房屋等财产继承权和土地承包权,依法保障女性教育、就业、休假等合法权益,依法依规落实生育保险等相关待遇,依法查处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工资、辞退、解除劳动合同等行为,支持女性生育后重返工作岗位,防止用人单位对生育妇女的歧视。

(四)优化配置技术服务机构和队伍。有效整合县、乡(镇)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健全服务体系,推进优势互补,增强基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能力,保障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优生指导、药具发放、信息咨询、随访服务、生殖保健、人员培训等职责的落实。

四、实施意见要求

(一)落实领导责任。各乡(镇)党委、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将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切实抓好规划统筹、政策协调和工作落实。

(二)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充实加强县级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经常性工作制度,加强综合协调和督促指导,解决好政策配套、执法协调、信息互通等问题,进一步凝聚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合力。

(三)加大投入力度。加大计划生育事业的投入,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投入保障机制,确保法律法规规定的各项奖励扶助和优待政策、免费基本技术服务、基层机构和队伍建设及经常性工作等经费落实。

(四)搞好宣传引导。各乡(镇)党委、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和有关部门要把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纳入宣传总体部署,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专题讲座等方式,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都龙镇脱贫攻坚政策摘编
下一篇:小坝子镇脱贫措施户户清政策解读